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我長了這麼大,可以說我還不是真正的懂愛情,但是我卻真的被一段愛情感動。那就是在我大伯身上的愛情,也許在我們那種窮鄉皮囊的地方,你不會聽到愛情這個詞語,但是這卻真正的發生了只是沒有人來替它定義。

  有些話我是聽奶奶說的,大伯當年很內向,媒人給他找媳婦他都會躲起來,為此奶奶操了不少心,最後實在沒有辦法了奶奶就沒有再管我大伯的這件事。後來大伯都三十幾了,在那是來說這個年紀還沒有結婚都是很遲的了,不過後來大伯出去了幾年就帶了大娘回來,雖然是這樣但是大娘的家就在離我家幾十裡外而已,那是還真是郎才女貌,人人都說大伯娶了個好媳婦,人長得漂亮,又知書達理,親戚都讚不絕口。不得不提的是大伯哦比大娘大了八歲,也許現在很正常,但那時在我們那個地方是真的很少見。多麼令人羨慕。

  在四五年前大伯家還是平平淡淡地過着,大伯幾乎在外邊打工,大娘在家照看三個孩子,那時候大的一個十來歲,小的一個僅僅五六歲而已。過着和其他人一樣的生活。我記得那麼一天大伯匆忙的回家了,附近的人都來看熱鬧,小孩哇哇直哭。我大娘瘋了。直到現在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病。後來就按照步驟一樣的把大娘送進醫院。很不幸,大娘就那麼一直到現在了。唉,轉眼就過去了四五年,我看到了大伯在這幾年中吃的苦。從那以後達阿伯就沒有出去打工了,托關係才在附近的鎮上找到一份工作,在加油站加油,以前一個一上班就是一天一夜,以前三兩天回一次家,都是做班車回來的。大娘自從那次回來后都沒有斷過葯,時而稍微清醒,時而簡直不可開交,三個孩子在家,就這麼過着生活,大伯不僅要用那微薄的工資支撐家裡的生活,後來大女兒上了高中,還要為生活費愁悶,唉,幾年下來大伯滄桑了許多。

  大娘發病的時候真的是六親不認,見人就罵,見大伯也罵,設么都說得出來,有時連續幾天都會說大伯背着她找了野女人,有時又說大伯在外邊買了房子。大伯每次聽到這些都只會搖頭嘆氣,也許旁人還會相信大娘那有底有實的話,但凡是和大伯相處過的人都知道大伯有多好,我從來沒有聽到大伯抱怨過,哪怕這幾年來大伯吃盡了苦頭。現在大伯買了摩托車,幾個孩子也基本能夠養活自己,大娘雖然精神不正常,但是還是可以自己做些東西吃的。所以大伯每隔兩三天就會回來一次,一般是晚上八九點回來,早上五六點回去上班。不過有些特殊情況,比如有些時候,大娘會和別人吵起來,實際上這是常有的事,據比如說大娘非要說誰誰誰有搶了她的錢,就會在大街上大鬧,有人知道她精神病的舊不會說什麼,有補知道的會鬧得火熱,而有的呢明知道也會繼續鬧個不罷休。所以這個時候大伯就會趕回來的,在眾人的注目中給人賠禮道歉,把大娘帶回家。而在家裡呢,大娘也是不休庭有時就要拿到殺大伯。大伯自己抽煙的時候變多了。

  這期間我從初中上了高中,終於又從高中上了大學,期間我回了很多次家,大娘還是那個樣子,不是沒有送去醫院,幾乎每一年吧,大伯都要把大娘送到瀘州治一次,一次大概半個月吧,每次都是大伯自己照顧大娘。治了回來可以好幾天,而一段時間后又複發了,這個過程都重複了很多次,反正大伯為了給大娘治病已經身負了很多的債。我清楚地記得那天晚上,那時我將要離開家來上大學了,大伯也回來了,來祝福我,附近的人還有親戚都來了,一起吃飯一起慶祝,飯後他們就座一起打牌,我大伯也打,不多久,大娘就來了,看到大伯在打牌頓時就一通大罵,大伯什麼都沒有說,放下手中的牌就拉着大娘回去了。在那一刻,大家都沒有聲音。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反正我的眼裡已經噙滿了淚水,我深深地感動,一個大男人啊,在那種場合下,全然不顧什麼面子,他一句話也沒有說,從大伯的眼裡沒有看到憤怒,沒有看到情緒波動,也許大伯的心情是無奈吧。後來晚上其他人都回家了,大娘也睡了,大伯才來我家,他說現在的生活確實他沒有想到,但他會熬過去。奶奶告訴他還是不要賭博吧。大伯說:``媽呀,我也是為了這個家阿,我不會去賭多大,但我不能不賭阿,就靠我那點工資,我早就養不起這個家了,這個家早就不在了。”說完大家都沒有說話,我知道大伯不會放棄,我知道大伯是堅強的,我知道大伯是我見過最明理的人。

  依然記得我小時候和大伯打架的場景,現在想起來很好笑,就因為他吃了我一個橘子。唉,多希望大伯還像以前那麼精神,多希望大娘能夠好起來。大伯所說的熬過去,是不是要熬到兒女都成才。大伯的這段情值得我去學習,大伯的寬厚,大伯的耐心值得我去學習。大伯的為人讓我佩服,大伯大娘的這段感情讓我感動。有些事並不精彩,但卻值得去深思。

您正在瀏覽: 讚歌
網友評論
讚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