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教師培訓心得體會:師情暖心

教師培訓心得體會:師情暖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教師培訓心得體會:師情暖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給教師的建議

  教師培訓心得體會:師情暖心

  沈燕

  踏着輪迴,時間再次跨度到了春的懷抱,滿目花開,群芳肆艷,走在散發著陣陣香氣的道路上,混合著泥土的清香,我忐忑不安地來到了這裡——硯山教育局,進行為期一個星期的培訓活動。

  還沒開始培訓之前,我以為所謂的培訓就像上大學時聽講座一樣,讓人昏昏欲睡,其實不然,第一天開始培訓就有江老師為我們講解課程標準,說句實話,以前的我們,哪講什麼課程標準,連它長成什麼樣的都不知道。但是,江老師卻是從低段到高段一一的為為我們講解,讓我明白了新課標的要求,讓我對教學有了新的看法,也讓我對接下來的培訓有了期待。

  每一節課,老師們都是用心準備,就是希望我們能真正地學到一些東西,讓我們有所收穫。確實,通過老師的引導,我學到了許多的東西,感觸最深的就是騰老師的那節寫作課。作為一個剛剛從大學里畢業出來的學生,教書確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突然一下子從被教的對象變成了教別人,角色的互換都還沒反應過來,教書顯得尤為困難,更別說是教學生寫作文。但是通過騰老師的這節課,我明白了原來寫作課,並不是那麼的困難。

  學生如何選材,騰老師的教學告訴我,就是讓學生不斷地說,小組相互說,全班交流說,學生在說,在聽的基礎上不斷地豐富素材,拓寬選材。並且在這過程中教師適當引導,補充,使學生可說、可寫。通過老師的引導,學生動之以情、曉之以禮。把自己的親身感受繪聲繪色地描述出來,這樣寫起來就遊刃有餘了。

  學生說的時候,教師如何來引導呢?騰老師運用例子告訴我們:胡耀陽,劉鵬昆,兩個同學在上下樓梯是發生碰撞,胡耀陽同學鼻子有了很大的裂口,並且流血不止。學生根據這一事例展開聯想。怎麼想呢?騰老師給出了第一個問題,如果當時你剛好在這兩個同學的旁邊,你會有什麼表情呢?會怎麼做呢?學生自由暢談,教師適當的引導學生說出平時學過的表示動作,神態的詞語和句子。這個問題解決了,到第二個問題,當"我"(老師)聽到這件事的時候會是什麼樣的表情呢?又會怎麼做呢?接着第二、第三個……問題,那流鼻血的同學會怎麼想呢?這一幕剛好被學校的副校長看到,他又會怎麼把學生送到醫院呢?當下午這個同學來到學校上課,你會說什麼呢?一系列的問題,教師都讓學生大膽地說,不斷地說,在這過程中,教師不斷挖掘,指導,尤其是表示動作、神態、環境渲染的語言,為文章的語言美,音樂美和建築美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教師的問題,層層深入,步步緊逼,在說的同時不斷地豐富語言表達。讓學生加深印象,這樣學生寫起作文,就不會那麼困難了。當然,老師的文學修養也讓我們敬佩,學生拿着寫好的作文上台去念,碰到不通順句子,或是用的不太準確的句子,順手就幫學生修改了,似乎對於騰老師來說,就是很簡單的,信手拈來,出口成章。

  騰老師的課堂,讓我知道了原來寫作並不是那麼難以教學,讓學生搜集素材,全班交流,總結,拓寬選材,然後老師進行適當引導,啟發……當然,這一系列,教師都要設身處地站在學生的位置,就像老師們說的:及學生之所及,想學生之所想。這樣,才能更好的教授學生。

  感謝老師們的這次培訓,讓我學到了許多以前所沒有接觸過的東西,我希望這樣的培訓機會能夠多點,讓我們增長見識,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當然"路漫漫其c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相信通過老師們地不斷引導,加之自己地不斷努力,自己的教學水平會得到不斷提高。

  本文作者:蚌峨小學  沈燕

  聲明:文章版權歸"語軒名師工作室"所有,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合作!

您正在瀏覽: 教師培訓心得體會:師情暖心
網友評論
教師培訓心得體會:師情暖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