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素顏如水

素顏如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從古到今,人們就一直對“素”字別有傾心,一說到“素”,便有寧靜、清雅、淡泊人煙的意味。由此,一切淡雅的事物都與“素”結下了不解之緣。素服、素花、素絹……諸如此類。但唯有素顏,看似平淡,實則邃遠。甚至有人暗疑,何謂素顏?我冥思苦想,始悟出一句:素顏如水。

  素顏,乍看之下,即一張不經任何雕琢的白凈臉面。雖無半點粉末,卻天生麗質,透有自然和諧之靈韻。如古昔貧女,不識羅綺香,素顏自脫俗。倒也怪,看慣了濃妝艷抹的古人,歸根結底還是憐惜初山之色。東坡有云:“玉骨那愁瘴霧,冰姿自有仙風。”“素麵常嫌粉涴,洗妝不褪唇紅。”此便是為一侍妾所作;白居易也曾在《長恨歌》中感慨“六宮粉黛無顏色”;詩聖杜甫贊虢國夫人有“卻嫌胭粉涴顏色,淡掃蛾眉朝至尊”之句。不難看出,素顏一詞從字面上看就已十分不俗了。

  但我細心體會這二字,總覺得不應只用來形容不施脂粉的女子。素顏,素顏,該是聖賢之士的面貌。自古以來,哪個閑人雅客不是這樣?道骨仙風的李白,自由洒脫,開朗豪放,有着“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張狂;安貧樂道的陶淵明,放浪形骸、不慕榮利,如其“沾衣不足惜,但使願無違”的直爽;淳樸真摯的孟浩然,古道熱腸,恬淡知足,亦若“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的平易近人;還有高潔傲岸的劉夢得,潔身自好的周敦頤,閑逸自得的王維……是他們鑄造了中國文人史上一道千年不毀的風景。他們,既而成為素顏的代表。如此地豪邁,如此地不加修飾,或者說,素顏成為了他們的代表。

  於是想起了水。

  與素顏相似的水,是靜水。闊大無邊的靜。曾讀過趙萬里的一篇《靜水流深》,心裡很受觸動。“靜,讓水煥發了原始的博大與深邈;靜,讓我感受到家鄉大平原那安詳坦蕩的呼吸……”我閉眼品味這靜的藝術,不禁感嘆:深到盡頭便是靜啊!愈是淵博,愈是不動聲色。那一石激起千層浪的水,必定淺之又淺,而那濺不起多大水花,聽不見多大水聲的,必定是深不可測。如此精闢的言語,竟由涉水之人摸索得來,這就更加驗證了這句話的真實含義。也自然有了我那句話——素顏如水。或許有人會問,張狂的李太白,高傲的劉夢得也可稱為靜?回答是肯定的。何謂靜?僅僅是安而不動?李、劉二人淡泊名利,鄙棄世風,這不是靜嗎?風雅不羈,超然物外,這不是靜嗎?但是,若連內心的波瀾壯闊都喪失了,這便不能稱為靜,而應稱為凝滯了。正如老子的“一陰一陽謂之道”,靜,是動的相對體現,那麼靜水,也就非常妥帖地與此契合了。由此說來,素顏如水也可以反過來,即水如素顏。

  素顏,亦不飾之容也,其澈,其明,赫然入目;水,亦靜水,靜水流深,深卻無嘩,流深且靜。曰,素顏如水。

  廣西師範大學 周 健

您正在瀏覽: 素顏如水
網友評論
素顏如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