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顏如玉

顏如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是我們年幼時,老師教我們的,如今,作為一個執筆者,這句話仍是受用無窮的。和風旭日,雁南歸,泡一杯龍井,於一簾嫩葉下,一凳,一桌,一書,繪出一幅和諧的畫面。如痴如醉地品位着龍井的茶香與書的墨香。手執的書不用太複雜。一句《論語》,一個《孟子》,有時甚至是一簾《紅樓夢》。自日出至日落,時光飛逝,悄然不覺,乃至入日,方才知曉——幕已臨。故,收書,撤凳。

  有書相伴的日子總是過得太無定,太匆匆。轉眼間,烈日當空,知了也開始彈奏起《命運交響曲》,池邊萬條垂下的綠絲絛,也甚是繁榮,這便又是品味書香的佳季。於是,一人,一凳,一書的靜謐畫面重現,人兒讀書甚是投入,不覺烏雲已至,天將降大雨,不知,不覺。直至豆瓣雨點下落,滴入“紅樓”,模糊了鉛字,恍然,頓悟,便夾書攜凳而跑,入室已是另一番模樣。甚是狼狽不說,也已有兩字不可辨認,煞是心疼。

  一任時光催人老,日月輪轉,再揉眼,已是秋風蕭瑟,菊花遍地。剛讀完《五柳先生傳》見菊便心生敬意。脈脈紅蓮,隱隱青竹,丹桂樹下,執書倚樹,書香混着丹桂的味。在丹桂如金雨般飄落的日子裡,書又與我相依相伴,枕着書,伴着桂花輕落的聲音,成了我這幾年的習慣。

  路盡隱香處,翩然雪海間。在翩然的雪海間,掃一塊空地,不學閏土捕鳥雀,卻執傘,捧書。別有一般風趣,傘的顏色點綴了雪海的蒼茫,而靜心的閱讀,卻點綴了知識的貧乏與人生的平庸。豁然省悟,書中的黃金屋!書中的顏如玉!一枝的雪梅零落成泥之際……

  高爾基說的好,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若是沒有書籍這個堅固的階梯,那麼,人類該如何進步?

您正在瀏覽: 顏如玉
網友評論
顏如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