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哦,十分鐘》觀后感反思

《哦,十分鐘》觀后感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哦,十分鐘》觀后感反思 標籤:春晚觀后感

  《哦,十分鐘》觀后感反思

  歌曲《哦,十分鐘》是第七冊第四課《快樂的課間》的教學內容。這是一首2/4拍,D宮調式,二段體結構的兒童歌曲。曲調歡快、活潑,語言形象生動。歌曲通過對孩子平日課間十分鐘的描寫,表現了孩子們在緊張的學習后,自由歡樂的心情。

  第一段節奏緊湊,曲調反覆出現 這一音型,鮮明地表現了活蹦亂跳的孩子們在課間輕鬆、快樂的形象和喜悅的神情。

  第二段音調轉為舒展,第一樂句與第二樂句運用旋律的模仿手法,四度、三度的跳進。“哦,十分鐘”唱出了孩子們對課間十分鐘的由衷歡迎。

  這首歌曲情緒歡快,活潑,表現了孩子們在課間十分鐘活動的快樂心情。所以在教學設計中,教師的主旨就是讓學生在動中感受歌曲、學習歌曲、表現歌曲。

  在課堂導入的部分,教師以聽覺領先、以興趣入手。用了《哦,十分鐘》作為背景音樂,讓他們在聽覺中感受體驗音樂的歡快情緒;在談一些課間活動時,正符合了學生的興趣,他們迫不及待的說出自己喜歡的課間活動內容,從學生的表情中,可以真實的感受到他們是多麼地喜歡課間十分鐘。然後通過老師的范唱來抒發一下我對這“十分鐘”的感情,請學生用課間活動的小毽子為打擊樂器為歌曲伴奏,並且運用不同的動作來分析歌曲的兩個樂段,從而再一次使學生感受和體驗歌曲帶來的愉悅情緒,為歌曲的初步學習做了一個很好的鋪墊。

  在教唱環節教師先讓學生用啦和嚕兩個音來磨唱歌曲,並且分出樂段,分樂段進行教唱學習。接着老師引導學生,“這樣唱能表現出你們在課間高興的心情嗎?剛才所唱的就是本節課要學習的歌曲《哦,十分鐘》裡面的內容。”讓學生初聽歌曲錄音,並要求歌曲中唱到剛才老師演唱的旋律時請跟節奏拍手。之後讓學生再聽一遍歌曲錄音,然後要求學生在四分休止符處加拍手,老師在旁邊加以指導。這樣,就讓學生初步整體感受歌曲,熟悉了歌曲的旋律。

  教師教學的非常紮實,分兩個樂段分別來跟琴教唱。學生掌握情況很好,第二段學生自己來跟唱找出與第一段不同的地方。然後再跟琴處理歌曲的難點,使學生很好的掌握了這首歌曲。

  拓展部分拓展了鋼琴曲《乒乓進行曲》,先來學唱歌曲的主題樂句,然後再聽音樂找出主題樂句出現了幾次,效果非常良好,學生很輕鬆的就掌握了這首作品的主題。

  總之,在這堂課的教學中教師注重學生的主體發展,引導學生興趣學習,培養學生主動學習,建立了一種活潑、生動、和諧的課堂氣氛,在表演、演唱時讓學生自己去做,並適時地加以指導,力求學生在快樂中學習,在學習中成長。

您正在瀏覽: 《哦,十分鐘》觀后感反思
網友評論
《哦,十分鐘》觀后感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