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再與家書

再與家書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母攜女北歸,月余。歸期即至,心悸。思念一如既往,矛盾。她歸,予時我時,予身我身,予樂我樂,盡我所取。她回,予時非我時,予身非我身。她樂我樂,予餘生之樂,皆繫於她一身,未知言可過?父母心,不可沽。

  女與外祖甚親於我。聞之,初見女面者,至親。外祖母幸於此。予養女八載,余半光陰與外祖父母共之。乃憾。外祖母愛女之甚,無言。不爭親疏。

  思予之北歸。

  忙於車輦者,家中老父。備餐弄食者,家中老父。瑣事操勞者,亦家中老父。數十年躬於政,十數年勤於商。足踏五湖,跡遍四海。友天下,天下無不嘉;惠至親,親無不表恩。心思縝密,情不外揚,心情付諸佳肴。

  噓寒問暖者,家中老母。廚房不轉身者,家中老母。上車餃子下車面,衣冠不改舊家風。三更起身,剁肉絞菜;東方微白,一應備妥。予離家十數年,家味常思未敢忘。上餃子,蘸醋油,配蒜辣,予心安敢不生五味!

  挂念之心,難於言表。思親之情,未敢訴諸。報喜又報憂,徒添父母憂。 混跡於江湖,何可言,何必言。故父之訓,只須聽,莫須辯;母之愛,只能承,莫能報。姊妹一杯酒,淚眼望婆娑。衷腸不必訴,同胞乃身受。有淚,淚於心;未敢表,不表。

  所幸有靚妞。予愛之。親親之。敏慧非能言,寵愛集一身。因為靚妞,母南來北往,寒暑不易。因為靚妞,父寡居關東,四時獨難。父母四十載夫妻,無曾別離;因為靚妞,今竟效織女牛郎。此情何堪,予心何安。女蒙親恩,感悟親情。承父母愛,報父母親。

  所幸北歸。今夏酷熱。江南毒熱。暑熱至極,莫能言焉。老小難過,我輩難安。

  靚妞別父母,暑東北,寒海南,分別已慣。父母別靚妞,承酷暑,耐嚴寒,牽挂不斷。

  家中姨母親甚於母。或吃或穿,或用或玩,一如己出,溺愛嬌慣。讀書寫字,明理習德,勝如己出,只怨過足。

  寄望暑之長,長己之長,奈何不在身旁,未敢添其煩。思人生苦長,起跑乃起,何必在乎起點,不用徒增憂。女不常電話於我,知妳安於生活,妳思我未若我思妳。心乃安。休己休,樂必樂。玩即玩,興乃盡。至學期,學為重。少不學,圖所終。未敢怠,誤其身。父母心,未必懂。父母職,必盡心。

  命中之人,貴有其人。生我之人。親恩。我生之人。責任。伴我之人。情愛。血乃血脈相連。淚伴牽挂一生。情灌愛樹常青。有感激。有牽挂。有心悸。有愛有溫度。有愛心自暖。有愛天涯短。 予之片言,上表至親,下至至愛,寥寥數筆,未能盡達,何必盡興。此心可對天地,此情可鑒日月。終有所缺,徒有所憾。望淼淼之予懷,未愧對父母,非空向明月。不求能明,但圖能安。

  感恩於心。再拜。

您正在瀏覽: 再與家書
網友評論
再與家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