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水老師

水老師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水 老 師

  徐文偉

  文學這個神聖的殿堂,總會讓人有緣結識文學上的老師,讓人在文學這個大熔爐里敦敦受誨的同時,也難以忘卻老師的魅性。2012年湖南省第11屆中青年作家班的“文風”也意想不到地吹向了我,就在這個以偉人命名的聖地——毛澤東文學院進修四十餘天之時,又讓我有幸結識了不少老師,其中水運憲老師就是一位值得欣賞和敬佩的好老師。

  開學典禮上,除了興奮的期待和期待的興奮,就是我從沒於受訓的文學舞台上感受過如此強大的氣場,那一刻似乎嗆得我喘不過氣來。高高的主席台上除了難得的兩張熟悉面孔外,更多的是陌生唱主角,同學們筆挺挺地坐直着,豎起耳朵聆聽着台上的天籟之音,瞪大眼睛注視着台上的迷人風景。行注目禮的我當時還看到一個似曾相識的身影,腦海里在迅速穿越時空后,只那麼幾秒便閃出一個人來。那是我一年多前在衡陽市作協換屆會上有幸見到的水運憲老師,雖然喝着喜慶酒的我當時不敢以文學的名義麻着膽子弓着身子第一次去敬酒,但是水老師那生動的面容幽默的話語早已給我留下了青春活潑的印象。

  集湖南省作協名譽主席、湖南省政協常委等諸多光環於一身的水老師,筆下的大作真不少,《禍起蕭牆》、《烏龍山剿匪記》、《天不藏奸》、《喬省長和他的女兒們》等等。我自是油然而生敬意。其他的不說,單是一部電視連續劇《烏龍山剿匪記》已讓少時的我記憶猶新了,電視控的我美美享受了。我和同齡人可是看着水老師的這部“大劇”成長的,成熟的。

  時間彷彿回溯到二十多年前的一個大年初一。我們一撥年輕後生按老祖宗遺留下來的習俗去本生產隊(現改為村民小組)各家各戶拜年。來到一個本姓大隊(現稱之為村)幹部家裡,見《烏龍山剿匪記》正在播放,大家看着笑着感慨着,本家幹部和我們互拜年後,就把泡茶倒酒的任務交給了從房間里正走出的堂客,似乎有些冷落我們這些小字輩。後來,他特地到我家,問書生的我,“《烏龍山剿匪記》太吸引人了,我這幾天都沒外出拜年,你對這劇有什麼看法?”原來如此……上幾天悄然種下生氣的種子便不由自主地消退了。不用說,我們同齡人也是喜愛有加,有個女家長就不顧喜慶的春節,言不由衷地大罵孩子,“你咯甲畚箕死咯,別人的年都快拜完了,你還躲在屋裡頭看《烏龍山剿匪記》!”記得當年熱播期間,我們鄉下成年人也大抵如此,大都電視畫面不結束不罷休,此間的心緒明晃晃地被慫恿着集結着。如今,那讓人又恨又愛的鑽山豹,老乾巨滑的榜爺,狡猾而漂亮的四丫頭……仍深深地印在人們的腦海里。現實中還有老同志被冠以“榜爺”、某帥哥被稱作“鑽山豹”、某女生被喚做“四丫頭”的外號呢。電視上的人物稱號竟在現實生活中得以活生生地延伸了,實是耐人尋味。隨着電視連續劇的反覆熱播,“烏龍山”這個莫須有的地名居然不脛而走,名揚天下。水老師好多次到高校或者其他地方出席文學集會,主持人介紹的時候,列舉了他的一些曾經榮獲國家大獎的文學作品,聽眾反應平平。而每當舉出《烏龍山剿匪記》時,居然又是滿堂轟動,掌聲不絕。可想而知,一部作品能夠持續熱播那麼多年,一個虛擬的地名能夠那樣被人熟記,一群塑造出來的人物多少年後還能讓人如數家珍,這部如雷貫耳的電視連續劇已實實在在地影響了幾代人的生活,至今還在人們的內心裡回蕩。然而遺憾的是,大家都只知道有部電視連續劇《烏龍山剿匪記》,卻不知道有個幕後英雄水運憲老師……更有戲的是,水老師不久后將推出《烏龍山剿匪記》的前傳《烏龍山喋血記》和後續著作《烏龍山恩仇記》,每本書大約三四十萬字,無疑將又是兩部值得關注的大作,值得享受的盛宴。

  雖然與水老師相處的時間不是很長,離開也有好長一段時間了,但老師的音容笑貌仍牽動着我感觸着我,牢牢地注入我生命的記憶深處。也引人尋味的是,不止諳習他的人、年齡少他很多的人可以叫他“水哥”,就連我們學員中敢喊他“水哥”的也大有人在。奇怪的是,已過花甲之年的水老師不僅未慍怒於色,反而與學員們打成一片。“水哥”的這種叫法在毛澤東文學院甚至是廣泛的。在我看來,此名號與他的作品知名度同樣媲美了。

  水老師早在影視劇的深海里風光無限地游弋着。為了彌補學員們的影視創作無人授技的遺憾,他又義不容辭地增加了這樣一課,並把獨家密笈傳授開去。沒想到這個年齡層的水老師接受新鮮事物也是出奇的快。他說,在人們醉眼矇矓來不及細細打量之時,視聽時代已是踏着輕快的腳步捷足先登了,並引用了國內外一組讀書數據的急劇減少,證據確鑿地論證了視聽時代的衝擊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原因。這堂《讓文學插上翅膀——漫談影視創作》的精神大餐讓不少文人騷客們熱血沸騰,躍躍欲試,彷彿百萬鈔票就在自己的眼前晃動,就差自己伸手去取了。而當時的我就怯怯地想,賺錢的影視創作,雖然是我們捨不得的“燙手山芋”,但同樣是我們不好惹的“山姆大叔”,在躍躍欲試的當兒,可要好好掌握老師的真傳,否則還是悠着點。

  全班學員們與水老師都合過影。老師兩次上課休息期間,和我在毛澤東文學院大廳巧遇時,我輕易要求合影的念頭都得逞了,書法不錯的水老師還現場為我無償寫就了一副書法作品,這更是我始料未及的。他還從書店裡自掏腰包購買了自己的作品集,送給與我們一塊學習的新疆作家班三十名學員,原本也想從老師那再貪得無厭不勞而獲一本簽名作品集,每每念及老師手頭缺貨而作罷,以後有機會再要上一本。才下眉頭,又上心頭,學習這麼長時間竟然沒想過邀請老師吃飯,是有些遲來的遺憾了。

  水老師除了兩次為我們學員精心授課,名聲在外的他又甘當學生,別的老師來毛院授課時,也時常可見精神矍鑠的他和我們學員一樣坐在台下專心聽課的身影,自是讓我等之輩除了敬重還是敬重了。水老師還和《文學界》老師與我們學員們進行了一次座談交流,並且開學和畢業典禮都在場,就連前一天我們自認為重要的畢業晚會上,他竟然也毫不含糊地辭退了其他邀請,成了晚會上難得的主心骨。毋庸置疑,我們除了在水老師的授課中受益匪淺,雪亮眼睛的我們更是深感老師的人格魅力。“每每開學,我就特別高興,像過節一樣,朋友是一筆奢侈的財富……”水老師的真情話語早已感染了我們,織就成水天一色的大雅之美,記掛於我們身前,珍藏於我們心底。

  水老師不只姓“水”,也“水”得名副其實——成了大家心目中不能忘懷的水主席,不會忘記的水老師,不敢忘了的“水哥”。

您正在瀏覽: 水老師
網友評論
水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