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艷麗的三角梅

艷麗的三角梅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艷麗的三角梅

  樓下鄰居家種了一棵三角梅,花冠有一平方米之大,每到春天, 鮮艷的花朵密密麻麻,綻放枝頭,遠處觀望,紅彤彤一片,引來很多人駐足觀望,

  這盆花已有近十年的歷史了。剛種下時只是一棵很小的花,以後逐年長大,主人幾經換盆,現在的主幹已有茶杯粗細,兩米多高,而且根深葉茂,每年的花期長達春夏秋三季。

  每逢春天,綠葉被絢爛如霞的花兒染紅,便呈現出滿樹的俊麗。 隨風輕輕舞起的羽裳,像少女的裙,那朵朵三瓣花兒,先紫后紅,爭奇鬥豔, 成了小區的一個靚麗的景點。

  三角梅原產地在巴西, 人們按其生長形狀和葉色花態,分別給它取了眾多好聽的名字:九重葛、三葉梅、毛寶巾、脅杜鵑、三角花等。它屬熱帶雨林常綠攀援狀灌木,被贊比亞列為國花,國內外有十多個城市把三角梅命名為市花。三角梅幼樹生長茂盛期,樹徑枝丫皆有刺,剌隨樹長自然消失;枝梢呈拱型下垂,樹榦左右彎曲婉轉,奇形扭曲上攀下墜。四季皆有旺盛的新枝嫩葉繁生,開花無果, 春秋季節可扦插、嫁接繁殖幼苗。花生在葉芽頂尖,花略小而輕,花瓣三片薄細,呈三角形,一花三蕊下紅頂黃,常三五朵簇生在葉的苞片內,同苞生花同開爭艷。通常花的顏色有鮮紅色、硃紅色、紫紅色、橙紅色、乳黃色等,花瓣則有三片單辨,雙層多瓣之分。春天來臨,五光十色的花蕾垂掛枝頭,與百花競相開放;入夏,便與青山綠水相依為伴, 染綠山川,映紅溪水,鑲嵌着藍天白雲;秋天, 與千古風高的菊花媲美,分享自然季節交替的秀色和美麗;雪花飛舞的寒冬,百花紛謝冬眠,仍有不懼寒霜的三角梅吐出火紅的花朵,橫掃薄霧濃霜,輕柔雪花粉塵。

  三角梅生性潑辣,耐寒耐曬, 適應性強,有極強的生命力。每年秋末,為了讓它安全過冬,主人總要把樹冠剪小,移之車庫內,在那裡度過漫長的冬季。一旦春天來臨,寒冷退去,再把它移之室外,但過不了多久,就會枝葉繁茂,花開滿樹。

  頑強的三角梅不僅扮靚人們的生存環境,給人們帶來快樂,還啟迪人們,頑強不熄,勇敢面對各種挑戰,活出最靚麗的一生。

  壽光一中王敬禮

您正在瀏覽: 艷麗的三角梅
網友評論
艷麗的三角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