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初識台北

初識台北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從成都雙流機場接過導遊手上的寶島行胸章起,我們便踏上了旅遊這架機器的轉盤。松山出港后,兩岸導遊一握手,這部機器又得到了加強,進入更加嚴密的運轉程序。等到結束了全部活動,我們走進三德大飯店的客房時已經是晚上九點過了。梳理了一下這三個多小時的所見所聞,沒有特別的感覺,同先前到了一個陌生的城市差不多。究畢同種、同族、同語言、同文字,還不如進康巴、下雲南差異大。只是出機場要多一道入境手續,又多了一次安檢,但很簡單。到是通過關口后,在等待取行李的大廳中,出了個小插曲。因為我們是極少數沒帶行李的,站在大廳一側等候,這時有兩個女警官牽了根小狗來搜查,我們成了其首先光顧的對象,繞我一圈后,便盯上了妻子,連轉兩圈后依然不肯放棄。又盯着聞她的包包,結果楞是從包里尋獲了一小袋花生米。我正奇怪,那警官解釋說,因這一小袋吃剩的花生米是生的,凡生、鮮果實都不能入境的。我說“好精靈哦,真不簡單,連生、熟都聞得出來!”這時我們團里曾來過的同行說:你們真走運,這小狗在台灣是名星,上過電視、能幹得很、啥都聞得出來。”“呵,狗狗還是大腕,見識了,哈哈!”

  參團外出的唯一好處是,什麼都不必準備,什麼都不必考慮。只須跟着導遊走,一定叫你渴不着、餓不着、閑不着,連上洗手間也安排好了的。更不會像自由行,常為吃、住、費心思。而且一切都預成條款,讓你心中有數。我們雖然只十幾個人,同樣派出一部大旅遊車,其特點是司機和乘客是完全分隔開了的,我為拍照方便,坐在第一排的靠窗位,其後的行程中,也沒有再改變。

  初識台北,是從士林夜市開始的。青年同行在那裡大飽口福,但靠海吃海,海鮮居多,比如那什麼“生炒花枝”好像就是魷魚的腳腳爪爪。其它很多都沒看過的吃法,也叫不出名字。我們在飛機上用了下午餐,剛落地又是正式的海鮮晚餐,胃子早已沒有餘地,只跟着去飽飽眼福。其實人在自己滿足了的情況下,看着別人興高采烈的狼吞虎咽也是一種享受。導遊只給了幾十分鐘,我們一行根本沒時間,去逛那由許多小巷道和街道邊攤組成的綜合夜市。只在一個集合了大江南北特色小吃的大棚屋裡,類似大型農副雜綜合市場,有好幾百個攤位,包括服裝、化妝品、玩具、小百貨、小五金、電器、遊戲、音像製品、應有盡有,走了一圈。擁擠得很,可謂摩肩並踵,但絕大多數和我一樣是遊客。而且似曾相識的同機來的不少,當即戲成一首打油詩:邀約士林逛夜台,熙熙攘攘笑顏開。有緣何必曾相識,知是同從大陸來。

  臨走時,我稱了一個釋迦鳳梨,一百台幣。總算知道了台灣的秤,至今仍是老秤,半斤就是八兩。一般不講克數也不論價的,當然四捨五入到是中華民族的老傳統,一般湊個整數圖吉利。總之初步接觸后的感受,和我剛到松山機場時的直覺是一致的:跌落雲頭暮色蒼,銀鷹收翅降機場。高竿雖見旌旗易,依舊炎黃漢儀邦。

您正在瀏覽: 初識台北
網友評論
初識台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