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雪停了,天空晴朗了許多,太陽露出了笑臉。這是2014年的第一場春雪,雪落焦作。這場大雪讓人們渴盼了很久,生活在北國邊疆的人是不會在乎這麼一場雪的,下雪對於他們來說是司空見慣不稀奇的事情,但對於生活在中原的人來說,尤其是近些年來幾乎一直出現暖冬天氣現象,讓人們對雪多了幾分擔憂幾多單相思。

  “瑞雪兆豐年”,冬天如果不下雪,人們就會憂心來年糧食作物的收成,民以食為天嘛!還好,今年終於在立春落了這麼一場及時大雪,大家歡喜的程度可想而知。邊欣賞文友們對雪激揚文字的篇章,邊欣喜地看着室外紛紛揚揚的鵝毛大雪,詩情畫意浮想聯翩的愜意自是不可言喻。下雪了,室外還是要去走走的。“咯吱咯吱”走在雪地上,經過一個小區門口,見一位大姐拿了一個面盆,在積了半尺厚的花池檯面上往盆里弄雪。我笑問:“你這是幹啥呀?”她說:“化些雪水。”莫非她這是要學《紅樓夢》里的妙玉煮雪烹茶?我沒再問下去,也許人家還會有別的妙用呢!小時候,下雪天,我們經常會抓一把雪,在眼上擦擦抹抹,老人們說,用雪擦眼睛,眼睛會更加明亮。在上班的頭天晚上,我們帶着孩子去奧斯卡電影院,看了場《冰雪奇緣》的動漫電影。當時,外面下着噴噴的大雪,裡面上演着從頭到尾的冰啊雪的場景的電影。我們雖然坐在溫暖如春的電影院里,但還是有內外夾攻的感覺,這感覺很奇妙!就像生活在美妙的童話世界里。在回家的路上,我們選擇步行,冒着大雪,迎着昏黃的路燈,有風雪夜歸人的感覺。路經一廣場,見有幾個人在燈光下雪地里拍照。原來是幾位五十多歲的大姐,讓一位約有六十歲左右的大哥為她們拍合影照。她們挨着排好隊伸出“V”形手指,擺好“POS”。大哥低頭在整理相機,似乎在調焦距。一位大姐等不及,就喊了聲:“情哥哥,快照呀!”旁邊的幾位大姐拍着她笑彎了腰:“別胡說。”她笑說:“開個玩笑啦!”這場大雪竟然使人不分老幼地向它展開了浪漫的情懷,要永遠留住它的身影,永久珍藏,永久紀念。

  年後上班第一天,不下雪的路況更是艱難無比,踩踏過的路面結成了硬硬的冰,涼席一樣鋪在地面。騎着電動車上班的人們,兩腿耷拉着腳底擦着地面的冰上,玩雜技似地小心翼翼地向前滑行。出租車裡明明坐滿了人,出租車司機生意火的連“空車”的紅牌子都不用放下了。公交車擠得前門上不去,人們就前門投幣後門上車。打不上的士擠不上公交車的人,只好無奈地放棄,乘自己的“11號車”,步行走路去上班。醫院行政後勤職工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掃雪開路。沒有拿上掃帚鐵鍬等掃雪工具的同事,就把自己辦公室能用來掃雪的,都拿出來了,有幾人拿着大大小小的三合板推雪,也蠻好的。我拿着相機,“咔嚓咔嚓”地把他們忙着掃雪的身影對準不同的角度記錄下來了。很快,院子里多了幾個巨大的雪人,有鼻子有眼的,更加讓人聯想到這是冬天,其實,這是立春后的第三天。

  雪停了,天空晴朗大白,太陽暖暖地升起來了,路面的積雪和冰在太陽光的幫助下被人們腳踏車碾的早已不見了蹤影,麥田裡的雪,桃園裡的雪,表面雖然仍舊是白茫茫的,但似乎也在慢慢消融變薄,房頂上的雪很明顯地開始化了,有房檐“滴滴答答”的雪水為證。若說春雨貴如油,那麼春雪就貴如金了。春雨常見,而春雪難得,人們總以物依稀為貴。這場2014年的春雪,不僅溫暖了人心,還滋潤了人間萬物。今年的春天似乎不再春寒料峭,而是打心眼裡感到很溫暖。好一派大地回春,萬象更新的美好氣象啊!好一個實實在在讓人心暖意更暢的暖春啊!

  河南省第二慈善醫院 劉現芳

您正在瀏覽: 暖春
網友評論
暖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