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用心爭取,終有收穫

用心爭取,終有收穫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乘着湛江師院開展的“幸福廣東·青春奉獻”暑期大學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之風,我跟隨社會工作協會“寸草行”社會實踐隊在湛江市第十九中學開展了為期十天的支教和社會調研活動。

  7月的夏天,清晨的太陽已按捺不住向大地投射萬丈光芒了。每天早上六點多鐘,我們就早早地起床了,隊員們的積極性都很高,都想早點到學校和同學們見面。吃過早餐后,走二十幾分鐘的路程,就到了學校。別認為路程很遠,我們可享受這段路程了。在路途中,我們可以和村民進行親切的交流,了解當地風土人情;可以和隊友們一起交流和溝通,相互借鑒經驗;也可以趁着這段路程,放鬆一下心情。總之,這是一段快樂的路程。

  一間小小的二十平方米的屋子,就是我們“三下鄉”支教小組男生的房間。這裡設備簡單,甚至連床架都沒有,我們只得打地鋪,但是就這樣的環境,我們也沒有抱怨,我們接受這樣的環境,並將之看作是對我們的一種鍛煉。我們在這裡開會,討論,休息,交流,將它當成了自己的大本營,當成了自己的家,因為大家都一起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奮鬥,都朝着一個給共同的目標前進,都不在乎環境是多麼的艱苦。我們也覺得,這樣的環境,這樣的生活,我們感到很充實。

  期間,我算是一個打醬油的人。拍拍照、錄錄像,幫隊員精心修改稿子。所幸,大多數經過我改的稿子,都能夠登上圖讀湛江、廣東共青團等網站。而我自己寫了三篇稿也都全部登上網站了。

  感動,不僅來於隊員間,更源於當地居民。仍記得實踐隊啟動儀式舉辦當天淅瀝瀝地下着雨,正當隊員們擔心着家長、學生們是否會過來參與時,卻看見家長們陸陸續續地冒着雨帶着孩子過來。雖然家長們是以不同的方式到達文化樓,但他們共同傳遞着同一個信息——下鄉的隊員們,我們風雨不改地來了!我們一直都在!看着冒雨前來的家長、小孩,隊員們無不深受感動。正是這些可愛的人給予了隊員們力量,告訴他們自己永遠不會被拋棄!在接下來的幾天中,無論是支教或是調研活動,都得到了村民們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回應,有的居民甚至常常在酷暑中給隊員們送涼茶及瓜果。原本毫無交集的兩個團體,卻早已在實踐隊選擇了這裡的那天起,就註定了成為一家人。我感動,感動於淳樸的民風,感動於憨厚的村民,更感動於隊員村民一家親。

  感動,無處不在,時刻溫暖着我們的心。隊長陳金娣“我們的心都在一起,既然選擇了來到這裡,便也只顧風雨兼程”的執着;副隊長羅艷娟不怕苦不怕累地為隊員們打理後勤工作的毅力;小老師們耐心教學、輔導學生作業的溫情畫面;隊員的間“你真浪費,趕緊把飯都倒進肚子里去”的真誠與關懷;感冒的隊員仍在暴晒下穿街走巷地進行調研工作......這一切都使我感動,不僅是因為大家都在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奮鬥,更是因為隊員們在這過程中所流露的真情及所收穫的情誼。

  十天,撒下了多少汗水,隊員們不曾想過要放棄,始終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工作着。不論怎樣,這段記憶保存在了這條充滿挑戰卻又溫情滿滿、感動不斷的下鄉之路。

  撰稿/黃濟高

您正在瀏覽: 用心爭取,終有收穫
網友評論
用心爭取,終有收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