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你是人間四月天》的修養

《你是人間四月天》的修養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笑聲點亮了四月風;輕靈在春的光艷中交舞着變。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雲煙,黃昏吹着風的軟,星子在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她叫林徽因,出生於杭州,在雨霧之都倫敦,發生過一場空前絕後的康橋之戀。她愛過三個男子,愛得清醒,也愛得平靜。徐志摩為她徜徉在康橋,深情地等待一場舊夢可以歸來。梁思成與她攜手走過千山萬水,為完成使命而相約白頭。金岳霖為她終身不娶,痴心不改地守候一世。可她懂得人生飄忽不定,要學會隨遇而安。

  在我心中,民國才女林徽因是幸福的,無論是愛情還是事業。出生名門,少女時代就隨父親遍游各國,賞閱人世繁華的是她。戰爭時期,困居過李庄,穿着素樸衣裳,拎了瓶子上街頭打油買鹽的還是她。被無數愛慕者捧如天空最璀璨的星辰的是她,為了考察工作落魄於窮鄉僻壤、荒涼古剎的也是她。生活糾葛重重,她一如是她,一個以理性看着生活,清醒面對生活的女子,縱然在愛情里也不肯丟掉自己的清醒。她有她自己的人格和原則,所以她可以與梁思成白頭偕老。是生活浸潤着她,是她的美好修養滋養着她自己的生活。她的幸福生活與她自己的個人修養是分不開的。

  修養來自於生活中的點滴,是個人經歷的沉澱。面對人生起伏,潮漲潮剛落,一顆寵辱不驚的心就像是一盞引航的燈。不管外界如何,內心的平靜總是可以讓我們清醒地認識着眼前的一切。清醒與理性,平靜而淡定,人生當如此。

  在人生的旅程中,我們無法避免的會遇到各種悲歡離合。也許我們會在一個想不到的時刻丟失了我們最重要的親人朋友,噩耗晴天霹靂般的降落在還處在幸福里不知回頭的我們身上。於是,我們悲慟,憤恨,頹廢,無奈地哀怨着生活的不公,然後一點點讓心靈在悲傷的淚水裡淹死,讓自己無法逃脫這份晦暗,生活彷彿已經無法繼續下去,每天的朝陽浸滿的都是絕望……對於某些無法科學解釋的現象,有時候我寧願相信是那些美好的存在。你的頹廢如果落在愛你的朋友眼裡,那該會多麼令他們心痛。所以,一直要勇敢堅強並樂觀着,總會有愛你的人存在,沒理由自暴自棄。失敗時,亦然。

  當然,人活着並不是單單的一個生老病死的生命過程。從出生日起,接觸的人事物,浸染的環境都在或多或少的改變着我們的人生觀、世界觀,最終生活的目的是為了在千錘百鑿中塑造一個頑強的靈魂。而生活里的不如意就如陰天一般只是為了讓我們明白就算沒有陽光也要努力吸收水分,蓬勃生長。活着就是一種磨練。千千萬萬的挫折不如意鍛煉着我們的意志,當我們的修養提升到一定的高度,便不會再受人世的煩擾。不是看破紅塵,更不是要了斷萬念。只是那個時候,心變大了,一切都可以包容了。就像是小孩子會為了小糖果爭吵,為了摔倒哭泣,而一個正常的中年人卻萬不會如此。話雖粗,道理卻在此。

  有人說,要用一杯水的純凈去對待一生的紛繁複雜。思想觀念不同,到底該怎樣度過這“多事之秋”,又是不同的。只是別被現實浸透了思想,縱然事實無情,可還是應保持一個具有獨立性的思想,這才是一個人生存下去的勇氣與堅持的理由。

您正在瀏覽: 《你是人間四月天》的修養
網友評論
《你是人間四月天》的修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