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小弟的愛情

小弟的愛情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小弟其實是我的學生,是我非常欣賞的一個學生。在他即將高考的那一陣,我突然意識到他很快就會消失在我的視野中,我將很難再見到他包括他的文字。我悵然若失了很久,突然就想到了一個很唐突的決定,我決定認他為弟弟,這樣在師生的關係上再加一層親情,他就不會飄出我的視野之外。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很自私而又很聰明的想法,呵呵。

  小弟長得頗為英俊,經常有同學說他很像韓國的某某明星。小弟剛去讀大學那會兒,我突然喜歡上了影視明星黃海冰,因他成功演繹了我少女時代的偶像張丹楓而愛屋及烏,又因他俊朗的外形和純凈的品質而讓我第一次真心喜歡一個演藝明星。有一天,我突然發現小弟和黃海冰竟然有幾分相似,這讓我好一陣驚喜。但喜歡小弟並不是因為他的長相。小弟是我教過的學生中最有書卷氣的,他好讀書,善讀書,是一個純粹的讀書人。尤其喜歡他的文字。第一次看到他的文字,我怦然心動,讀了他拿給我看的一大疊習作后,我一連好幾天難以入眠。我知道,我遇見了一個資質非常好的學生,一個非常質樸又非常有才華的學生。

  小弟的高考並不理想,但他被錄到了一個他喜歡的城市,一個有着深厚歷史文化底蘊的北國城市,因此,我鼓勵他前行。奔赴大學前夕,我和他去買旅行箱,我要送他一個大大的旅行箱。其實我知道大的箱子帶着南來北往並不方便,但潛意識裡,我希望他能裝着滿滿的厚重的行裝奔赴他的新生活,能帶着沉甸甸的收穫回到家鄉。

  小弟去北國讀書了,在落葉蕭蕭的季節他寫信回來,講訴他的新鮮的大學生活。來到繁華的古都,一頭扎在厚重得抹不開的歷史氛圍里的小弟很快就展露鋒芒,不到一個學期,他就成了他們學校新校區的首位文學社社長。於是我開始憧憬小弟的未來了,當然也包括他的愛情生活。我想小弟未來應該成為一位很有學問的學者,而且,憑他的品貌和才華,他一定能贏得一位聰明漂亮,同樣富有才華的姑娘的芳心;燈下漫筆,紅袖添香,這應該是小弟未來溫馨而雅緻的生活常景。呵呵,慣做白日夢的我就這樣一廂情願的為小弟預設他的未來。當小弟不無得意地講述他那些出生書香世家、美麗聰穎、多才多藝的學姐如何欣賞他幫助他的閑瑣之事時,我會心地笑了。這正是是樂意看到的情景。正如我的憧憬,小弟的美麗浪漫的青春校園故事也許很快就要上演了。我甚至迫不及待地開始試探小弟的心緒和他的感情感情生活。

  然而有一天,小弟告訴我,他的青春故事早就上演,女主角是他初中的同學,一個初中畢業后就投身社會,過早踏上打工路的農村姑娘。我頓時驚得目瞪口呆。他竟然從初三就開始談戀愛!他的女朋友竟然是個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農村姑娘!我一時還真無法相信這個事實。但繼而一想,終於明白他為什麼在高中就能寫出風靡校園的那麼纏綿、深沉、深刻的愛情小說;我也明白了,才華橫溢、多愁善感的才子往往也是個多情種。

  我承認我的想象力遭受了打擊,我的美麗憧憬被擊碎。我心有不甘地以大姐的身份含蓄地規勸小弟:你是一本深邃的書,你應該找一個能讀懂你能欣賞你能幫助你的女孩,你的生活才會幸福。然而當時小弟並不願多談他的愛情,我也沒資格對小弟的愛情說三道四。但這件事對我一直如鯁在喉。

  小弟是個勤勉好學、有極強的思考能力的人,幾年來,他努力學習,勤懇工作,利用任何一個機會不斷地充實完善自己,他積极參加其所學專業的各類大型賽事,他年年都能拿獎學金,其中有一次還拿了年級里的唯一一個國家級獎學金。雖然,我不再和小弟談他的愛情,但我想,憑着小弟的才學品貌,在充滿着青春的躁動的校園裡,他一定會受到眾多女孩的關注和追求的,小弟那單純得近乎珍稀的初戀還能頂得住嗎?

