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愛情誠可貴,生命價更高

愛情誠可貴,生命價更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愛情誠可貴,生命價更高 標籤:傾聽生命

  慢慢地,我只想有一段波瀾不驚的愛情,許我一生同甘共苦的時光,平淡老去;慢慢地,我只想有一個健康無疾的體魄,可以見想見的人,去想去的地方,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然後對着天空大喊:“活着真好”;慢慢地,我只想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有一個安定的生活,一份簡單的心情,一個明媚的明天,我只想,歲月靜好,現世安穩,只要活着就好,開心就好。

  ——題記

  喜歡一首曲子很久了,但平日里是不敢聽的,因為只要在電視里聽到這首曲子,就意味着生命的逝去,《天空之城》的吟唱版被多次地震以及其他災害的視頻中引用,以至於我每當聽到,眼淚都會瞬間落下,從未例外。

  我貪戀這首音樂的悲極曲調,卻又害怕面對生命的悄然離逝,然而當面對這種不可改變的事實時,懷揣着這樣沉重的心情時,除了《天空之城》,我再也想不到第二首曲子可以更好地與生命掛鈎,這註定是一場哀婉的獨白,充滿無奈卻又注滿珍惜,我不想對曾經來過的生命作任何的告別,只想告訴活着的人:敬畏生命。

  每一個生命都應該被敬畏、被尊重,花兒生來不是為了被摘的,草兒長出不是為了被踩的,大樹也不是為了被砍而茁壯,溪流不是為了被污染而清澈,而人生來不是就為了死去,而是生下來、活下去,更好地生活下去。

  忙碌的生活似乎讓我忽視了許多東西,導致我一度地力不從心。今日偶然間回到家看到一條新聞:浙江江山中學的師生團乘韓航班前往美國舊金山的途中,在降落的最後七秒內飛機失事墜毀,眾師生匆忙地逃離,但那些年紀輕輕的中學生們雖然驚魂未定,卻井然有序,中途還救了一個韓國空姐,中國這邊的父母第一時間看到新聞,馬上各種聯繫自己的孩子,確保平安,得知孩子平安的消息,心中懸着的石頭才算放了地,而有一位王父親卻怎麼也聯繫不到自己的女兒,後來被通知他的女兒不幸遇難,再也回不來了。父親一時愣住了,手中急忙撥號的電話無聲地脫落,雙手抱着頭沉默着悲傷着,而母親失聲痛哭,欲生欲死。

  這種場面似乎在現實中太常見了,然每一次我都沒有例外地痛哭流涕,電視那頭依然傳來了《天空之城》的哀怨低吟,我的眼淚抑制不住地泛濫成災,在敲下這些字的時候,淚也一直不停地流。平時看一部電視劇,都會為裡面人物的逝世而淚流不止,即使知道那只是虛構,何況這真實發生的一幕?

  對於一個國家來說,人多地廣,一條生命的流逝可能無足輕重,可對於一個家庭來說,尤其是獨生子女的家庭,孩子就是父母的天,孩子沒了,父母的心情,怕是比自己受難還要痛苦千百回。想起媽媽常對我說:“我們的心整天系在你和弟弟身上,如果你們有什麼三長兩短,我們兩個還活着有什麼意思……”,不是父母,真的體會不了父母的苦心,所以我們活着,不僅僅是為我們自己,還有生我養我最愛我們的父母親。

  看到事後報紙上的報道“韓國航空向中國人致歉”,還能挽回什麼呢?他們就這樣再也回不來了……擦掉眼淚,仰望夜空,看看父母還在,我還在,想想,活着真好。我還可以自由地呼吸,肆意地感受風吹,掉着眼淚。哭,並不代表懦弱,並沒有什麼不好,至少我還可以想哭就哭,放縱真實的情緒,哭完之後還可以微笑,活在這個世上愛我所愛,且行且惜,其實簡簡單單的,挺好。只要平安,只要舒心,生命只有一次,寧可選擇無悔。

  突然就想起去年的尾聲里,上帝帶給我的一次巨大考驗,如今憶起依然心有餘悸,我只希望愛我的人我愛的人平平安安,別無他求。那時候龍被查出患了癌症,我彷彿感到天塌了下來,心陷了進去,過了許久才從沉痛中蘇醒,義無反顧地幫忙籌集醫療費,那段時間真可謂是最痛苦的日子,遭受着悲傷、擔憂、害怕、哭泣,還有小人的從中作梗、世人的懷疑冷漠……人說2012是個災難年,果真是,就在這尾聲里傳來這樣的悲事,所幸邁入2013年,一切都開始漸漸好轉,保住了一條鮮活的生命。

  時刻擔憂着這場生與死的戰鬥,我們是否會贏?也想過壞的打算,可又立即消滅掉,不敢想不能想。愛是溫暖,懂是靈魂,若是失去了一個最懂我的人,那便是斷了我生命的弦,毀了我知己的音,葬了我的靈魂我的心。有人高山流水覓得知音,互稱為“千年知己”,而我們也不用許千年了吧,這一生就好,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還有那個美麗的白衣天使——榕兒姐姐,救人無數,心繫病人,卻無法醫治自己,就在龍患病期間為手術費發愁時,姐姐亦慷慨解囊,捐助了兩萬元(后又捐助幾千元給他術后恢復身體),讓他好好治病,正因這份永恆的大愛,手術得以順利進行。而她自己卻遭受着可怕的白血病的折磨,這是一條多麼令人心疼而又忍不住想要去愛護的生命,正如夢兒姐姐所言:“榕兒姐她一定要活下去,因為她活着,能夠讓更多的病人活下去,她活着,可以傳遞更多的愛,讓這個世界不再那麼冷漠”,是的,她確實是我見過世上最好的人。

