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正面管教學習心得

正面管教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正面管教學習心得

  2013年上半年的一次偶然機會,微信朋友圈中的育兒貼子讓我產生了極大的興趣,覺得內容很是能滌盪人的心靈,我就按着網址尋了過去,並在百度上搜索了關於“正面管教”的介紹,我震撼了:原來還有這樣的一群愛孩子的媽媽,原來還有這樣的教育理念和行之有效的管教工具!

  平時我也挺喜歡看一些育兒的文章和信息,但都不是系統的學習,雜亂無章,而且大多數的理論均是看時知道所闡述的理論和道理,也能認同,可就是不知道怎麼去做?而“正面管教”卻像一盞明燈一下子讓我迷茫的、困惑的心找到了方向,於是急不可待地買了本《正面管教A-Z》,同時關注了正面管教的一些公眾微信號。

  因為工作的原因一直沒能上家長課,今年終於報了蕪湖本地的Lily老師的第四期家長課,我興奮至極,終於可以親眼見見我們當地的講師和那些愛孩子的可愛媽媽們,終於可以不是一個人來學習這本書,終於可以體驗一下這個奇特的課堂。

  一直很迷茫該以如何的態度養育孩子,看了很多書並,也請教了一些大孩子的父母,得到的也只是各種觀點和方法的碰撞,有認同的,有不認同的,而且孩子的情況不盡相同,最終還是沒能拿捏住管教孩子的尺度,這也成為我們家祖輩與我們這代父輩之間不斷衝突焦點。

  公公:你怎麼老是將孩子罵哭!

  我:我也是初為人母,我也要學習如何做一個正確教育孩子的母親,沒人教我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和合理的,我也很無措。

  這是孩子很小時,家裡經常的對話,現在孩子都11歲了,可我還是不知道自己做得到底是不是正確的?到底應該怎麼做?《正面管教A-Z》的一開頭就告訴父母——和善而堅定。

  我將書看下來,認為在學習正面管教,使用正面管教工具得要從始至終堅持以下幾大原則:

  一、和善而堅定的態度,讓我認識到尊重孩子作為一個獨立主體的重要性,和善就是“尊重”,和善就是要父母以尊重的態度,用態度影響的行為和言語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理解孩子的內心感受,並接受孩子的感受。堅定,就是父母對原則、規則的堅持,讓孩子感受到在養育的過程中不僅包含着對他的愛,還有原則的堅持。只有這樣,才能培養出孩子的自律和責任感。和善而堅定的態度是實施正面管教所有工具的基礎,父母要在不斷學習中首先做到改變自己。自己的改變,就會不知不覺中影響了家人和孩子,從中也就會看到了孩子和家人的改變。

  二、讓孩子感覺自己是重要的,是被當作平等的主體來對待,是被家庭中其他成員需要的。這樣孩子就不為了尋求家庭的歸屬感和自我價值感,而產生一些錯誤的行為,不會形成自卑的心理或因此而變得毫無責任心。父母可以與孩子約定一些手勢或動作來表達孩子的被關注需求。在關注過程中,父母需要鼓勵孩子的每一個進步的點,以便孩子在及時的肯定和鼓勵中逐步培養出孩子的自信心。要做到這點,父母要多給自己心理暗示:相信孩子可以做出正確的判斷,並做正確的選擇。

  三、孩子要有獨立自主的能力,那麼就要讓孩子參與到家庭的事務上來,最好的就是要長期的組織家庭會議,讓孩子參與到家庭事務規則的制定、讓孩子發現家庭生活中的問題、讓孩子參與到父母和孩子在執行規則及解決問題的互相監督中來。家庭會議通過實踐下來,可以實行家庭成員輪流組織、主持會議,孩子的積極性顯得特別得高,由此激發孩子參與自我管教的主動性。

  四、行大於言。父母首先得弄明白自己應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該做的事又該怎麼去做?這些,孩子都用“心”在看着呢。父母只有弄清楚這些,還要注意到“說一千遍不及做一遍”的道理。家長課上,Lily老師讓我們和她一起做一個動作:將右手以“OK”手勢放在下巴上,結果12位媽媽有10位都跟着Lily老師將手勢放在了臉上,因為老師是放在臉上的,我也是其中一位。這讓我深刻地認識到我平時的嘮叨、催促、提醒浪費了多少言語這項功能,更讓我深信我女兒已經五年級了,沒有時間觀念、作業拖拉都是因為我的行為在引領着女兒這麼做的,因此女兒自動忽略了我的嘮叨、催促、提醒。父母一定要切記自己“行為”的重要性,用正確的行為去影響孩子,並堅持不懈。

  五、不允許懲罰孩子。將孩子做錯事的情況轉變為幫助孩子學習如何以恰當的方式處理問題並彌補錯誤,長此以往,培養並提高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在作為父母的我們,兒時一直接受被懲罰式的教育,也習慣性地去懲罰孩子,要做到不懲罰孩子是多麼大的挑戰!但父母在掌握一些溝通技巧實踐下來,發現原來孩子做錯事後,家長只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緒,與孩子一起解決問題,不懲罰是多麼令雙方都感到輕鬆的事兒。父母可以根據“矯正錯誤的三個R”,運用開放式的提問,和孩子一起討論他做錯事的後果,引導孩子從錯誤行為中找出問題發生的原因,思考自己如何解決問題以及行動方案,支持孩子彌補錯誤,引導孩子主動吸取此次的經驗,為孩子今後自己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進而培養孩子獨立思考、提高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打下基礎。

  本書中一共介紹了27種基本工具,我覺得這些工具需要父母始終在堅持上面的原則下實施,在實施的開頭,會有一些突然不知道該怎麼做?甚至做到一半時,做不下去了,有種卡住了的感覺,這些在家長課上,我們這些愛孩子的媽媽都有切身體會,但在Lily老師的鼓勵下,我們仍堅持一點一點地改變,一點一點地去做。我好期待每周的與Lily老師和家長共聚課堂,進行學習、感受、分享的這個特殊時光,我相信只要有這群愛孩子的導師、講師、家長,正面管教的理念及方法一定會在中國人的家庭中開花結果。

  原文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3bda460101d2jr.html,版權歸原作者。

您正在瀏覽: 正面管教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正面管教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