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理想國

理想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理想國

  邱子寒

  理想國里,沒有歧視,沒有自擾,沒有人民。

  ——題記

  理想國,我的夢。寒夢乍醒,我的國,淡去。

  暈不去的疤痕攪縈霓虹,故地的雨,不知是否休憩,那裡總是溫暖,那裡滿是傷痕。

  夕陽像守財奴盡情斂着他愛的黃金。黃金被藏去,彈不走的深沉攻城掠池般浸透了房間,如滴墨盪在筆洗,暈開而漫去,濃華拂過,留下一串支離破碎的零星的理想,輕淡地匿開。逃逸我指尖的星光,默然離去,如墨般飛揚的黑又從山谷里吐來,深掩在土地下的是我最理想的國度。

  理想國,請靜靜地讓我徹去封案上的鉛印,抹開如氳氤模糊的霧靄,鉛印冰冷扎眼的寒光:

  “文安四年壬辰七月廿九,文安大將軍,理想國,摧。”——《文安書》

  理想國,淺掩着蓬鬆柔軟夢。請沿着蜿蜒明秀的溪路,那裡蘊滿黑暗,但請不要懼怕,閉着眼,那裡:霓虹把你擁抱,柔軟的花香,溫暖的空氣,金黃的聖光,請不要感到惶恐!霧裡看花,鏡中賞景。這是聖潔的路途,通向極樂的路途里總會有一段荊棘和黑暗。理想國就在永恆中的一瞬間的剎那的那一刻,閉上眼,霓虹依然在。

  理想國里,他的國中,總有一些喜歡幻想的孩子。單純而善良的孩子,執着地守護着他們的夢的家園,就像我們拚命的看守着本來就不屬於我們的財產一樣,他們是堅定,可我們呢?

  理想國里,他的國中,人們相親相愛,共同勞作。不去計較得失,我愛人人,人人愛我。我曾試着和他們接觸,但我發現我是那般的醜陋,協同我們一樣。

  理想國里,他的國中,語言文字很簡單,沒有含沙射影,只有單純的用途。或是用來交流,亦或拿來記錄。我時刻提醒着我,不要諷刺,不要隱晦曲折,可我的骨子裡還是充滿了火藥的氣息。

  我的理想國,那麼的安寧、靜謐,不會有人打擾。現在,破碎了,散在地上,被碾得比月光碎,拾起不得,我是那麼的悲痛,卻不敢說。

  “家冢得一,鄙棄而一。”——《微校清徽書》

  所有,都擱置在理想國,理想里,那個國度,依舊靜謐。

  黑嚇祛了聖光,霓虹花去顏色,一塊毛玻璃的夢,被指尖划走了倪華,散成一盤的是一塊破碎的月光中的鏡子。

  邱子寒

您正在瀏覽: 理想國
網友評論
理想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