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我的祖母

我的祖母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祖母 標籤:我的中國夢

  好久想寫一點文字來追憶我的祖母了,總是因為自己筆墨的笨拙和沒有時間的推脫而擱置起來,這樣的理由,在一次次的推諉中,心理的愧疚也一次次的凝重起來,“每年都在外面打工,等有時間了,筆也快要生鏽了。”弟妹也在一旁嘮嘮叨叨的埋怨着。清明節除了祭祀,以示告慰在天之靈,其餘的我又能做些什麼呢?然而,我和弟妹無論在山高還是路遠,每一年都會如約而至,點燃一沓沓紙錢,讓她在那個世界里,不愁吃穿和住。也算是對祖母生前沒有吃好穿好住好一種慰籍吧!

  接到祖母駕鶴西去的消息,是在祖母入土為安的一個星期後,那時我在山東濟南賢文庄輕騎摩托車廠房項目工地。那時不似現在通訊發達,有手機的很少,別上個BP機,就已經很“fashion”了,和家裡聯繫就是“公用電話”,打電話的人又多,差不多十天一次還是要排隊的。這樣的情況讓我的祖母走的時候都未能看上她的長孫一眼,父母後來告訴我,祖母臨走前忍着病魔的折磨和劇痛,連連呼喚我的名字,悄然離去的時候,目光深深的埋在春的夜色里。

  祖母出身貧寒,由於家境窘迫,很小的年齡就被人家領養,過着吃了上頓沒下頓的日子,嫁給爺爺后,也沒有過上幾許好日子,總是為維持生計而忙碌,有了我的父親、伯伯、叔叔、和姑姑后,爺爺為人理髮的幾個小錢根本解決不了生活問題。後來爺爺因胃病的延伸,三十幾歲就過早地離開人世。祖母依靠她的勤勞和樸實支撐那個家,慢慢地把我的父親、伯伯、叔叔、和姑姑拉扯大。

  然而一場肆無忌憚的洪水,淹沒宅屋的厚重的泥牆,再後來,洪水退後泥牆的倒塌,姑姑年輕的生命被倒塌的泥牆吞噬了,我的父親、伯伯、叔叔也不同程度的受了傷。接連失去兩位親人,祖母瞬間蒼老了許多,也慢慢地變得沉默寡言起來,有的時候就用水煙袋打發黑黑的漫長的夜。

  這樣的生活持續了多年,父親成婚後,祖母攜帶我的伯伯、叔叔到了鹽城大豐落戶,父親告訴我,祖母在那兒一個人種二十多畝田地,由於祖母的手腳勤快,田地的誠實也沒有辜負了她,伯伯、叔叔也先後在那兒安了家或者說做了鹽城大豐人的女婿。祖母在大豐落戶后也沒有時間回南通,以至於我二十多歲的時候才見到祖母一面,童年的流逝的時光里,沒有祖父祖母的笑臉,亦無外公外婆的身影,因為母親未出嫁的時候,外公外婆早已到天國定居,父親未結婚的時候,祖父也西去了,生我的時候,祖母遷徙在異地耕作。小的時候,父母在清晨去田地之前,把我和我的夢關在茅草屋裡,一個人,緩緩的醒了,輕輕地哭了、慢慢地累了、悄悄地睡了。

  長大以後有一天,打電話告知叔叔,我將要結婚了,祖母得知消息后,興奮的連鋤頭等農具也忘了帶回家,後來鄰家在田地里拾起,捎帶了回來。匆匆的趕來南通,還帶來好多物品,給我添置了些傢具,恰似一副搬家的氣息,祖母平時省吃儉用,從來不亂花一分錢,掂量着用,計劃着過日子。她還說她雖然老了,但還做得動田間活兒,她在那半自動半機械化的機器上編織着茅草繩,說是有園林綠化的人下鄉來收購,是配上來年樹木抵禦嚴寒用的,她的樸實的意願就是換些錢給未來的曾孫買點吃的。

  每每想起我的祖母,不禁潸然淚下,她依依不捨的離開的這個世界,可我不在她的身旁,也未能送她一程……

  祖母!你在天堂還好嗎?

您正在瀏覽: 我的祖母
網友評論
我的祖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