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冬暖春來

冬暖春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街頭小巷稀疏的人影匆匆踩着雪地閃過眼前,這個冬季在記憶中似乎過得太久了。似乎比以往的時段要冷很多。臃腫的棉衣好像還沒有幾個人願意換去。這個冬季究竟什麼時候才能過去?走過灰黃的草地低頭時卻發現已有偶爾的嫩芽若隱若現。原來冬暖春已來。抬起頭深深地呼吸這個過渡時節的空氣。盼着……

  “陽春二三月,草與水同色”似乎是初春最動人的時段。似乎人們在“冬眠”的時刻經歷了又一次的新生和洗禮。擦洗了過去一年的灰塵來到這個能看到自己影子的時節。“春暖花開”應有所思。去年的冬季我們共同所經歷的那個鋪滿灰塵的冷冬。還會在記憶中更深刻嗎?“陽春二三月”,冬去春已來。“草與水同色”融融的春意,會熟暖我們的心生。

  以除夕夜為起點春便在盼望中送冬而來,記憶中父親總會在除夕夜到校園的花園裡翻翻還有些僵硬的薄土,父親說這是在為春的到來破土動身。我想這是有道理的,以春節為起點人們會在心裡有了盼春得意願。此時為大地鬆鬆土。春便在疏鬆中輕輕走來,要不河畔的柳枝為什麼會在這個喜慶的階級過後挺直了腰身。小河邊照着自己的身影與草同色。

  喜歡春洗禮般的感覺。這個冬季太久了。於是便開始盼春的到來。我想等冬暖了,春便會到來。就如心情,長久的低落,長久的灰色。便有壓抑和透不過來氣的感覺。那便得到另一個環境換換心情,因為那將是不一樣的空氣。冬太久了心裡就不大願意。總盼着春快點到來,因為那會換一種心情。於是便盼着冬暖。冬暖了春也便來了。

  “繁枝容易紛紛落,嫩蕊商量細細開”春就是這麼神奇,他能催化新來舊去。它帶給人的總是新意。不知中又長大了一歲。不知中又開始一年的輪迴。我們又來到了新的另一個起點,萬物都開始成長。破土抽芽,抖落一冬寒冷的沉重。記得在一個視頻中看過春草破土而出的剪輯。真的很神奇。這似乎也是人們盼春的一個原因吧。

  河邊的冰雪曬着太陽開始“減肥”,我想他們也奈不住這寒冷的時節了吧!銀裝的外衣也紛紛在昨夜滑落樹木苗條的身軀,因為換了春的綠意,他們會更吸引人們和異性的眼球。冬暖了,壓抑的心也便能換口氣了,就如久病卧床的人也能也敢也願意走出病房,因為那是新的輪迴,那麼是否他的生命也多了新生一年的砝碼?我想是的,畢竟有綠就有希望。

  冬暖春便來,走出窩了一冬的狹小鴿籠,走出舊歲鋪滿一身的晦氣,走出長久低落的心情。看看春,嗅嗅春,抱抱春。是否又能為身體注入神奇的活力?是否又能為心靈注入擦去骯髒的潔凈?是否又能為世界注入感受愛與溫暖的善念,我想會的,因為冬已暖,春便來。

您正在瀏覽: 冬暖春來
網友評論
冬暖春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