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父女兩地書(28)

父女兩地書(28)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嫻兒:

  當今中國,有兩個時日是很多文人墨客提筆著詩著文活躍的日子:

  一是公元一九八九年三月二十六日,年僅二十六歲的青年詩人海子在寫下<;<;春天,有十個海子復活>;>;之後,懷裝<;<;聖經>;>;和<;<;瓦爾登湖>;>;兩本書,在北京山海關卧軌自殺;二是公元前二百七十八年農曆五月初五,年已六十二歲的楚國人屈原在聽到秦國攻破楚囯都城的消息后,悲憤交加,寫下絕筆<;<;懷沙>;>;,抱石投入汩羅江自殺。一一在歷史文化的時空里,寫詩的人把自己的生命徹底詩化,每年的這兩個時日引無數文人感之嘆之懷之念之。

  於是有人說屈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告訴人們什麼是詩人的人,應該把他的忌日定為中國的詩人節;於是有人說海子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位證明什麼是詩的詩人,應該把他的忌日定為中國的詩歌節。

  "詩歌節"的倡導在北京大學,安徽大學等高等學府里得到了回應,每年這天都要舉辦詩會,朗頌詩歌;

  "詩人節"的倡導雖然沒有明確的表態,但從二零零八年開始,端午被國家法定為節日,全囯人民放假一天。中央電視台從二零零九年開始,每年都要做一場端午詩會,這一天,懂詩或不懂詩的男女都要在電視上秀一回。

  明天就是端午節了,不知嫻兒的學校會否舉辦一些紀念活動?老師是否給伱們講講屈原?

  屈原真是一個文化的奇迹,余秋雨先生把這奇迹歸納為四點:

  第一他的死距今己有兩千三百年,在這麼漫長的時間裡,卻被那麼多中國人年年祭祀,在這世上找不到第二個例子;笫二被祭祀的人不是皇帝,不是將軍,也不是哲學家,而是一個詩人;第三対孔子的祭祀主要集中在曲阜和各地的一些文廟裡,而對屈原的祭祀卻遍布全囯任何角落,只要有江河,有村落,到了端午節,包粽子、賽龍舟,到處都在祭祀;第四雖然有那麼多人在祭祀他,但是能夠讀懂他作品的人卻少而又少,大家其實是在祭祀一個自己並不了解的人。

  這四個奇迹加在一起,就構成了中國文化一種非理性的驚人動員力和普及力。這種情景己經遠遠大於祭祀對象本人,而是一種大眾的精神需求。

  所以施蟄存先生感嘆道:現在呢,知道屈原的人可謂已經遍地皆是。“屈原是我們的大詩人,等於人家的但丁,莎士比亞,歌德,”人人會這樣說。於是,屈原又是一個時髦人物,一個要被用來替中國文化爭取國際地位的幫閑詩人了。“嗚呼,詩人節愈熱鬧,詩人卻愈孤獨了。

  施先生的嘆息,現在又何嘗不是我的嘆息呢——屈原的一生,始終在努力使自己的國家強盛,與暴秦抗衡,不受侵略。即便自己的抱負無法施展,也希望當權者能奮發向上,不貪污,不腐化。但他終於失望了,這些文章正是他的“苦果”,而不是他的“武器”,所以當他發完胸中的鬱悶之後,只好自殺。施先生最後不無感慨地說:把屈原的詩人身份提高,無形中就是把他的政治家身份弄沒了。大家鬧嚷嚷地紀念屈原,很可能把他變作頭戴桂冠的楚國朝廷里的弄臣,一一屈原之靈有知,也該後悔當初乾脆不必寫下那些抒哀的詞賦了。

  嫻兒,你是學漢語言文學的,今年你們開有<;<;中囯文化概述>;>;選修課,所以端午節來到之際,我寫下這些文字,其目的就是想引導嫻兒對這些文化現象進行思考。當然,正如你電話中所說的:"我今年才大一,老爸你不要太指望女兒寫出深刻的文章來"。一一我在此只是提供一點視角和知識而己。關於屈原我前幾年寫有幾段文字,在此一併抄給嫻兒學習學習:

