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何以笙簫默

.何以笙簫默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沉默,是今晚的康橋……志摩的一句詩,成了一個女孩子的名字,趙默笙,很安靜也很詩意的一個名字,不是么?而且,還和我同一個姓氏,或許這是五百年前骨子裡的認同感,(*^__^*)嘻嘻……

  新生代作家顧漫的成名代表作《何以笙簫默》,安靜地躺在枕邊,午後的陽光溢滿小屋,懶懶灑在綠色的封面上,青翠欲滴的綠,不禁讓人心頭一顫……我便是在這本書的尾聲中漸漸熟睡的,半小時的午休,彷彿都被柔情蜜意包裹着,夢裡似乎被那雙眸子凝視着環繞着……

  在卓越網上看到對這本書的簡介就迫不及待地網購了來,無奈正好隔了個國慶長假昨天下午書才到手,近日裡事情頗多,本不欲讀職業之外的書,想趕着趟兒把手頭早就接下卻擱置已久的幾篇學術性太強的文章完成,可是,最終還是沒有忍受住書香的誘惑,一拿起來便欲罷不能,終於在一個夜晚和一個中午的時間裡將這本書啃了下來,或許是讀得太快,腦子裡心裡還是不能完全消化,無論夢魘還是醒來,心海里腦子裡始終是揮不去的笙簫聲聲……

  說實話,我是一直比較排斥新生代尤其是八零九零后的作品,總覺得真正有力量的作品是要經過時間的積澱后那種鑿地有坑的文字,而不是年少的輕狂或者不識愁滋味的無病呻吟,但當我拿起這本《何以笙簫默》讀到三分之一的時候,我就沉迷進去了,我為顧漫的文字和故事折服了。我是第一次讀顧漫的書,第一次開始認識這個大我三歲的女子,顧漫,晉江文學網的駐站作家,有“微笑青春”的稱號。出版有《何以笙簫默》、《微微一笑很傾城》、《杉杉來吃》、《驕陽似我》等多部作品,她擁有自己的專屬論壇和官方網站,她寫作風格大多較為輕快,充滿青春氣息。她說:

  偶不是烏龜

  偶只是借殼用用

  爬啊爬……

  她說

  這世上必有一個人,會和她不離不棄寵辱與共,如果現在還沒有,那是她沒有找到,不夠幸運,而不是他不存在……

  她說

  她喜歡曬太陽,喜歡到處亂爬,喜歡悠閑度日,喜歡一切讓人溫暖感動的東西……

  她說

  她的願望很偉大,要天下太平,然後,渺小的微不足道的她和父母還有朋友們也很太平……

  她說

  她的目標很渺小,片瓦遮頭,每頓有肉,然後抱怨房價好高,幸好自備龜殼,環保便攜又牢固……

  她還說……

  廢話一籮,概括一下就是,她就是一隻笨蛋傻烏龜顧漫!

  相愛相離的男女,很多年後不期然在人群中相遇,眼光交匯,淡淡凝視……

  於是,開始了何以琛與趙默笙的糾葛纏綿的《何以笙簫默》……

  突然地陰差陽錯毫無徵兆地發生在那一瞬間,發生在彼此相愛的兩個人身上,來不及解釋來不及安慰,也來不及道別,以最快的速度逃離故事發生的地點,一去,便是杳無音訊的七年!七年,你駐紮在我的心裡,七年,我橫亘在你的命里,揮之不去的,是彼此的傷害和愛戀!努力掙扎的忘卻,阻隔不了深深相愛並互相折磨的戀人,七年心靈的守候,在相遇的剎那間融化掉所有的怨言和恨意,本就是恨不起來怨不起來的,你何曾從我的心中走出片刻啊?但,我忍受了七年的寂寞,我堅持了七年的冷漠,如何能在遇到你——那個曾拋棄我的人面前崩潰瓦解呢?我固執着我的驕傲,無論內心的翻江倒海,七年的我已經修鍊成了混世的小妖,我的不屑我的冷酷掩飾着我的衝動我的激情,我害怕再一次深陷七年前的囹圄無力自拔,我用七年來療傷來忘卻你的啊,不曾想卻被你一個眼神又全部勾回到曾經的溫情脈脈……哦,不,不要胡思亂想了,不要再自我安慰了,七年了,足以改變很多,你的心或許早已不為我守候了,或許,你已經忘卻了我,或者,你是恨我厭惡我的呢……彼此的糾結猜疑,在冷漠的嘲諷與激情的碰撞后,還是找回了真實的你我,原來,我們都在心中等待,只是,我們沒有料到時間竟然這麼漫長,一年、兩年、三年……等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何時是個盡頭,而盡頭的那邊,你是否還在守候……以琛、默笙,你們終究是幸運的,七年,等了七年,你們終於等到了——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於是,這七年,彷彿只是回頭的一瞬間!

  我被“烏龜”顧漫如水的文字感動着,我被《何以笙簫默》里何以琛趙默笙的愛情打動着,柔腸百結,心有戚戚焉!

  滄海桑田,情不老心難移,時光荏苒,變的只是我越來越堅硬的外殼!

您正在瀏覽: .何以笙簫默
網友評論
.何以笙簫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