  前年的那個夏天,也是我極為悲痛的日子。奶奶身患重病住進了醫院,整日不思茶飯,而每天都有藥物和輸液的灌輸,眼見着已骨瘦如柴,我心疼得手足無措,卻還要前往學校,不能荒廢學業,只能一遍遍地叮囑她保重身體,我們都不能沒有你。

  我和弟弟,還有小堂弟堂妹,四個孫子孫女都是奶奶帶大的,她對我們的養育之恩,永記心間。除了父母,奶奶就是我最親的人,誰也不能傷害,可是對於病魔,我又有什麼辦法呢?奶奶住院了,爺爺去照顧了,只留下我和小妹相依為命,守着那個空空的家。可是暑假結束了,我又不得不回校了,只得把小妹送往姑姑家暫住,她才七歲,硬是拉着我的手,不讓我走,奶奶是我們最親的人,奶奶不在身邊,她已經無依無靠,所以不能再讓我走,我心痛地拿下她的手,說:“你要聽話,聽姑姑的話,奶奶很快就回來了”,她哭得很厲害,看着我遠去的方向,嘴裡不停叫着“大姐,大姐……”,我痛哭着上了車,想着奶奶在醫院裡消瘦的模樣,想着小妹那不舍的目光,懷念奶奶在家的日子,我們真的不能沒有你。

  哪一條生命都是我生命里的珍貴,若能平安無憂,誰願忍受傷悲?珍惜生命,是我經歷之後最大的體會。

  九歲那一年的夏天,我不小心從樓上墜了下來,正摔中腦部,經檢查出的拍片可見,腦部有了一處窪陷,昏迷了不知多久,模糊中醒來發現已身在病床上,爸爸媽媽在床前焦急地等待着我的醒來,可我只覺得頭部劇痛,之後便沒了知覺,之後發生了什麼,我只是模糊中記得醒來過幾次,媽媽在給我用毛巾擦身體,因為是夏天;還有她在給我喂飯,但我一點都吃不進去;還有爸爸背着我滿醫院地跑,辦理住院,終於等到清醒的時候是我已經被送回家,那時還是只能躺在床上,半昏半醒,每天都要輸液,那時候的整隻手上都是針孔。

  事後知道,我那一場事故花光了家裡所有的積蓄,住院了大概一個多月,因缺住院費用而提出回家輸液,可減輕家裡負擔,在家又連續輸液了一個多月,這才慢慢休養好起來,每天我的頭頂都是兩瓶生理鹽水,身上都是藥水的味道。似乎我的童年裡只有這些記憶了而已,關於以前種種我都不記得了,所幸我活了下來,而且沒有失憶,只是失去了童年。

  鄰居有一個阿姨也發生了跟我一樣的災禍,一樣地從樓上不幸墜落,擊中腦部,但她卻從此成了聾啞人,人活了下來,卻不能再聽到不能再說話,相比而言,我是多麼地幸運,我這條生命經歷了多少災難,加上體質不好,多病多災,更加讓我覺得,活着是多麼地不容易,為什麼不珍惜活着的機會?而我的心也經歷了多少的苦難,才有了這些對於人生的感悟,不然我也不會生搬硬套,無病呻吟。正因為經歷過生與死,親眼見過生死的糾纏,感受過生死一念間的悲痛,所以才更要敬畏生命,珍惜生命,

  誰能想,我的人生自小就多舛,本該笑靨如花的我經歷了一場又一場生命的洗禮,以至於似走過滄海桑田。到如今對生命有了更加理性的認識,其實,只要活着,愛情會有的,一切都會有的,只是不要貪圖多與少的問題,知足方能常樂,而那些為了愛情而死去,或不珍惜生命的人,才是真正的愚者。愛情誠可貴,生命價更高。

  我的命運既是天註定,但我以後的路還是要自己走,所以從前的一切一切都已是過往雲煙,我不會忘記。既然上天賜予我這麼多的苦難,那麼我唯有笑對蒼天,下一站就是幸福了吧。聽說,在得到幸福之前,總要經歷許多的傷痛,因為歷盡傷痛之後,剩下的就是幸福了。所以,這些只是給我的考驗是吧,而且我只能選擇接受,那麼我唯有珍惜,珍惜生命,珍惜真正愛我的人,我深愛着的人。

  這一生,我們相遇,也是上天賜予的緣分,紅塵走一遭,相攜盡逍遙。

  時光越老,人心越淡,不是輕薄,不是冷漠,只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淡看塵緣,惜我所惜,莫放相思老,及時須盡心。莫待一切成追憶,才來痛定思痛地懊悔。

  所以,記得,只要活着就是希望,不亂於心,不惑於行,做好自己。愛情誠可貴,生命價更高,活着多好,請保重自己。

  :

您正在瀏覽: 愛情誠可貴,生命價更高
網友評論
愛情誠可貴,生命價更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