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女人的江南

女人的江南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也許是地理上的緣故,江南的女人一般都天生的麗質。小巧而玲瓏,娟秀而聰明,多情而嫵媚,在些許的風情里總有一點骨子裡的東西,那又是一種天生的端莊、不屈和尊嚴。有時溫柔似水,有時熱烈如火,有時在她的意念中,還有一種不撞南牆不回頭的豪氣和真情。

  ??江南的女人,就是江南三月燦爛的花。但絕不是你庭院中那些名貴的花草,看看江南的田邊地頭,山野水濱,花到處都是,一律沐浴在陽光下春風裡小雨中,鮮明而秀麗,給你的是生命和活力,是希望和朝氣。看看江南的花再去看看江南的女人,她會自然而然地讓你的想象變得豐富多彩起來,那種對生命的感動和渴望,在你心中也會不知不覺地生根、發芽。

  ??江南的女人,就是江南春天小小的雨。細細密密點點滴滴絲絲縷縷,溫暖中讓你感到些許的涼意,冰冷里讓你體會到些許的溫暖。多情卻被無情惱,這就是江南的雨,她總是在提醒你,生命的冷靜和溫暖,漂泊和尋找,在默默的守望里多了一分執着和堅貞。

  ??江南的女人,就是江南多變的風。春的溫暖,夏的熱烈,秋的涼爽,冬的嚴肅,在女人的性情里你都是可以感受到的。當她的溫情輕輕的撫過你的髮際和心間,你會為之流淚和感動,不過有時能給你的卻是冬天的小西北風,讓你感受到在她的七分溫柔里也有三分剛烈。江南的女人是屬於水的,但有時偏偏是一脈淺淺的遠遠的山。北方女子的柔韌和多情,南方女子的熱情和潑辣,在歷史的不經意間,成就了江南女人的萬種風情和美麗。

  ??江南的女人,就是江南的藍色的天空。當你鼓帆遠行,她就是那方寧靜的港灣;當你背着空空的行囊遠行而歸,她就是那舊舊而溫暖的鳥巢;當你是一隻高飛而驕傲的風箏,她就是那個滾動的線軸,你想飛多高她就放多遠。江南的男人都是漂泊的,江南的夜有時很長很濕很冷,但江南的女人一定會苦苦守好你的木屋,等你歸航。

  ??江南的女人,是多情的是幸福的;女人的江南,是美麗的是燦爛的。紅酥手,胭脂淚,桃花雨,杏花情,樑上翻飛的燕子,一岸逶迤的花紅柳綠,江南的那一片美麗怎麼離得開女人的素手丹青?

  ??女人是屬於江南的,而江南因為有了女人,才有了那分屬於自己的美麗。

  ??

  ??

  ??

  ??女人的江南(二)

  ??

  ??江南的女人是讓人最說不透的,尤其是狹義上的江南的女人。

  ??自古以來,這裡是一片相對寧靜的區域,北方的烽火,沿海的躁動,內陸的封閉,似乎都和這裡搭不上關係。但偏偏是這裡,卻能融合南來北往的風,東去西來的情,讓這裡一切的人和事都有了特定的色彩,自然也包括了江南的女人。女人生在江南,是一種幸運,江南因為有了女人,一切也就變得豐富多彩起來。

  ??唐代的李密庵有一首《半半歌》,其中那種“半郭半鄉村舍,半山半水田園”的“半”字韻味,實在讓人回味,說起江南的女人,在她們的性情里似乎也有這種韻味的。

  ??江南的女人是美麗的,可這種美麗並不是與生俱來的。江南的女人年輕時是很少打扮自己的,什麼濃妝艷抹,什麼胭脂水粉,那都是另外一回事。她們只知道“千打扮萬打扮,不如耳朵一對環”,江南的女孩一般在很小的時候她們的父母總要給她們穿耳洞的,為的是長大以後能戴上一對好看的耳環。而真正好看的江南的女人應該是在出嫁以後,在江南,女人出嫁以後,不打扮是不行的,“三分人才七分打扮”,不然別人會說你是一個懶女人懶媳婦懶堂客,這個時候的女人既要收拾好家庭又要收拾好自己,而這個時候的女人往往也是最美麗最有魅力的。

  ??江南的女人是多情的,但這種多情在讓你刻骨銘心的同時也會讓你在不經意之中多一分清醒和冷靜。江南的女人一般都很多情,敢愛敢恨,但往往又是很專一的,“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理念可謂根深蒂固。對於相好的男人總是一往情深,從一而終。同時,江南的女人很看重自己的家,一般遠嫁他鄉的很少。江南的女人更看重自己心中的那分情,一經與你難捨難分相許相從,那就什麼也不顧,縱然是天涯海角刀山火坑,也會一去不回頭的。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荷山

  ??江南的女人是含蓄的,含蓄得讓人猜不透摸不着丟不下離不開。這種含蓄的背後,往往是一種難得的聰明、伶俐,有時她會把自己掩飾得很巧妙,有時卻是另外一種風情萬種。但含蓄往往是屬於那些年輕的女子,而那些結婚後的女人卻往往是直率的,有時直率得讓你回不過彎來透不過氣來。

  ??同時,江南的女人還是樸素而真實的,“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她們知道,一番風雨之後,鉛華落盡,屬於你的依然是生活中的那分真。甜也好苦也好,累也好樂也好,生活總是生活,做人一定要好好的過日子,風流也好浪漫也罷,千萬不要弄丟了你自己,忘掉了自己,這不是做人的根本。不然你不是一個好女人,更做不得一個好媳婦。

  ??江南的青山秀水中,花好月圓里,做一個江南的女人一定很出色很幸福。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荷山

您正在瀏覽: 女人的江南
網友評論
女人的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