  屈原與但丁。

  楚國詩人與意大利詩人。

  《九歌》十一神靈與《神曲》地獄、煉獄、天堂三界。屈原的香草與但丁的玫瑰共存。

  屈原和但丁,堪稱中西詩人魂。同為詩人,共同被流放的命運;同為世界文化名人,共有愛國之心。兩顆正直的靈魂——一顆靈魂被香草馨香得純潔,一顆靈魂被玫瑰芬芳得美麗。兩身透明的風骨——一身錚錚高潔與不屈的瘦骨,一身刺向愚昧與黑暗的傲骨。兩種深邃的智慧——一種燦爛着東方的智慧,一種輝煌着西方的智慧。兩盞歷史的明燈——一盞燈照亮中國古典文學史,一盞燈照亮意大利文藝復興。

  一株香草,挺起詞賦的綠色,香了歲月。一株美蕙,立着詩人的風度,美了歷史。

  香草,在竹筒上行走,一株潔白的風骨,一首潔白如雪的詩歌。

  詩歌,在木牘上行走,一粒純潔的靈魂,一個純潔如蓮的詩人。潔白地開放在中國歷史最深處,草芳人潔。

  潔白地回味故事裡的故事,是是非非,唯有後人評說。

  美人香草,不只是楚國的榮耀,不只是詩歌的榮耀。香草美人,是世世代代華夏子孫靈魂的榮耀。

  你把生命給了《離騷》,絕對的抒情。你把楚國珍藏在心靈,是那麼的摯愛。

  刀光,很寒。劍影,很冷。

  以滿腔憂憤彈響憂國憂民的琴弦,韻腳如凝固的血,洇染一曲曲歌賦。“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一滴淚,打濕你咀嚼國殤的愁腸。

  你把讒言砸得粉身碎骨,不讓一滴渾濁之水流進抒情的詩行;你以惠芷芬芳充血喉嚨,讓吶喊的火焰點燃潮濕的情殤。

  香草解除心焦,《離騷》拯救靈魂。

  美蕙拯救肉體,蒼蒲斬掉妖魔。

  一株桔樹,亭亭玉立於屈氏莊園,縷縷清香,溶進江水深處,潤澤兩千多年裡的億萬童心、青春、夕陽、夢想、追求與志向。

  一首頌歌,跌宕悠揚於歲月長廊,浩浩蕩蕩,激情奔涌至今,唱響千古絕唱中的傳說、故事、文學、智慧、文明與精神。

  這是三閭大夫童年生活的家園么?香溪河畔,一江碧水,清洗雙眸,碧綠童心。這是香草美人童心詩意的家園么?古樸淡雅,修竹幽靜,桂梅連枝,桔林成蔭。

  一顆童心,純凈着膜拜的桔樹。

  一朵桔花,芬芳着長大的童年。

  一顆詩心,清淡着潔白的桔魂。

  一棵桔樹,站立着美人的精神。

  有些歷史傳說是令人回憶的。比如中國神話中的盤古、女媧、夸父、吳剛、嫦娥、悟空……;有些歷史燈盞是令人銘記的。像老子、孔子、孟子、荀子、墨子、莊子……

  有些歷史詩人與文人是令人懷念的。

  像屈原、司馬遷、李白、蘇軾、范仲淹、李清照……

  懷念屈原,有時我們懷念矗立靈魂深處的美人風骨,有時我們閱讀千百年詩魂不衰的香草作品。

  我,一個千年之後的寫詩漢子,對誕生於高潔靈魂的詩歌,我只能一生守望。

  用詩歌放逐我的靈魂,感受美人香草《離騷》的崇高、《九歌》的純潔與《天問》的偉大,也感受自古以來人世間的卑鄙、渺小、庸俗與醜陋。

  懷念使頭顱有了墓銘志,銘記使靈魂長上哲學與詩歌的翅膀。我們在回憶、懷念與銘記中感受自己和世界。

  五月,撐起永恆的懷念,等待魂兮歸來!

  好了,這封信寫得有點長,該停筆了。

  祝嫻兒端午節収獲多多!

  愛你的爸爸!

  二零一一年六月五日晚。

您正在瀏覽: 父女兩地書(28)
網友評論
父女兩地書(2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