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喜鵲也霸道

喜鵲也霸道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這年頭流行爭地牌,國與國爭,官與民爭,民與民爭,活人與死人爭,死人與活人爭,人與動物、植物爭,動物與動物爭,動物與植物爭,植物與植物爭。爭得動槍動炮,死傷連連,傾家蕩產、頭破血流。硬是爭出了一部人類發展史、戰爭史、動植物進化史,科技發展史。目前趨勢是愈爭愈烈,聯合國也束手無策。為了生存空間、生存資源,為了活着這個硬道理或者說本能,看情況得爭到地球毀滅為止。這幾天放假,圍着小區轉圈,竟發現喜鵲也學會了爭地盤,自居小區人之後的第二霸主。

  家居樓旁有一排二十幾米高的白揚樹,住有喜鵲。二十年前搬進小區,兩株出類拔萃的楊樹約十幾米高,上有兩窩喜鵲。樹榦還比較細弱,風大時真擔心鵲窩安全。現樹粗且高,遠高於六層樓房,鵲窩十幾個,喜鵲十幾對。觀其發展壯大歷史,估計是一個有血緣關係的大家庭。平時看她們一對一對的活躍在樓頂、樹上、垃圾箱旁,或旁若無人、旁若無狗、旁若無貓地在地面悠閑漫步,但一有警情出現,幾聲聒噪過後,會迅速集攏群起爭鬥,足顯對外的團結一致。

  小區內有家養鴿群,常在垃圾箱周圍覓食散步。喜鵲一旦發現,招來同伴攻擊:鳴叫示警、滑翔俯衝擦過、直到驅飛鴿群為止。大有此地是我家,此食供我享,來犯必戰,不勝不休的氣勢。

  有流浪貓喜歡上樹,大多攀爬皮皺枝多槐樹,與麻雀逗悶子。面對有喜鵲窩的高大粗壯光滑楊樹,估計貓也不願冒險,事實上也沒看見過貓去挑戰楊樹。喜鵲只准許貓在地上跑,爬什麼樹都要被監督、被警告。有一晚上天剛放黑,窗前槐樹有喜鵲厲聲喊叫,細看有貓蹲在槐樹叉,相持十幾分鐘,以貓下樹,喜鵲回窩而結束。

  誰家陽台外掛有東西,喜鵲必要檢查,飛上飛下,搖頭晃腦,一番研究,塑料袋、紙袋給你啄幾個小洞,非要探究明白才去玩耍,不文明者還給你拉上幾泡鵲屎,已示檢查完畢。

  有汽車開來,鳴笛驚嚇喜鵲嬉戲,早起車體會有多泡鵲屎,人在行走,常會遭到鵲屎轟炸。對這種無主觀故意的屎攻,只好自認倒霉,忍氣吞聲。

  有陽光燦爛日,花花綠綠被褥亮出,喜鵲多感興趣,圍着參觀不算,還要留下籤名——幾泡糞尿,本霸主到此一游。

  想來對喜鵲霸主頗有幾許讚歎:鐵絲、塑料繩、干樹枝,硬是靠嘴、爪建出牢固房子,且冬保暖夏蔭涼,樹不倒窩不散。伉儷情深,忠貞不二,形影不離。孩子成年滾蛋,自娶媳婦,自蓋房,想回家啃老沒門。占楊樹一棵或鐵塔一座,屋雖小,高高在上,有空間無限。看人間百態,觀世態炎涼,嘲笑貓狗,騎於豬牛之背。行走於屋頂,穿梭於林間,鳴唱於晨曦,靜卧與夜晚,任日出日落,四季變幻,生息繁衍,與人相伴,進化迅速,我行我素,活個簡單輕快。

  這世道,進化的越快越聰明,越聰明反而活的越累,慾望越多,痛苦越大。不知喜鵲霸主忙於爭奪空間、樹上、地面,如此下去,是否煩惱增多,有失簡單、明快、悠閑。

  2012——5——4——5:00

您正在瀏覽: 喜鵲也霸道
網友評論
喜鵲也霸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