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清茶一杯

清茶一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寬敞的通體陽台,淡淡的窗外夜色,指縫間一縷向上飄渺的香煙,晶瑩高挑的玻璃杯,几絲乾爽的茶葉,幾朵爽利的菊花,還有那沖入杯中的沸水,不由得俯身去嗅那向上蒸騰的水霧,不禁的閉目去吸吶那沁入肺腑的清香。電腦發出輕微的嗡嗡聲,可能茶杯離的電腦太近,飄散的水霧調皮的親昵着屏幕的臉,一絲模糊擾亂了清晰,當我正準備起身擦拭,發現模糊已經悄然退去,屏幕還是那樣,不經意間看到了水汽的頑皮。

  杯中的茶葉漸漸伸展了腰兒,杯中的菊花慢慢開放了朵兒,杯中的水緩緩的變了色兒。

  我不由的打量着,不由得思謀着,我見過茶園裡的茶樹,也看過長在原野里的菊花,它們的色彩真的就是這樣。綠的茶,白的菊,經過水的浸泡又還原了自己的色彩,只是沒有了天然的光澤。茶與花,在杯中靜靜的漂着,茶針,美麗的豎起來,漂上來沉下去,菊花,靜止的浮在杯麵,動與靜的美。

  茶葉在動,它是在思念自己的家園嗎,我想是的。那拂綠的春風,那滿山滿坡的茶園,嫩綠的芽兒,沐浴着春風,柔嫩的芽兒,享陽光雨露,可幾許光陰稍縱即逝,不免有幾多傷感。思緒間彷彿看見了採茶女上下翻飛的雙手,左採右摘詩韻般的勞作,勞動的果實,豐收的喜悅盡在茶湯中。

  菊花在靜靜的想着,它想着自己的艷麗,想着蝶飛蜂舞的時刻,想着自己“一花開罷百花殺”的秋菊壓軸戲。

  茶湯已經有色了。唉,輕輕的搖一搖,悠悠的晃一晃,細細的品一品,茶香,花香,唇齒留香。茶在動,它得知了自己的奉獻,花在擺,它知道了自己的付出,那濃濃的茶湯,是茶與花的精華,是它們獻給人們的玉液瓊漿。

  片片展開的茶葉,釋放着溫馨,朵朵美麗的菊花,舒緩着筋骨,我得到了瓊漿玉液,我感恩茶與菊花的奉獻。它們的清香抹掉了浮躁,喚來了寧怡的夜空與星斗。續少許水,茶和花的香味兒更加濃郁的飄散開來。我的思緒不由得飛向了海南。記得,在一次觀摩茶道的演示上,茶道師是這樣講的,講究的飲茶者,會把頭道茶水潑掉,第二道茶的味道才是最好的。我不是真正講究的飲茶人,但我喜歡茶的的味道,喜歡品茶的自得,添加菊花在其中,就更有一番情趣。

  綠綠的茶葉,綠綠的菊花托,還有那泛綠的茶湯,在燈光的照射下顯得生機盎然。噢,怎的變成了四季常青的江南水鄉顏色?是的,茶本身就生長在南方,它的骨子裡還在懷念家鄉的色彩,還在昭示家鄉的風韻,有意識把生命的綠意帶給千家萬戶,讓人們喝茶的時候想起南方,品茗的閑暇念着煙雨江南。

  續了幾次水,那幾朵白色的菊花有沉有懸的開在水中。可能是我念叨茶葉太多的緣故吧,你呀,菊花,即可當飲又可入葯,嫉妒心不要太強吧。東晉百世田園之主,千古隱逸之宗,著名田園詩人的鼻祖---陶淵明先生,一句“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已經把你提高到千古流芳的境界,知足吧。

  茶清水淡。品着茶與花,看着花和茶,電腦的屏幕上已然形成了文字,起個什麼名字呢,就叫《清茶一杯》吧。

您正在瀏覽: 清茶一杯
網友評論
清茶一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