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同工同酬的期盼

同工同酬的期盼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2013年7月1日,新修訂的國家《勞動合同法》開始實施了。這對農發行臨時工來說,無疑是“天大的好事”。因為從這一天起,按照國家法律的要求,臨時工就可以和正式工一樣享受“同工同酬”的待遇了。然而一月半過去了,這一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仍如“水中花、鏡中月——可望而不可得”。

  基層農發行建行17年來,廣大臨時工不管條件如何艱苦,待遇如何低賤,始終抱着對農發行的深厚情意,堅守在各種工作崗位上,有的身兼多職,含辛茹苦,任勞任怨,不少已成為農發行的骨幹或頂樑柱,成為農發行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有的臨時工多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甚至還獲得了總分行的嘉獎。而工資收入卻少的可憐,從入行的二三百元,到現在的一千多元,一直在貧困線上苦苦掙扎。微薄的薪水,已經支付不起繁重的家庭開支,有的家屬身患重症無錢醫治,有的老人年邁體弱無力孝順,有的一家幾口擠在一間小房,有的孩子考上重點大學卻支付不了學費……同在一片藍天下,同是共產黨領導,同樣辛勤勞動付出,為什麼待遇就如此不公呢?難道這就是社會主義按勞分配製度在農發行的集中體現嗎?中央一再強調“要將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中國人民”,多年的民辦教師現已轉為公辦,就連國民黨抗戰老兵現也可享受優撫待遇,作為與農發行休戚與共多年的臨時工為什麼就不能享受“同工同酬”的待遇呢?每逢同學朋友聚會,我們一直羞談工資話題,因為“囊中羞澀”有損農業政策性銀行良好的對外形象!收入的巨大反差,讓我們心理嚴重失衡。多年來,我們的身在流汗,心在滴血,但卻始終懷着一顆善良的心在等待、在期盼……

  4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座談會時鄭重強調:要堅持社會公平正義,排除阻礙勞動者參與發展、分享發展成果的障礙,努力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

  盼星星,盼月亮,終於盼來了新《勞動合同法》的實施,盼來了 “同工同酬”春天的來臨!我們總想,農發行作為國家唯一的農業政策性銀行,一定會承擔起應盡的社會責任,妥善解決好臨時工問題,維護好弱勢群體的切身利益,儘快按新《勞動合同法》的規定,與符合條件的臨時工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並實行與正式工相同的勞動報酬分配辦法,而不會像有些別有用心人所說“想方設法逃避歷史責任”。目前,農發行每年盈利在400億元以上,全國退休人員在1000多人,完全有能力、有條件妥善解決好“臨時工”問題。

  我們都知道,“退伍兵”問題曾經震動全國,農發行“臨時工”問題一旦處理不好,勢必會對農發行良好外部形象造成巨大衝擊。因此,依法合規妥善解決好農發行臨時工歷史遺留問題,是構建和諧農發行的必然要求。敬請有關領導給與高度關注,儘快解決為盼!

您正在瀏覽: 同工同酬的期盼
網友評論
同工同酬的期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