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開往春天的地鐵

開往春天的地鐵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開往春天的地鐵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並沒有像瑪雅人預言那樣,誰都還沒有做好一切準備,2012年就在無比的寒冷中撲面而來。立春好幾天了,似乎該春暖花開了,但歐洲已凍死的400人分明告訴我們這個春天有點冷。心存善念的人總是期待着,期待一趟開往春天的地鐵,隨鐵軌穿越時空,哪怕沉浸在虛幻的夢境中,至少也可以帶來無盡的幸福感和滿足感,要知道,很多人很久沒有幸福的感覺了。

  冷並不可怕,千萬別讓心冷了。我原以為自己身強力壯不會飽受此番流感折磨,沒有想到真的不堪一擊。咳嗽、發燒、鼻涕、頭昏等一系列癥狀表現突出。開始堅持不吃藥,直到迎風就雙淚流,噴嚏不斷,我終於鼓足勇氣看醫生。當輸液袋裡的青霉素進入血液時,我倍感科技帶給人活着的希望,感謝醫生,我還有葯可治。連續兩天輸液,妻子守護身旁。重感冒已經讓我變得焦躁不安,脾氣也很大,妻子笑着臉逗我開心:“買車車,買車車。”自從拿到駕照以來,每天都在各大汽車網站瀏覽,仔細查看自己喜歡的車型,有時候至深夜還依依不捨。苦於房奴生活,一時拿不出那麼多購車款,也只能靠網站上的汽車圖片來意淫自己的購車願望。在病痛中微笑是很難的動作,但開心是最好的良藥。點滴的聲音已劃破心空,傳遞出溫暖和愛意。我一向不怕冷,喜歡在寒冷的日子裡,伴着蕭蕭北風,觀瞻臘梅獨放,別有情趣。酷熱難耐的夏天,除了蝸居空調屋子也只能泡在游泳池裡了,那熱浪早已打消了欣賞的雅緻,只好喘着粗氣,流着臭汗,盼夕陽西下隨後與蚊蟲相爭,熱已經讓人失去了對美好的嚮往,增添對慾望的貪念。

  明天是情人節。今晚就看到很多花店裡人頭攢動。玫瑰和巧克力似乎已代表了人類表白情意的最好禮物。情人的定義是什麼?很多人會詭秘地一笑,內容很豐富。不過古人早說過,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這已經美好了很多人的心靈。其實,你最大的情人應該是你的母親。她給你生命,也給了你一個家,讓你在幸福中徜徉。可是很多人早已忘了這個最大的情人。寧願在手機通訊錄里千挑萬選,總想在2月14日發生一些他自己也料想不到的事情。很多人渴望擁有很多“紅顏知己”或“藍顏知己”,希冀把自己所有的煩惱和憂愁能與之傾訴,釋放自己,解脫自己。可是你又不是神仙,怎能不食人間煙火?幾來幾往,情由之而生。許多故事就此開始。人可以背叛對別人的承諾,但欺騙不了自己的靈魂。因為責任,所以負累。假如每個人都沒有了責任,你還指望活得踏實嗎?其實,沒有情人的情人節一樣快樂精彩。只要心中有愛有情,幸福就圍繞在你身邊。既然執子之手,就要與爾偕老。相伴走過浮沉,流年染髮,細數流雲與繁星,訴說一起慢慢變老的浪漫。

  有一首歌叫《花瓣雨》,穿過城市的喧囂,流淌在平靜的心田。雖然那是20多年前的老歌,卻能撩動我人至中年的情懷。為人父母才知道維持生計的艱辛,原來鍋碗瓢盆演奏的不是交響曲,而是在訴說生命的本真和殘忍。女兒已經讀初一了,看上去長高了一大截,與之交談,才發現她稚嫩而單純。她根本不會懂得她爸爸所飽受的苦難,更不會理解今天帶給她的幸福是多麼來之不易。每每給她講述那些漸行漸遠的奮鬥故事,她臉上寫滿了好奇。不知是誰說過一句話“窮養兒子富養女”,我卻銘記其理,時時處處給女兒好條件好環境。我以為金錢的付出就可以贏得最好的回報。可我錯了。我也常常以工作繁忙為由,疏於走近女兒的心靈世界,不了解她心裡需要什麼。每次看到女兒害怕見到我的那種眼神,我覺得自己很可憐。一個不稱職的父親沒有理由獲得女兒的原諒。我試圖通過購買大量書籍來改變女兒,但她總是沒有多大的興趣。我承受了奮鬥者應有的壓力,努力打拚改變自己的命運。但我不希望自己的女兒沒有一個好前途,我已經學會了轉變——走近她,悄悄改變她,哪怕就一丁點,也是最大的安慰。人至中年,心力憔悴,無論怎樣也應騰出時間,在愉快氤氳的氣氛中暢敘家庭的溫暖與和諧。我在心中默默祈念:女兒啊,你要快樂學習,健康成長。將來不能像你老爸那樣,每一步都走得那樣艱難。

  春天的花會開,因為一路有春風相伴。我坐着開往春天的地鐵,心懷美好。我也想唱一首關於春天的歌,苦於五音不全,只好藉助文字,把我心裡的言辭如花般撒出來。也許,這趟地鐵的下一站就是幸福。花仙子可以引領我們找到繁花似錦的美麗世界,花蝴蝶隨時可以翩然起舞為我們開啟夢想之旅,來吧,伴隨春之聲,我們跳一支春天的圓舞曲。

  寫於2012年2月13日晚,感冒未去,不知所云。遂寧市安居育才中學蔣生智。

您正在瀏覽: 開往春天的地鐵
網友評論
開往春天的地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