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拭去浮華

拭去浮華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夜色里一切都變得寧靜了,唯有白日的浮華難以靜謐。

  這幾天心裡頗不寧靜,每當夜幕來臨,我就會獨自一人漫步在校園幽靜的石子兒路上,這樣或許可以讓我放鬆一些。

  白日的喧囂浮華摧毀了我往日寧靜的心扉。我開始懷疑這個世界是否井然有序。我開始有了煩惱悲傷,儘管天氣晴朗,卻也難容融我心裡的冰凌。往日忙碌、井井有條的生活已被新的世界擾亂;庸庸碌碌毫無規律的生活似乎佔據了我的身體,浸透了我的心靈。我不想一直這樣荒渡一生,我開始尋找心靈的棲息地,尋找心靈的慰藉。今夜夜色深沉,明月高懸,微風拂面,飄蕩着陣陣花香,雖沒有“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豪邁,沒有“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意境,也還算得上一個美麗的夜晚,儘管孤獨了點。在月光的滋潤下,我有些陶醉,有些神傷。

  平靜的夜晚撫慰了我的靈魂,細細凝思,仙子起舞、玉兔伴奏的愜意卻也算得上別有一番情致。在這裡,我是觀眾,我是評委,我是我到的主角:在這裡,我重新拾起了忙碌而充滿志趣的生活,找回了奮鬥的熱情,找准了前進的方向。夜晚浸濕了我的煩躁,一切虛幻暫且擦去了我的悲傷。

  今夜的月色又回到了朱自清的荷塘里。“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向婷婷的舞女的裙,有裊娜的開着的,有羞澀的打着朵兒的,正如一粒粒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路邊的荷塘把我帶進了他的世界,讓我如痴如醉,難以忘懷。鳥語混雜着游魚戲水,已失去了遠處的喧囂。青蛙奏出了動人的旋律,“舊時茅店社林邊,聽取蛙聲一片”的夜色清幽雅緻,令我神往。夜色擋住了陽光,隱藏了白日里無聊的身影,一切都變得虛幻。我遨遊在虛無縹緲的世界,身體和靈魂若隱若現,漂浮不定。也許是白日的原真味失去了,夜晚便寧靜的有些讓人害怕,心靈始終找不到寄託吧!但我寧願愛上夜晚的空靈,也不願待在白日煩惱嘈雜的世界里。

  眾人都陶醉在皎潔的明月里,拋開了白天的煩惱和憂傷,和着仙子的舞曲翩翩而舞。他們似乎失去了知覺,想要完全逃避白日的煩躁。我對他們的呼喚也沒了作用,他們就沉醉在了夜色里。石子兒路不像大路那麼坦蕩,我行走在上面,尚能感覺到一絲疼痛,這又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呢!我終於覺得我還有一絲知覺,白日的純真也還在我這裡保留着。我不曾麻木,這是我值得慶幸的。屈子吟“眾人皆醉,唯我獨醒”。今夜我就在這個詩意的意境里徜徉着。我遨遊在《離騷》多愁善感的空間,回想起曾經庸庸碌碌的生活,顯得格外羞澀。但我沒有完全被夜色欺騙,我仍能感知白日的憂傷。我也算是有理性的人了。

  現世的夜色是無聊者苦悶的解脫地古時的夜色是詩人的夢鄉。現代人有太多浮華,太多物慾,整個時代也太過嘈雜;古時,在詩人眼裡,夜色是寧靜、孤獨而又失意的,特別是月夜更令人傷感。“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不知乘月幾人歸?落花搖情滿江樹。”“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夜色里,詩人把惆悵分給了明月。這樣的夜晚帶給人們的不是平靜,而是更深沉的憂傷。我不是詩人,但我也失意,也孤獨,也惆悵,並且不管生活上還是情感上我都是有的。在夜裡,我感受了李白的浪漫,感受了杜甫的惆悵······我的靈魂融進了煩惱的瓶子里,悲傷抑制了我的呼吸。我很傷感,卻少有人傾聽我內心的苦悶,我也不願訴說。我只好私語了,讓淚水淹沒我傷心的塵埃。

  深夜,我身邊沒有人陪伴。我沉浸在自我的小天地里,我很想掙脫束我的韁繩,可我顯得很無助。我不明白夜色里的古人為什麼會是孤獨的?他們也有喧囂浮華的時代嗎?可是在夜裡,浮華難拭,於是夜空的明月不再美麗,她帶給我更多的思念,是親人之思,是友人之思,是戀人之思······沒有了他們,我只能獨自一人生活着,可新的生活太難找尋了。

  夜色太寧靜,雖平靜了我煩惱的心情,把白日里來來去去嘈雜的聲響拒之千里,但我卻也怕寧靜而寂寞。我一直思索着離開平庸的生活,我不想讓自己埋沒在寥無人煙的世界里。

  許多人並不喜歡夜色,因為它缺少光明,沒有方向,沒有熱鬧的人群。但夜是我親愛的夥伴,縱然夜晚很虛幻,卻給了我心靈的慰藉。我的性格也是夜色的、朦朧的、婉約的。唯有在夜色里,一切變得安靜的時候,我才能從庸庸俗俗、喧囂浮華中解脫,懷着一腔熱情思考人生,取得進步。我常想在紛擾中尋出一點閑情來,然而並不容易。現實是這麼離奇,這麼喧囂浮華,心裡是這麼蕪雜。所以,我選擇了也做我的夥伴。

  偶然翻開《莊子》,我似有所悟了。在莊子看來,既然“道”決定社會上的一切,人的命運自然也取決於“道”,人對自己生死富貴等等也就無可奈何,應安時順命,無所作為,“游乎四海之外”。超脫現實生活的一切,無心於世俗紅塵,無情於世間的是非恩怨,無幾無待,逍遙自在地遨遊於喧囂塵世之外,獲得精神上的絕對自由。讀罷,心嚮往之,我欣賞他逍遙的生活情趣,崇拜他從浮華的世界中得到解脫。我很想拭去浮華,但我是想有為的改變喧囂的塵世。

  世間太多浮華沖淡了我純潔的心靈,我嘗試着去改變。在這樣一個物慾橫流的時代里,看見白日里勾心鬥角的人群,我心裡湧起陣陣酸痛。但我從不改變“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雄心壯志,我的思緒永遠朝着光明的彼岸流動着。浮華打破了我的寧靜,我也要嘗試着拭去浮華。

  夜色里,樹木依然挺拔,他們沒有昏厥在白日的鬧聲中,始終奮發著向上生長。這樣的精神品質才是我真正想要得到的,一切的平庸都將在堅持和奮鬥中淡去。然後,我發現,夜色保留了白天的真性情,這不也很美嗎?這時白天不再喧囂,夜色不再寂寞,一切都有序的進行着。我明白了,拭去浮華,唯有忍耐,唯有堅持,唯有奮鬥。

  月亮還閃耀着金色光芒,我有些陶醉,失了神傷,多了愜意。我真正融進了朱自清的荷塘,領會到了“荷塘月色”的秀美。拭去浮華,我成了跳動的舞女,我演繹着起伏跌宕的旋律。我臉上的笑容掩了平庸,心也變得寧靜了。

  我走到了路的盡頭,心中的喜悅擠出憂傷,前面變的開闊了······

您正在瀏覽: 拭去浮華
網友評論
拭去浮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