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懷念爺爺

懷念爺爺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爺爺離去雖然己經六年了,我卻總抹不掉他的影子。他的固執、倔犟,他的勤儉持家,最感人至深地是他那老黃牛般默默的敬業奉獻精神,總在深夜裡勾起我一番苦苦懷念,給我很多啟迪。

  爺爺是個地地道道的農民,是個方園幾十里有名的種莊稼的“好把式”。自打我記事起爺爺就常常帶着父親他們七兄妹,趕着家裡那頭老黃牛揮着鞭子耕耘在家鄉那塊貧脊的黃土地上。農業社時,由於家庭負擔重,勞力少,儘管爺爺他們沒黑沒白的勞碌耕作,並沒有挽回好收成。十來年光景,爺爺因不堪生活負重老得比隊里那頭老黃牛還快,臉上總掛着抹不去的愁容。

  爺爺一生大公無私,敢作敢為。農業社那陣子,生產隊里連換了幾任隊長,卻總是填不飽鄉親們乾癟的肚皮。有次年終決分會上,爺爺仗義直言前任隊長工作不力,毛遂自薦當上了隊長。爺爺憑着他那副一擔能挑起兩百斤大米的肩頭,帶領鄉親們苦戰一冬開墾了村后那塊荒地,抬石造田,深耕細做廣積肥,一年下來,鄉親們臉上退掉了酸菜色。正當爺爺偷偷摸摸帶着隊里幾個年青人出外為隊里鬧副業掙錢買耕牛時,卻被“割資本主義尾巴”為由挨了批鬥撤了職。儘管鄉親們為他心存萬般感激,儘管全家人為此好幾年抬不起頭做人。可爺爺只說了一句:“總有一天他們會認為我做得對!”

  爺爺儉樸得令人感到吝嗇。記得7歲那年,有次我吃飯不小心把一團飯掉在地上,爺爺用他那根總不離身的旱煙袋鍋敲了我一下,看到爺爺小心翼翼地拾起飯糰吹了吹灰就迅速放進了嘴裡,我委屈的淚水霎時止住。事後,爺爺對我說:“孫呀!一粒米就是咱庄稼人的一滴血汗,愛惜糧食就是在愛自己的命呀!”這句話,就如同爺爺額頭上那幾道幽深的皺紋一直烙印在我的心裡。

  爺爺干起活來不要命。土地承包到戶后,生活好轉了,吃得用得兒孫們都給倆老準備得停停當當。可爺爺他們卻要求單吃另過。爺爺是個閑不住的人。他見山後有塊荒地,便背着我們偷偷地去開墾種糧,挖坑栽樹。兒孫們勸他,他卻眼一瞪、唬着臉一拍胸脯說:“啥?那塊好端端的地荒着多可惜。勤勞是咋庄稼人的本份。現在日子雖然好過了,但也不能忘了本而好吃懶做。”接着又給我們數落了一通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的道理。我們怕他氣大傷了身子,只好任由他干。

  爺爺臨死時那天早晨,當我從十幾裡外趕到他身邊時,他己經停放在稻草上不能說話。聽父親說,爺爺前一天還撐着70多歲高齡的身子,在那塊地里挖紅薯呢!由於積勞引發了腦溢血。那時刻,我握着爺爺那雙老繭足有銅錢厚的手,看着身上那件不知打了多少補丁的黑夾襖,淚水象突發的山洪傾然而出。我反覆泣訴:爺爺是累死的,爺爺是累死的而不肯離開!

  爺爺雖然是去了,但他卻留給我很深很多的做人道理。那大山般渾厚寬廣的胸懷,那大公無私,勤儉持家,生活簡樸的高尚品格,還有他深深眷戀着的那塊黃土地上的辛勤耕耘一生的拼搏敬業精神……,永遠激勵着我在人民公僕的崗位上,無怨無悔,默默無私奉獻着。

您正在瀏覽: 懷念爺爺
網友評論
懷念爺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