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淡然如茶

淡然如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幽靜的小路上,一夜風雨一地落花,靜美、從容、安詳。昨日的風景,如風吹落花,經歷歲月的洗禮,凌亂成了碎片,簌簌飄落,鋪展成花徑,時光把他們串聯成故事,我用腳步翻閱着舊日的時光,讀到了快樂和憂傷,還余留着未盡的芬芳。

  彎腰掬一捧馨香,風過紛飛飄灑,手中余香輕握,心遙望遠方。忽然有一種輕釋的恬淡,於心底流連回蕩。靜坐窗前,執筆鋪卷,將舊日遺落的過往凝成墨香,欲工筆細描一幅看落花蹙眉惆悵女子的小像?恐驚擾了落淚葬花人的心境;寫一首春雨欲晴的小詩?又怕寫不出潤物無聲,花落知多少的神韻,倒落個效顰之嫌。桌上的茶餘溫尚暖,窗外枝葉輕搖,花瓣紛紛飄落,有幾片悄悄地飄進了杯里,落入了我的心底,卻浸泡不出盛開時的濃香了。

  似乎永遠也達不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意境,有人說,人生得意須盡歡。得意時,我可以不忘形,失意時卻做不到不頹廢,性格使然。經常告誡自己,心態淡然,做自己就好。但仍然會恪守於心中的那份執着,不管做什麼,努力做到更好,我很在意別人的評價。從小受父親的影響較大,儘管父親離去多年,但他對我的教誨卻一刻不曾忘:人過留名,雁過留聲,雖不是名家大腕,也做不了驚天動地的大事,可普通人的人生軌跡同樣不能偏離,尋常的人生花園,也要用心經營,哪怕打個盹的功夫,也許就如流星隕落,如花落塵埃。

  有時很想自己是一棵草,靜靜地生長在山之隅、地之角,不為人知、不諳喧囂;有時很想自己是一朵花,於春夏秋冬的某個季節里,唯美的盛開,哪怕是一刻的綻放,即使是曇花一現,餘下的歲月里,回憶起舊時光,再平凡再不起眼,也會對自己說:足矣。有時很想自己是一棵樹,從幼苗長成參天大樹,飽經風霜倒也承載了太多的關愛,懷着感恩,想把愛回報,卻總覺得自己太渺小,無力回報。現實總是與夢想相悖,我註定只是一片葉,一片不起眼的小小的葉。

  其實,做不成花,做葉也挺好的,做不成樹,做一棵無名的草也不錯。各有千秋,各得其所。花有花的煩惱,葉有葉的快樂;樹有樹的悲傷,草有草的幸福。低姿態,高風格也不失為俊傑。人有時可以放下心態,未必放得下生活,註定要為生活瑣事煩擾,放得下高傲,未必放得下清高,心底隱隱作痛的自尊時時會萌動,藐看一切世俗,口口聲聲的放下,其實骨子裡根本放不下,真正如隱士般禪悟的少之又少。世人都曰欲尋桃花源,然而真正置身於桃花源,能否真的就能體會到當時陶淵明的那份心境?未必吧。

  電影【甲方乙方】里,那個去偏遠農村體驗回歸生活的大款,很多人都記憶猶新。他吃光了村子里所有的雞,然後在村頭望眼欲穿地盼着別人來接他回城裡,衣衫襤褸,蓬頭垢面,村民們只當是個笑話看。電影不無調侃和諷刺,很多人往往就在這種即厭煩都市的喧囂又放不下既已習慣的生活的矛盾心態下度過一日日,一年年。當年看着這部電影,我只聽見父親在一旁嘆息一聲,人那,知足吧… …

  時光瘦削了容顏,卻豐腴了閱歷。不管親情、友情,還是愛情,一場相遇,一程山水,途中風景在前行的時候都會後退,若要前行就要離開現在停留的地方。珍視相遇,珍藏過往,珍惜緣分,珍愛生命,“要走就瀟洒地走,不回頭,無需反顧", 緣來時,茫茫人海也可以相遇,緣盡時,咫尺已是天涯陌路。不是因為迂腐才酸氣上涌,不是因為嫉妒才醋意十足。不是所有的幸福都春風盈眼,不是所有的憂傷都愁容滿面。牙牙學語蹣跚學步,到信步走上人生之路,每個人都會經歷無數次的摔倒,有的人爬起來了,有的人從此倒下。看透一些事比看淡要容易,落花、流水、清風、白雲,許多許多,只是過往雲煙,屬於你的就留下,不屬於你的就讓他過去吧。所謂過去,就是過了,去吧。

  風繼續吹,落花飄飄洒洒,枝上只有零零星星幾個花瓣,葉倒顯得蔥鬱了。起身為自己斟滿一杯清茶,雖無味,卻溫暖有佳。許多人說,人生就像一杯茶,開始是苦的,再品苦中略顯甘醇,澀中沁透清香,喝着喝着就淡了,原來淡然的過程不過就是品一杯茶的過程。

您正在瀏覽: 淡然如茶
網友評論
淡然如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