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五度春秋幾多情

五度春秋幾多情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五度春秋幾多情

  ——《今日桂陽》創刊五周年紀念

  倉頡造字,夜聞鬼哭。對於字紙,我天生就有一種敬畏,看過的報刊雜誌我一般不會丟棄,作為本土歷史忠實的記錄者《今日桂陽》,我更是期期妥善保存。五年來,在一大疊《今日桂陽》之間,我看到了我們這個城市裡的新聞舊事;聽到了街頭巷尾的掌故軼聞;記住了那些亘古不變的風俗民情……

  從1874年在上海創辦的《循環日報》算起,紙質媒體傳入中國已有130多年的歷史,最初的功用是“開啟民智,救亡圖存”。一個民族的覺醒,首先是文化意識的覺醒。不管是當時的《申報》,還是“五·四”時期的《新青年》,它們的“吶喊”,都只是文化意識的“被迫覺醒”,然而文化更需要在自信、自覺中前行。由無產階級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帶來的是中華民族在文化上的高度自信。經濟發展到一定水平,文化就要提高到一定程度,經過三十幾年的改革開放,我國的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二。自十七屆六中全會中央提出“文化強國戰略”之後,民族文化在自覺中前行,發展步入了快車道。我縣是“國家中部縣域經濟百強縣”、“全國文化模範縣”,多年來,縣委、縣政府就以高度的文化自覺來發展文化,可謂是高瞻遠矚。五年前,在國家雷厲風行整頓報刊雜誌之後,《今日桂陽》在創刊伊始,就作為地方報免費贈送到廣大群眾手中。及至今日,每期近萬份的印刷數量,無不以獨特的視角給群眾帶來高度的文化享用。如今,全國各地都加快文化建設步伐,制定了文化強省、文化強市、文化強縣戰略,我縣可謂是先行一步了。五年來,《今日桂陽》不斷成長與壯大,讓我們看到了縣委、縣政府和全縣人民心中濃濃的文化情結。盤點過去的五年,《今日桂陽》以“忠實記錄桂陽正在發生的歷史”為辦刊宗旨,顯示出了強大的生命力。一位位感人至深的英雄,一則則蕩氣迴腸的故事,一篇篇極具價值的新聞,從這裡開始為世人所知曉。抗冰救災英雄曹述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村黨支部書記史水英,為換得一方安定個人苦點累點也值得的鄉司法所長袁古成,25年堅守大山譽為“桂陽西藏”好廚娘的陳飛清,這些英雄、平凡人物閃光的背後,無不凝結着《今日桂陽》工作者的血汗。對星霜幾度催人老的報社工作者,我向來是懷着崇高敬意的,他們之中有積勞成疾、瘁不及防就走了的。(永遠懷念《今日桂陽》新聞中心周春林主任)在眾多紙質媒體都以刊訂廣告求生存的眼下,作為周刊的《今日桂陽》卻拿出一整版來作文藝副刊,以此激發文藝工作者和業餘愛好者的創作激情,免費贈閱還送稿費,這是多麼的難能可貴。這些年,我縣文藝創作隊伍不斷壯大,國家、省、市作協會員不斷增加,《今日桂陽》肯定是功不可沒的。我說過,對文字我有着一種莫名的敬畏感,雖然,我是那麼的熱愛它,但是從未奢想有一天,我的塗鴉之作也可以變成鉛字,登上大雅之堂。是《今日桂陽》給了我第一次肯定和鼓勵,從此踏上文學尋夢之旅。值《今日桂陽》創刊五周年之際,責任編輯夏主任囑余作文以記之,是為文。

  五度春秋幾多情,感謝《今日桂陽》!

您正在瀏覽: 五度春秋幾多情
網友評論
五度春秋幾多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