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蝴蝶花

蝴蝶花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起初沒有注意到它,它自個兒在窗前悠然地開起來。偶爾還有一、兩隻野蜜蜂在它周圍飛來飛去,有時停下來卧在花葉間,許是歇息,也許是在暗暗地做起夢來,而它又在你不覺間消失了蹤影。於是它開始引起我的興趣來。

  就那麼一叢,在瓦制的花盆裡長着,很不顯眼的。油綠油綠的葉子,密密的,脹滿了整個花盆。葉子呈橢圓形,周邊有弧狀的波浪紋,儘管有些模糊。輕輕地撥開蔥鬱的葉子,淡綠的莖,是很柔弱的樣子。葉間總有花開着,當然還有沒綻放的花蕾,這些花蕾總是極羞澀地向下垂着,沒有絲毫張揚的氣息,可是它總在你不經意間就盛開起來。開起來的花才有意思,每朵花都是五片花葉,它們挨擠着,相擁着。花朵的外沿呈金黃色,裡面是深紫色,這金黃色部分的輪廓極像蝴蝶的翅膀,深紫色的便像蝴蝶的軀幹了。整個花形,活脫脫像一隻正欲飛去或剛剛停落的彩蝶,稍遠一點看,蝴蝶花一朵朵,高低錯落,宛然是一團蝴蝶在盤旋翔舞,栩栩如生,極盡天然趣味,極盡自得其樂。讓人不由得不讚歎天工造化,神工鬼斧。這或許是植物朋友不知是在多少年前,大概是有了蝴蝶用它絢麗的顏色和婀娜的舞姿在花叢間穿飛招搖時,羨慕極了,於是不甘於單調地活着,不沉淪於苟且地活着,於是異想天開起來——讓花們也生成它們的模樣,鬧一番春色,借風來舞蹈吧。你看,一個小小的生命居然活得如此雅緻,大自然的奇思妙想真是讓人驚詫莫名!我想蝴蝶蘭名稱的由來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蝴蝶花,一種永遠會展翅欲飛的花,一種永遠讓人浮想聯翩的花,一種永遠富有詩意的花。

您正在瀏覽: 蝴蝶花
網友評論
蝴蝶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