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又是一年歲暮時

又是一年歲暮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歲暮時 標籤:一年級

  寂靜的冬夜,晚飯後一個人走出戶外,置身於茫茫大雪中。寬闊的路上,顯得有點孤寂。寬闊的路上沒有幾個人,只有來往的汽車並不太快地穿行在冰雪路面上。如果沒有汽車的穿過,就好像整個世界只剩下我了。這時的人們大都在家享受着室內的溫暖,不會有人出來享受夜的靜謐與寒冷,也許只有我吧。行走在零下28度的寒冷里,心已浪跡天涯。在這寒冷的冬夜,總想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原點。想在那個原點,從頭盤點自己這一年的得失。

  老子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多少年來,一直有盤點人生、盤點歲月的習慣。每天夜幕降臨的時候,自己會在日記里書寫一天的得失,幾天後會用一篇文字來記錄自己生活的點滴,在年末也會給自己這一年的旅程做個真實的盤點,幾年後也會為自己走過的每一段路做一個最真實的記載。盤點親情。為父親守孝三年,我盡完了三年的守孝,卻又把母親離開的重孝穿上。這人生的一個又一個輪迴告訴我:守孝三年容易滿,恩情百世總難忘。這份情感不會因父母的離去而疏遠,而隨着親人的遠行越來越濃。還有你離開十五年的光景,讓我飽受了十年生死兩茫茫的凄涼與相思。看着滿天的飄雪,我不禁想起了李清照的“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的詞。是啊,年年有雪,年年有梅,而人呢?卻不一定年年常在。也許這便是“物是人非”的最佳比照吧!

  喜歡雪中漫步,即便是寒冷的冬天,也喜歡雪天漫步時的意境。看着街路兩邊閃爍的霓虹燈,與寂靜的冬夜似乎不太協調。一個人靜夜的雪中漫步,邊走邊想,我感覺自己身上似乎少了些什麼。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氣彷彿才知道:自己少了一份牽挂,這份牽挂已經演變成了一個美麗的傳說。寒風瑟瑟,寒風飄落的夜裡,要怎樣讓寂寞的心事在一個沒有思念的夢裡歇息。孤燈,孤影,心也是孤獨的坐在記憶的窗前。過往的一切仍餘音繚繞,卻讓我一一封存在心靈某個角落或歲月的深處。

  有人說:拿筆記錄生活,純屬偶然;用心體會人生,卻是必然。對視文字如命的我而言,兩者都是必然。我知道人生歷程需要記錄,心中感慨需要宣洩。所以閑暇時,便會把自己的經歷,變成這一行行文字;把心中的感慨,變成一篇篇日記;將月下的遐思,變成一段段敘述;還會把雪中的情懷,變成一篇篇文章。這一年,自己寫了95篇近20萬文字的心情寄語和15萬字的心情日記,在這30多萬的文字中,我記錄的是自己人生的點滴,這點滴人生的最終匯聚,便是我一生的回憶錄。現在自己經常於這一行行文字中行走,於一篇篇日記中回首昨天,於一段段故事情節中敘述回味,於一篇篇文章中瀏覽沉思……

  除了自己鍾愛的文字,還有什麼讓自己留戀呢?那便是好好生活,學會珍惜。珍惜身邊的一切,無論是幸福、快樂,還是挫折、哀傷。人生啊,總是如此,有所得有所失,有欣喜也有失落,有開心亦有惆悵,更多是對人生的思索。生活中總聽到人說:這個世界太不公平了!實際不然,這個世界是有公平的。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的時候,一定會為你打開一扇窗,這是真理。最為公平的莫過於時間老人了,無論你是貧窮還是富有,無論你是大官還是平民,無論你是生在都市還是住在鄉村,無論你是珍惜還是拋撒,一年365天,任憑你如何處置,時間不會因此多給你一天或者少給你一秒,所有的人全部擁有相同的365個日日夜夜。在公平的時間裡,回首自己走過的生命歷程,失落、遺憾、傷感、不幸、甚至絕望都曾一一嘗遍。如今,生命的秋天悄然而至,至於對了幾許,又錯了幾何,只有心知了。

