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經常,我會看到一隻鷹在天際盤旋。

  他似乎每個早晨都同太陽一起出現在天空,日落時又同太陽一起離去。我想,它一定就是太陽鳥吧。傳說中的太陽鳥是烏鴉,但那浮躁的烏鴉怎能當得上這麼神聖的稱號。太陽是孤獨的,鷹也是孤獨的;而烏鴉卻總是灰塵一樣地鋪滿天空。太陽是沉默的,鷹也是沉默的;而烏鴉卻總是不停地鼓噪。把烏鴉當作太陽鳥,對太陽簡直就是一種侮辱。只有鷹才當之無愧。鳥類之中,也只有鷹才距離太陽最近。

  莊子在《逍遙遊》中描述了一種叫做“鵬”鳥,這鵬不就是你么?鳥之中,還有什麼鳥能“翼若垂天之雲,摶扶搖直上者九萬里”。你知道,翼,是天空為你準備的。因此你就選擇了天空。我此刻突然明白你為什麼要把巢安在人跡罕至的懸崖峭壁了,那不是因為怕人,而是為了磨練雙翅。鷹,你不愧是天空的驕子。

  高爾基筆下的海燕在眾鳥之中是突出的,它敢於迎接暴風雨。然而,閃電般的海燕卻總顯出內心的焦躁。你,鷹,你是陳靜的,你伸展雙翅在藍天上寫着大大的“一”字。你在空中悠然浮遊,目收千里又眼光如炬,地上哪怕一隻在密草中伏行的田鼠都躲不過。你頂天而起,撲墜如星。鷹,你有這麼神奇的本領卻不像海燕那樣高傲地號叫。你沉穩如泰山,胸懷如大地。你要飛,就一飛衝天;你要鳴,就一鳴驚人。

  鷹,我是多麼地為你自豪!而我又是怎樣的為你鳴不平啊。

  你,同火神普羅米修斯連在了一起。我是多麼希望這只是一場誤會啊。你去啄他的眼睛和心肺了么?你把銳利的懲罰加在他的身上了嗎?鷹,那一定不是你!那一定是因為你的高傲,使雙翅無力的其它鳥產生了嫉妒。那是污衊!你,為什麼不抗爭,為什麼不申述?難道,你真的認為那些流言不屑一顧?

  我是多麼地為你驕傲啊,鷹。

  沒有人看到過鷹的死亡。我知道,死對於你不是一個儀式。你生是天空的,死也屬於天空。在生命終結的那時刻,你會努力飛向太陽,在太陽的烈火中把自己點燃。即使是死,你也絕不選擇墮落的方式。

  鷹,這天地間偉大的生命。如果我死後能重新選擇生命,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天空,選擇展翅的方式;選擇孤獨沉靜,勇敢執著的生存方式。我會成為你啊——鷹。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