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童年·中年·老年

童年·中年·老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童年·中年·老年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希臘神話中的女神斯芬克斯,是一個帶着翅膀的獅身人面,常坐在山崖上要過路人回答一個謎語:“什麼東西早晨四條腿走路,中午用兩條腿走路,晚上用三條腿走路?”答不出來的人就會死去。一個聰明的人最後解開了謎底,女神所說的是,人在生長過程中的三個階段,即:童年,中年,老年。斯芬克斯聽后,跳崖身亡。說明人一生當中,這三個年齡段是最令人珍惜的,欽佩的,因為它們就是人的一生。

  ??童年

  ??人不可能一出世就是個大人,他必須得由小長大,從小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決定着人長大后的作為。孩子的教育,做人,生活都是可教的。

  ??兒童腦袋瓜幼稚,不會想事,腦細胞也是在長成之中,易二接受新知識,對什麼事都好奇,不會想的太深,又機靈、活潑、可愛,可塑矣。

  ??孩子的生活自由自在,逍遙自樂。愛說實話是孩子的優點,哪怕只有一點小錯誤,也是可以諒解,修正的,“童言無忌”嘛!要嘛他周伯通為啥還“返老還童”呢?再說,“那孩子”要是不說:“皇帝的確沒有穿衣服啊!”有誰又肯為心中的迷惘開脫呢?

  ??孩子是祖國的花朵,是國家的未來與光明。“一切要從娃娃抓起”,孩子需要的是家人的諄諄教誨。孩子是一個家庭的驕傲,是一顆剛燃起的“金星”,是一個民族的生命力。

  ??中年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孔子的《論語》闡述了人到中年的可貴,而立之年的人已是成家立業之地步,有驕妻幼子,慈父善母,盡享天倫之幸。

  ??中年的人最可貴之處就是既養家糊口,又勤奮敬業,里裡外外忙碌不停。一天繁累的工作之後,回到家,全家人一塊吃頓晚餐,說說笑笑,飲一杯飯後甘洌的濃茗,工作的勞累,心情的疲憊也舒展了。

  ??中年挑起了家庭和事業的兩份大擔子,置得體諒苦心,為了家庭,人生,生活而不停奔波。

  ??中年人最讓人敬佩的是身體流露出成熟的氣息,是心與情相融的氣息。面對勞累的工作,望而前行;面對艱難的人生,嫣然自信的一笑;面對同樣忙碌的妻子,用心安慰;面對頻頻老去的父母,盡忠盡孝。

  ??中年洗去了年青的幼稚,完成成熟的象徵。中年是一個承上啟下的過程,是一棵蒼勁有力的大樹,是一份永恆。

  ??老年

  ??在度過風雨凋蔽的幾十年,人都會步入“花甲之年”“古稀之歲”,人都有老。老年是走過崎嶇,艱難,輝煌后的最後一個階段。

  ??人都說:老了又回到了童年。的確如此,人一到老年便會思客思家,回憶往事,總想再回到從小的快樂,這也許就是“葉落歸根”吧!老年人總是喜歡孩子,看著兒孫滿堂,心裡高興,總想摸摸孩子的頭,講述自己的故事,也總愛和孩子玩,“人老心不老”這便是一個輪還,一個周期。

  ??老年人都是鐵骨錚錚,銳氣不減,口氣異常堅決,一但不能做任何事,便只能感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了。

  ??老年人更要不得寂寞,更堅定“相愛終身”。人越老越感覺愛的重要,也能知道:許多年為許多人。更能體會:相知相伴,值得託付。

  ??人到老年,畢竟為兒女付出了所有,雙鬢白白,他們的做法,生活方式,要的是理解和支持。

  ??老年也是一種美,他們不是一杯濃茶,而是醞釀了幾十年的美酒。

  生活中的一些感想,還請大家多多支持。(作者自評)

  本散文作者:fanxuan521

您正在瀏覽: 童年·中年·老年
網友評論
童年·中年·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