  不覺小弟已讀到大三。一天,他突然發給我幾張照片,他說,姐,這就是我女朋友,你給看看。以前說起感情的事,他還遮遮掩掩,而現在,他竟然主動向我展示他女朋友的玉照,可見他這份感情的穩固。女孩長得苗條、溫婉、秀氣、恬靜,只是不知是否秀外慧中。不久,發現小弟的頭像換成了這女孩的照片。呵呵,小弟是想以這種方式向世人宣示他的甜蜜的愛情吧。本以為,在這溢彩流光的大學校園裡,在越來越浮躁的時尚觀念的衝擊下,小弟的初戀會觸礁;還曾想過,像古往今來許多有才華的寒門子弟一樣,小弟會否找一個或出身名門,或家底殷實的都市女孩,以助自己儘快實現立足大都市的夢想……現在看來,我的那些濁世的念頭真的有點褻瀆了小弟的愛情了。

  小弟告訴我,他女朋友不想繼續在大城市打工了,想回自己的家鄉做點生意,而且現在已經回到我們的小縣城開了個小服裝店。我很高興,我真想馬上去看看那女孩。但小弟說,你現在別去,會把她嚇壞的,找個時間,我會把她帶去見你的。我不禁嘆息,那女孩真是前世修來的福分啊!

  巧的是,就在那幾天,我在某網站的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落裡,看到了前面提到的影視明星黃海冰的一則短消息,說他已結婚,新娘是個老師。這則短小樸實的消息像一縷春風,拂過我微讕的心湖。黃海冰19歲出道,憑着主演金庸劇《書劍恩仇錄》的男主角而一炮走紅,十幾年來扮演角色無數,贏得了“古裝王子”的美稱;他相貌俊朗,是熒屏幾大美男之一,和蔣勤勤、曹穎、范冰冰、陳好等眾多當紅女星演過對手戲,但從來沒有緋聞沾身,在污濁不堪的娛樂界簡直是個奇迹。而今天,他不無自豪地對他的粉絲宣告:我的愛人是個人民教師。呵呵,黃海冰,沒白讓我喜歡一場。黃海冰,長得像黃海冰的小弟,他們的愛情選擇讓我在去年的寒冬中感到了一陣陣的暖意。不管這社會的土壤多污濁,不管這時代的空氣多浮躁,總還是能長出幾株亭亭的白荷。

  小弟果不食言,今年春節期間,他和幾個同學一起來看我,當然,也帶來了他的女朋友。當時正是開學前的學生註冊時間,因在樓下忙着給學生註冊,無法在家裡接待大家,大家就在樓下圍坐在一起,隨意地聊。小弟的女朋友當然是我最注意的目標了。一如照片中的清秀樣,面對着自己戀人的老師和眾多同學,她有點靦腆,但並不拘謹,就像鄰家的小妹妹,給人一種舒心的親切感。問了她的名字,是那種南方農村女孩常見的甚至略有點土氣的名字。至此,對小弟的才子佳人式的愛情幻想完全破滅。站在我面前的是一對樸實而又簡單的戀人,樸實到難以用任何文學性的語言來描繪他們。

  小弟的愛情已沒有什麼懸念,但我依然忍不住去揣測。見過那姑娘后,有一段時間我老把她和一首老歌中的女主人公聯繫起來,那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李春波演唱的一首風靡一時的懷舊歌曲《小芳》,“村裡有個姑娘叫小芳,長得好看又善良……”當然,小芳的時代已經過去,但是,我覺得小弟他們身上還依然保留着那種散發著古韻的單純而又美麗的情懷。

  前段時間和小弟聊起他這段感情,我還是忍不住問他一個很無聊的問題:“你是不是很愛她?”小弟淡淡地沒有任何修飾地說:“她是個很善良的姑娘,我比她強,我應該照顧好她,讓她過上幸福的生活。”我再也無言。

  小弟很快就要大學畢業了,就要走進他的生活深處。他也並沒有按照我的預設,去走學者型的路,而是走進了熙熙攘攘的俗世。不管以後生活會以什麼樣的軌跡發展,我祝福小弟,希望他能擁有自己的簡單、平靜而又幸福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小弟的愛情
網友評論
小弟的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