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強迫也是愛

強迫也是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強迫也是愛

  吃完早飯,我對母親說今天不上班要看書,隨即打掃了四樓的衛生,想獨自一人安安靜靜地看書,並且把一些書、雜誌、報紙、筆、記錄紙準備妥當,因為四樓比二樓的光線強多了。

  我在家母親就不想動,坐在沙發上說膝關節疼痛。我不想讓基本恢復健康的母親再回到住院以前的樣子,前一段時期,母親在老家的時候,雖然有哥哥、姐姐照顧,但是母親喊疼痛他們就煩躁,看着母親不想吃東西、睡不好,也只能打電話告訴我,問我怎麼辦,他們不敢強迫母親或扶助母親外出活動,任由母親自己做主,這樣一來,在老家一個多月的時間裡,母親的身體不見好轉,而且瘦了許多,重度貧血,腕關節、膝關節、踝關節等關節部位腫痛厲害,只有再次住院治療。現在出院將近半月,在飲食、睡眠、功能鍛煉方面都一天天好轉起來,特別是她的心情恢復到了常態,時時可以見到她的笑臉。所以,白天除了做家務,必須陪母親外出散步,只有晚上等母親和女兒睡了,我才能過自由的生活。

  “媽媽,今天又是大晴天,您看,外面好大的太陽啊,您想出去走走嗎?”“我今天不想出去,膝關節有點疼。”“一點點疼有什麼要緊的,是我昨天帶您到大姐那裡走累了。您知道,經常不活動的人,如果某一天活動厲害,停下來不活動了就會有這樣的感覺的,覺得膝關節等地方疼痛不適的。您也知道,力氣是一天天練來的,您去年沒打針輸液的時候,您還搶着給我背一袋花生,說我很少搞勞動,力氣沒有您的大。您在家那段時間,就是因為怕疼沒有堅持鍛煉,才一步步加重的。一個正常人,如果故意不活動哪只手,那麼,那隻不活動的手就會慢慢廢了,變得腫脹、僵硬,好像真的有病一樣。所以,只要是晴天,您就要出去晒晒太陽,活動活動全身,使自己跟以前一樣,走路很快很輕鬆。”“嗯,你說的我都懂。但是,我已經病了半年多了,不可能像以前一樣走得那麼快。你以為我跟你一樣年輕啊!”“您想清楚,我休息一會帶您出去玩。”“你有時間陪我出去玩?”“當然,我陪您出去玩,不是讓您一個人出去。”“那好,我跟你出去玩。”母親終於被我說服了。

  “媽媽,我們今天去公園玩,好嗎?”“隨你吧。”我在前面走,母親拄着拐杖在後面走,我故意走快一點,把我們的距離拉遠點,然後向母親招手:“媽媽,快一點。”來到百龍觀天下小區門口,母親停了下來,我回走到母親身邊:“媽媽,您想去這裡面看看嗎?”母親點點頭,我和母親進了小區,轉悠了一會,拍了幾張花草的照片,也給母親拍了照,她想玩的勁頭越來越足了,我建議她跟我上公園爬山去。

  走到公園附近,看到了魏源的頭像,她突然停住了,不願走了,說自己沒力氣去爬山,就在這裡望一望算了。看着母親真的累了,我同意她在原地休息一會,我獨自一人去魏源銅像的周圍轉了轉,拍了幾張照片。

  回到母親身邊,跟母親往回走,回到原來的小區門口,我又問:“媽媽,您還想進去看看嗎?那邊還有好多漂亮氣派的房子您沒有看到過,還有大家晚上跳舞的地方,您也想去看看吧。”“哎,我有你這樣的好女兒陪我玩,逗我開心,我知足了。”母親微笑着和我一起遊覽了小區的中心主道,看到了周圍的現代化商品房的豪華……

您正在瀏覽: 強迫也是愛
網友評論
強迫也是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