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尋找心靈的凈土

尋找心靈的凈土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夜幕緩緩降下,不知何時月亮掛在梢頭,突然一股清涼的秋風拂面,走在冷清的街道上,心頭掠過一絲絲疑慮,為何我花了整整一天,也沒有找到那所謂的凈土,難道這世上根本就沒有那所謂的“凈土”,我只有拖着自己疲憊的身體回到宿舍,心想我一定能找到,找到后,來安撫自己這顆勞累不堪的心。

  此時已是深秋,早上起來,走出宿舍,明顯能感到一股蕭條的味道,已不再有昔日生機盎然的氣息,不再有秋日裡金燦燦的陽光,注意到曾經翠綠濃濃的樹木也早已褪去昔日繁華的綠葉,成了名副其實的“光桿司令”,隨風飄蕩的樹葉在天空不停地旋轉像一個個迷了路找媽媽的孩童,此時在想,他們雖然掙脫了媽媽的束縛獲得了永久的自由,而他們只等到了瞬間的快樂,看着自己的身體慢慢下沉,他們驚然失措,他們奮力掙扎,他們自怨自艾,但都是於事無補,一股從來沒有的恐懼佔據心頭,他們多希望自己不再頑皮這樣就能永遠不離開媽媽,一片落葉滑過手尖兒,能感受到一絲的餘溫,估計還在留戀吧,如果是我,我寧願自己脫離地球的引力,飄向自己理想的國度,不再受這裡的一切支配,有時我還在想,在地球之外有沒有一個理想的國度,一個永恆的國度,一個不讓心勞累的國度,也許那裡有自己想要的凈土,我真是太天真了,世上怎麼會有這樣的國度呢,就在此時我發現自己很感受萬物的呼吸,感受到大自然的一切,自己的心不再感到勞累,感到時間在這一刻靜止了,莫非我找到了凈土。

  也許過路人看到我獃獃地站立在樹旁仰望,心中便會不自覺的想這人發什麼神經病,無緣無故的站在路旁,有些人就司空見慣了,這小子不學好,又學別人蔘什麼悟,你說這些年輕人也不知在忙些什麼,有好好的事不做,在這幹嘛。我無暇顧及,只是想起唐伯虎的一句詩“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嘴角微微上揚,想當年唐伯虎也與我同樣的感受吧,他出沒風花雪月場所,飲酒作樂,在世俗眼中,他自甘墮落,不求上進,放浪不羈,沒有一個真正了解他,他逍遙自在,尋得知己,“天下熙熙,皆為名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他放棄了功名利祿,獲得的永久的逍遙自在,並不是高官達貴可以光宗耀祖,名流史冊,他,唐伯虎照樣可以,他找到了心靈的那片凈土,它一塵不染,它從不被侵犯,從他踏上回吳州的路上,他就解脫了自己。

  視線再度回歸,天空依舊那麼藍,路上行人依舊那麼匆忙,我依舊站在那裡,近日心中的煩惱的也不知什麼時候拋到九霄雲外,不再受他羈絆,從新找回自己,找到那片屬於自己心靈的凈土。

  世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我們生活在這個年代,註定要為自己的生計奔波,上演一天天枯燥無味的劇目。不妨放下手頭的工作,走出自己生活的範圍,抬頭仰望天空,你會新奇的發現柳樹何時已抽出新葉,放眼遠眺,或者觀察身邊的花花草草,說不定你會發現什麼?你不要感到好奇,只不過你平時工作太忙,沒有關注罷了,不知覺的你會發現,原來自己心中早有一片凈土,只不過上面長滿了雜草,說不定,已受到污染,好吧,拿起鏟子重新清理,讓它恢復昔日的光澤,不再受黑暗的侵蝕。

  無論你身在何方,無論自己有怎麼忙,都要不忘了要守護住自己心靈的凈土,有句話說的好,“心如明鏡台,何處惹塵埃”,如果說家是心靈的港灣,那麼凈土就是撐起家的基石,朋友,你找到那片屬於你的凈土了嗎?

您正在瀏覽: 尋找心靈的凈土
網友評論
尋找心靈的凈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