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花.似夢

花.似夢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我讀中學的時候,學校後山,滿山都是野生的梔子花樹,每年春天是梔子花開的季節,在那個裝滿青春年少的教室里,常常溢滿梔子花的香味,香了整個春天,也香了整個年華。

  野生梔子花,沒有家養梔子花那樣華麗漂亮,沒有家養梔子花那樣濃郁芳香;但它,有純純地白色,有不張揚地長長的香味,有簡單的美麗。

  許多女生喜歡梔子花,喜歡用梔子花當頭花戴,可愛的麻花辮子或朝氣的馬尾上,邊別著一朵可愛的梔子花,平增幾分美麗,並且人過留香。

  男生呢,也喜歡梔子花。他們常常一大早,爬上幾個山頭,采上幾枝野生梔子花帶回教室,悄悄放入心儀女生的抽屜里。等早自習開始,女生打開抽屜看到滿抽屜香氣的時候,那種羞澀的笑容能燦爛,那個男孩緊盯的雙眼,以及那個男孩的整個年少歲月。

  那時我常常同男生一起早起,一起爬上幾個山頭,為了,只是看看那些梔子花,每次我都走堅持走同一條小路,次次都用心在數着:今天哪個花兒開了,哪個花兒謝了,哪個花兒被折下來了。

  這樣一數就是六年中學歲月……

  時間如流水,轉眼十年過去了。這些年,也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麼,一直沒時間去看望那些梔子花。不知道它們現在過得還好?那些曾戴過梔子花的女孩們現在過得還好?那些曾送花的小夥子們現在過得還好?

  我常在夢裡頭聽梔子花開的聲音,聞梔子花開的香味。這讓想一部韓國電視劇叫《浪漫滿屋》,想來也是花香滿屋了。

  也因此,我總偏愛着白色花系的花朵,我知道,這種純白的偏愛對於其它花朵來講是不公平的,它們無法選擇自身的顏色,就象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出生一樣。是玫瑰,就必須鮮紅奪目;是百合,就必須清淡怡人;是牡丹,就必須花開富貴;是枙子,就必須孤立荒郊。

  聽過,梅艷芳的《女人花》,於是我也知道,女人和花之間那絲絲縷縷的聯繫,便不再排拆女人如花這樣的說法了。每個女孩的心中,都有着一個如花的夢,穿越荒蕪的時空。且夢裡頭,總盼望有一個王子踏月而來。

  三八節,公司給每個女員工發了一枝百合花。我拿回來養起,它美麗的開放在我的家裡,讓春天走了進來。昨天,我發現那花,也在開始散發出淡淡的腐爛的味道。

  我突然想起,花期有限,不禁一陣悲涼。一瞬間,也就明白了黛玉葬花的那份心情。

  女人如花,花似夢呵。

  有一朵花,開在心間,如梔子花,長久留香;有一些故事,藏在心中,如花,終會凋謝、隨風飄散;有一種心情,凝在心頭,在春天花開時候,會悄然在心頭冒起泡泡,繼兒,漲滿整個心房。

您正在瀏覽: 花.似夢
網友評論
花.似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