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我又瘦又小的母親

我又瘦又小的母親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又瘦又小的母親 標籤:母親節

  ??18歲之前,我一點都不喜歡母親,她生了我,卻不愛我,時常對我非打即罵。每每遭遇母親“厚待”時,我總會在心裡憤恨地想,她肯定不是我親媽,要不然,哪有母親對親生女兒這般咬牙切齒的狠。

  ??還記得那年冬天,我隨夥伴一起到河邊玩,一不小心跌入水裡,渾身濕透。凍得瑟瑟發抖的我不敢回家,藏在隔壁鄰居的後院里。傍晚將近,我聽到母親呼喊我的聲音由遠及近,這一聲聲都像釘鎚,重重的砸在我的心坎里。我又急又怕,終於忍不住哇哇哭起來。

  ??後果可想而知。母親把我從草叢后拎出來,用早已準備好的滕木條子狠狠抽我,那一陣陣刺骨的痛,讓多年後回想的我仍心有餘悸。

  ??母親的個子很小,又很瘦,可能是從小操勞所致。她是家裡的老大,還有三個弟弟,很小的時候就又當姐姐又當媽,帶着幾個弟弟上山砍柴,下地鋤草,還時不時采些野山藥換點零花錢。白髮蒼蒼的外婆經常撫着母親瘦弱的肩說,這裡,是幫我挑擔子壓彎的。外婆說的時候眼裡有淚,我知道她是對母親有愧疚。

  ??也許是早當家的緣故,母親的脾氣很暴躁,動不動就發火,有時甚至動粗。小時侯我對母親的打罵習以為常,很怕,但也無力反抗,所以做事情總是戰戰兢兢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出了什麼差錯又招致她的怒火。

  ??多年後我離開家,慶幸終於可以擺脫母親的魔爪,在學校我過得很輕鬆,沒有了母親的束縛,我的心像脫韁的野馬,越弛越遠。我很少給母親打電話,甚至很少記起她,如果不是父親的一封來信,我會對母親的所有情況一無所知。

  ??父親說,你媽前些天換了份工作,給我們單位的食堂做飯,每天都起得很早。其實她有很重的胃病,很多年了她一直不讓我說,又不肯花錢去治。孩子,你已經長大了,不該再怨恨你媽媽,她是為了你好,雖然方法不對,可你應該明白她的用心。

  ??我的心在沉寂里一點點下陷,父親不會說謊,這麼多年他一直是個慈愛和善的父親,可母親為什麼要瞞着我,她是怕我擔心嗎,還是怕影響我學習?這麼多年她可是從沒告訴我她心裡的想法,即便連一絲外露的表示,她都沒有。

  ??那年春節我回到家,這是我出來兩年第一次回家。母親早早地做好飯等我。她的身影看起來很輕盈,臉上自始至終帶着抹不去的笑容,在飯桌上,她平生第一次舉起酒杯,平生第一次對我說,妮兒,過去幾年是我不對,我不該那樣粗暴地對你。希望你能原諒我。

  ??媽——,我哭喊着跑過去,緊緊地抱住母親,淚水像決堤的洪水一樣,恣意在臉上流淌。

  (作者:頹廢小豬)

您正在瀏覽: 我又瘦又小的母親
網友評論
我又瘦又小的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