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雪夜漫筆

雪夜漫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雪夜漫筆

  夏延民

  奇冷的天氣里,滄州的第一場雪就這樣不期而至。氣象台的預報又一次打偏了靶,小雪變成漫漫的鵝毛大雪。深夜22時,對講機中傳來雪中交通撤勤命令,整整四個小時,又體驗了一把雪中勤務的艱辛。往回走的路上,活動着凍得發木的手,跺着凍得隱隱作痛的腳,心中卻不以為意的充滿了歡樂。喜歡這種工作的成就感,那種充實的感覺彷彿回到了部隊,有一種自發的動力,就像開着“加力”起飛的戰鬥機,噴薄着耀眼的尾焰,騰空而起一路飛揚。巡警弟兄的車停下喊上車,順路捎我一程,揮了揮了手讓他們走了,弟兄們在執勤我回家,同路不同事兒,再說還想感覺一下雪中的浪漫呢。路上燈曠人稀,偶爾有情侶在歡快的踏雪而行,那歡樂的笑聲充滿了幸福的喜悅。

  今天在群里談雪,雲南的同行說他們那裡是繼2002年後第二次看見雪,看來這自然的恩澤無分南北和西東,就算一場雪,也能普降恩澤。而這雪無論下在哪裡,不都一樣會激蕩人的心靈,感染寂寞的靈魂,增加生活的情趣嗎。好久沒有這樣大口的呼吸新鮮空氣了,雪裹挾着空氣中的微粒,漫撒在大地上,就像一張無邊無際的大網,把空氣中的灰塵濾去,還你一片純凈自然的天空。還有什麼比這個更珍貴的呢?雖然天寒地凍中出勤務很苦,可這純凈的空氣難道不是自然額外的褒獎嗎?

  行走在路上,不時的大口深呼吸一下,那涼涼的氣息直達心肺,令人想起夏季炎熱的節氣里,吃冰鎮西瓜的感覺,透人心脾的舒坦。快樂工作,用心生活,這是一直尋求的人生佳境,自忖工作中做到了快樂,因為那些繁雜的事務並不會造成困擾,每當下班之際,掃一眼工作日誌上完成的工作項,心裡就充滿了自豪感,許許多多的事務,不管簡繁難易,至少做的到位活兒乾的漂亮。而對於生活,一直在用心體驗這炎涼冷暖,雖然未必冷冬的季節就灰暗,酷熱的天氣就燥煩,卻一直在細細的體味生活。工作如果佔據你人生一半的話,那麼生活屬於人生的另一半。這裡面包含了太多能力所不及的事情,正因為如此,生活的變動性才讓人充滿了拼搏的勁頭。

  遠遠的,夜勤巡警弟兄的車警燈閃爍着開過路口,迎着雪向遠處駛去。這個城市的雪夜靜靄而又迷人,這曠冷的街燈以及隱在漫漫雪花中的樓房安然的睡着。腳步輕輕的走過,生怕把這甜酣的夢驚醒。雪夜的獅城,雪夜的交警,這一幅一幅定格的剪影,在述說一場雪中交通勤務保障的故事,這雪也深深的抵達內心深處,激起無限的遐思。

您正在瀏覽: 雪夜漫筆
網友評論
雪夜漫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