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女性文學的奇葩——舒婷

女性文學的奇葩——舒婷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在新時期女性文學發展史上,舒婷已留下了她寶貴的腳印。一般說來,男性詩人對自己的性別角色遠遠不如女性敏感,男性詩人,尤其是其中的佼佼者,他們寫起詩來很自然地是着眼於包括女性在內的整個人類。真正成熟的女性詩人亦應如此,她們應該有鮮明的角色意識,又要超越這種意識。只有光她們也像偉大的男性那樣,不僅着眼於性別,而且着眼於全人類而講話的時候,她們才取得了真正意義上的女性的解放。換句話說,真正女性詩歌所提供的都應該是女性自身和人類的雙重信息,女性詩歌即是女性的,更是人類的。可以毫不猶豫的說,舒婷的優秀詩篇是做到了這點,不愧為女性文學上的奇葩。在藝術的創作上,她的詩歌採用內心獨白的抒情方式,便於坦誠,開朗地直抒自身的內心世界。同時以整體象徵的手法構造意象使哲理性很強的思想意念得以在親切可感的意象中詩化朦朧化,因而使賦予理性氣質的詩卻使人感覺不到說教意味,而只是被其中豐美動人的形象所征服。

  愛情是女性詩人着力開發的一個領域,舒婷她也不例外。她在探索一種新興的建立在男女平等基礎之上的愛情觀體現了朦朧詩的探索意識和以及濃厚的英雄主義色彩,而這也是她與其他朦朧詩人最顯著的區別。

  面對男女不平等的愛情觀念,她發出了震聾發聵的呼喚:如果說《致橡樹》是女性獨立人格的驕傲宣言,那麼《神女峰》則是對要求女性從一而終的封建節烈關的背叛,而《惠安女子》則體現了對當代中國女性命運的深切關懷。在她的詩中無處不顯示着女性意識。她在詩歌的創作中寫的是瑣屑的平凡的人生經驗,但不是自然主義冷漠的展覽,而是滲透着一位成熟女性對生命的感悟。正是舒婷她的這種特點以及散點視透的結構和夢幻的引入,使她的詩顯示出由浪漫主義向現代主義轉化的某種趨向而她的愛情觀可以視作為新時期女性人格獨立的宣言在朦朧中隱約的展示女性意識。這不僅具有朦朧詩的共性,而且具有自己鮮明的個性,即適應時代的發展,又不落俗套,這是難得可貴的。這也從而引導她在未來的創作中從《贈》,《會唱歌的尾花》進而發展為強烈的愛國精神作品《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

  舒婷以獨特的女性筆致構築了一系列嶄新的女性意象,表達了新時期時代女性的豐富情感和深沉意識,創建了一個獨具魅力的藝術世界。她的詩歌,不愧為中國當代女性詩歌的開山、奇葩,承前啟後,奠定了女性詩歌在詩壇的基礎和的位,為女性詩歌的發展提供了不少借鑒的意義。

  舒婷,女性的舒婷,文學的舒婷!

您正在瀏覽: 女性文學的奇葩——舒婷
網友評論
女性文學的奇葩——舒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