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天窗教學反思

天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天窗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天窗教學反思

  今天,我進行了精讀課文《天窗》的教學,我領會到講精讀課文的要旨在於“精講”,啟發學生通過閱讀自己去領悟,而不是老師以講代讀。

  一、熟悉課文內容是完成教學任務的前提……

  因為跟幾位老師一起探討過解讀文本,我誤以為解讀文本就是要講細,包括字詞理解,都要在學習課文的過程中完成。結果,試上了一下,根本完不成個教學任務。於是,又仔細修改了教案,盡量做到不要講得過細。但教學內容仍然較多,又不能減少讀的環節。唯一的辦法,就是讓學生對課文內容非常熟悉。於是,上課之前,我就要求學生把課文背下來了。

  二、精講多讀是感悟文章內容的有效方法……

  第一課時,我進行了生字教學,組織學生討論了文章結構,了解課文的基本內容。

  第二課時,主要是通過多讀去感悟理解課文中的重點句子。不論是學習課文一至三自然段,還是學習重點段落四至九自然段,我都採取多種方式的讀,引導學生從讀中感悟。比如,老師引讀、指名讀、男女生賽讀、分小組讀、齊讀。由於課文本身條理清楚,加之學生對課文內容熟悉,所以在讀的基礎上去感悟理解重難點句子,也就化難為易了。

  篇二:天窗教學反思

  《天窗》是茅盾先生寫的一篇散文。課文描寫的是鄉下的房子只有前面一排木板窗,夏日裡下雨,夜晚孩子們被逼着去睡覺時,所有的木板窗都關閉起來,屋子裡黑洞洞的,這時候,屋頂上小小的天窗便成了孩子們唯一的慰藉,透過小小的天窗看到的點點畫面,聽到的點點聲音,都能使孩子們的想象豐富起來,這小小的天窗便成了心靈飛翔的窗戶。表達了孩子們對大自然奧秘的嚮往與追求,表現了其豐富的想象力和創造力。課文內容語言優美,內容通俗易懂但蘊含深刻,許多情節是兒童喜聞樂見的,但篇章中有一些句子比較難懂,學生理解起來有一定困難。

  在教學中,我注重體現了“以學定教,以讀為本,讀練結合”的教學理念讓學生在讀中感悟,讀中解決問題,一堂課書聲朗朗,效果較好。為了幫助學生理解課文,我先讓學生聽了課文後完成填空題,再讓學生質疑。學生非常自然地提出了為什麼天窗是孩子們唯一的慰藉?為什麼這小小的一方空白是神奇的?因此在課上我主要圍繞着這兩個問題讓學生展開討論、交流。通過品詞品句的方法讓學生理解句子。我讓學生圍繞作者看到的,想到的找句子,品一品。在我的啟發下,學生們悟出了作者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寫出了閃電的形狀,雲朵的變幻多端。作者的想象主要是在顏色、大小、形狀等方面展開,十分合理。因為學生理解了句子,所以在朗讀的時候也就有了感情。加上暴風雨的呼叫聲,小蟲的鳴叫聲學生的朗讀有起有伏,抑揚頓挫。多次,多種形式的朗讀讓學生積累到了不少優美的句子,給寫作提供了素材。整節課,我設計了4處說話練習,因為平時我在課上就注重這一方面的訓練,特別是一些文字優美的課文我都讓學生背誦積累,所以在今天這節課上,學生就非常巧妙地運用到了積累的句子。讓每個人都有開口說話的機會。

  這堂課上完后我感覺有許多不足之處,感覺自己在教法上沒有突破,教學手段不夠有新意。教學整體性不夠強,學生對重點內容的學習感悟還要加強。如果再教授此課我會結合文本內容,抓住散文特點形散而神不散的核心是“神”做到主線清晰,大膽刪減次要內容強化訓練重點。要充分調動學生參與意識大膽發表意見,以上不足有待於提高。

  篇三:天窗教學反思

  《天窗》這篇課文寫得比較深刻,學生理解起來有一定困難。為了幫助學生理解課文,我先讓學生聽了課文後完成填空題,再讓學生質疑。學生非常自然地提出了為什麼天窗是孩子們唯一的慰藉?為什麼這小小的一方空白是神奇的?因此在課上我主要圍繞着這兩個問題讓學生展開討論、交流。

  一、通過品詞品句的方法讓學生理解句子。我讓學生圍繞作者將他看到的,想到的寫得好在哪裡,找句子,品一品。在我的啟發下,學生們悟出了作者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寫出了閃電的形狀,雲朵的變幻多端。作者的想象主要是在顏色、大小、形狀等方面展開,十分合理。

  二、指導學生朗讀。因為學生理解了句子,所以在朗讀的時候也就有了感情。加上暴風雨的呼叫聲,小蟲的鳴叫聲,學生的朗讀有起有伏,抑揚頓挫。多次,多種形式的朗讀讓學生積累到了不少優美的句子,給寫作提供了素材。

  三、給學生說話的機會。整節課,我設計了4處說話練習,因為平時我在課上就注重這一方面的訓練,特別是一些文字優美的課文,如:《我愛三峽》、《繁星》、《桂林山水》等課文,我都讓學生背誦積累,所以在今天這節課上,學生就非常巧妙地運用到了積累的句子。除了平時就能說會道的,我還特別讓好同學幫助那些平時不太開口的學生,讓每個人都有開口說話的機會。

  這節課的遺憾:

  1、感覺自己在教法上沒有突破,教學手段不夠有新意。

  2、說話練習時用了比較多的時間,造成後面的教學內容沒有全部完成。

您正在瀏覽: 天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天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