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伴女成長

伴女成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春節前夕,我日思暮想的、就讀於中國民航學院理學院的女兒閔薇終於與家人團聚了,天倫之樂的喜氣在我家幸福的瀰漫開——

  與女兒一起走過高考,感慨良多,遂記之。

  女兒七歲起才開始商師附小的學生生活,從不遲到早退,年年是班裡的尖子和三好學生,雖然學習好了,但是她跳跳蹦蹦的活潑勁日趨減少,只有一股牛勁執着的學習,一直到以數學滿分的成績120分考入陝南重點中學---商中。

  在艱難的中學生時代,“葫蘆娃”閔薇不顧盛夏的酷熱,不覺寒冷的浸襲,黎明前就走在上學的路上,自習后摸着漆黑的巷子返回,空曠的環城公路上留下她孤獨的身影,縮起她其實很膽怯的心。她頑強拼搏的毅力做為我們大人都做不到。她爺爺說過:“我薇薇只要有書,不吃飯都行”。她奶說:“我薇薇誰也不認識,只能認得書”。上街買衣服、上醫院看病,她都焦急的看錶,生怕耽誤了學習的時間。性格內向、不愛張揚的她,曾經輕鬆的拿回3次陝西賽區奧林匹克物理、化學三等獎哩。

  黑色六月,雖然因感冒生病打了10天吊針,考場發揮失常,我女兒仍然以637分的高考成績穩居全省3000名以內[全省考生297000人],語文全區第一[142分],曾為全市農行系統子女的驕傲。以陝西招生辦目前的錄取體制,上北航、中山、大連理工、西安交大是綽綽有餘的,5分之差與第一志願同濟大學失之交臂,另人遺憾的掃興,我們感到命運的變幻莫測,上帝給予我娃折磨困難和考驗,但是,倔強的“葫蘆娃”並沒有被沮喪和苦悶擊跨,以健康的心態笑迎民航大學新的學習生活。現在,她性格開朗了,身體健康了,有成了所學專業的前三名,正向航院一等獎學金使勁衝刺。

  人生一世,不如意事常八九。人生之路漫長,此次高考權當是人生無數考試中的一次小考,放棄以往曾經的得意與失意,才能輕鬆的排難奮進。對追求者而言,是不存在失敗的,即使實現不了最初的夢想,也會獲得遠遠超過其夢想的價值--向上的動力。金子放在那裡都會閃閃發光,但願我女兒能發揮她勤學苦練的優勢,將一時的不如意改寫為光輝燦爛的前程,實現自己打從幼年就求有所作為的理想境界。快樂健康,永不言敗,使生命綻放燦爛的色彩,而不是憂鬱的落葉。

  愛女薇薇,媽媽相信你一定會後來居上的,爸爸的心目中,女兒是世界上最亮麗的風景。你的學習,你的身體,你的情趣,你的生活,無不牽挂着爸爸這顆永遠期盼的心。但願憑藉民航學院肥沃土壤的栽培,我女兒能成長為參天的棟樑之材。

  本文作者:閔天良

您正在瀏覽: 伴女成長
網友評論
伴女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