  歲月的深處隱藏的是人生的長度和寬度,人的生命有長度但沒有寬度。盤點人生歲月的目的就是在有限的生命長度里,最大限度地拓展生命的寬度。在拓展生命寬度中調整、完善自己。王安石說:“知己者,智之端也。”人最熟悉的是自己,最陌生的也是自己。於先賢的至理名言中,我學會了自省。我會讓自己在有限的生命長度里,最大限度地拓展自己生命的寬度。年齡不饒人,前方還有多遠,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沒有出息的我有時想:今晚脫了鞋和襪,不知明天穿不穿。有點理性的我有時想並勸慰自己:人生需要淡定。淡定,有時候很難做到。正因為如此,我才把美國作家米娜.漢密爾頓所著的《寧靜致遠》中所寫的話,一直掛在我的床頭,我為我人生的座右銘:“不論你是在堵車中怒火中燒還是在排隊等待中氣急敗壞,不論你是處於恨不得儘快消逝的時刻,還是在覺得無法再多容忍一秒的場合,都要保持寧靜。”這寧靜,不就是淡定的另一種說法么。

  又是一年歲暮時,在這新舊交替的門檻上,望着歲月匆匆而去的背影,盯着新年悄悄而現的面龐,胸中擁出無數的感懷:感謝所有讓我體會了人世間甜酸苦辣的人情世故、風風雨雨及悲歡離合。感激那些讓我與你彼此相逢、相知、相伴的文字緣分。感謝昨天的恩賜,她給我留下了前行的基石。那匆匆的時光,帶走的是歲月,帶不走的是一份心境。今天我伴隨着刺骨冷峻的寒風,站在時空隧道,回首着馬上就要走過的這一年曆程,盤點走過的三百多個日夜,少了些辭舊迎新的喜悅,多了對流失日子不舍的情愫。新年的到來,無聲中悄然觸動了我心靈的琴弦。面對嶄新的一年,仰望雲捲雲舒,笑談花開花落,眼觀星漢燦爛,心儀蒼松翠柏、黃葉化蝶……喟然長嘆中,深深感覺到人生的短暫,生命的脆弱,我能有什麼理由去浪費生命的精華,透支寶貴的人生呢?

  別了,2012,時間老人合上身後的2012。迎接,2013,我用心輕啟前方的2013之門。在歷史長河中,一年只是悠忽而逝的一個瞬間,然而靜下心來細細盤點,卻也林林總總。在林林總總的社會學里,我學會了從喧囂和浮躁中漸漸平靜下來,走向從容和沉思。於是坐下來,不用淺墨淡寫,用纖細靈活的十指輕近光滑的鍵盤,在2012留下一抹屬於自己的色彩。元旦在即,新的一年已經微笑着向我走近。值得慶幸的是我與天下人一起闖過了“世界末日”,又將與朋友一起攜手喜迎新年了。末日,不論是怎樣的傳說,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末日,那便是自己“輕輕的走了”的那一天,只是不知道哪一天中屬於自己的。既然知道有一個“末日”是自己的,那麼就在末日到來之前,好好生活和珍惜自己的每一天,那應該是對自己最好的眷顧。

  今年海角天涯,蕭蕭兩鬢生華。看取晚來風勢,故應難看梅花。又到一年歲暮時,這個落雪的靜夜,我漫行於雪中沉思,之後回到溫暖且溫馨的家裡,用我纖細的十把輕按電腦鍵盤上104個靈活的按鍵,形成文字,將它們精心串成美麗的珠鏈,戴在我的項上,坦然微笑向前。雪夜漫步的同時,自己專心致志地盤點自己的人生歲月,把自己的心裡歷程演變成為一種與眾不同的典雅與豐裕!

  、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歲暮時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歲暮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