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萬千情結於咖啡

萬千情結於咖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喜歡咖啡,因為那種獨特的香。色澤凝重,香氣馥郁,透着憂鬱和冷寂,讓你思考,讓你幻想,讓你忍不住為它動容。品它的虛空,讀你的心情,穿過她芳香的氣味,瞧透你人生的故事。

  不記得是什麼時候愛上了咖啡。第一次喝就被它苦苦的味道留住了經年的習慣。慢慢地喜歡上了喝咖啡的過程,細細品味一份心情,淡淡地回憶逝去的時光,無論何時何地,身處何境,那份情結牢牢地拴住了無情的歲月,定格,永恆!

  都市人們喝咖啡已成為一種時尚,一位維也納藝術家說,“我不在家的時候,就在咖啡館,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去咖啡館的路上”可見咖啡不僅僅是人們日常生活的品茗,咖啡從某個角度上說也是一種文化,是都市特殊的標誌,也是都市人特殊的心理需要。它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精神狀態。喝咖啡不僅是一種消遣,它豐富的文化內涵是對理想生活方式的一種追求。喝着咖啡體會着生活的苦,也體會着生活的甜,將生活情調和品味,滲進對生命的感悟和理解中,把生活變得更加自然舒朗。男人愛咖啡,因為它具有男人般渾厚有力又不失溫和凝重的氣質,女人愛咖啡,因為它的空靈亦如女人的聰慧,它的嫻靜亦如女人的溫潤優雅,咖啡在寧靜雅緻的環境中使女人在紅燭搖曳般的浪漫和雨巷式的孤獨中徘徊又寂寞。

  有人說咖啡壺裡煮的是沉浮,咖啡杯里盛的是夢想,而咖啡館里氤氳飄渺的芬芳,足以包容世間的滄桑,是一處靈魂孤旅的見證,冥冥中增加了咖啡幽雅的傷感。咖啡其實是一種愛,咖啡的愛是沒有甜蜜的,喝咖啡的時候,眼光里不都是一半滿足一半清苦么?喝一點,不喝完,暫時放下,留等它的香飄,一股生活的氣息和愛的渴望。咖啡,如此這般飄渺的情感。我們在愛里看到殘缺的自己,在咖啡中遇見完美的自己,然後在咖啡里獨自品嘗。假如沒有經歷過人生的傷痛,也許不會懂得咖啡的清苦,假如不曾擁有一場風花雪月浪漫,或許不會真正懂得咖啡的暗香浮動。是的,咖啡是清苦的也是甜蜜的,它高雅細膩,它纏綿多情,它幽怨苦澀,它孤傲落漠,讀懂了咖啡的清幽也就讀懂了生活的凄美。

  咖啡成就的是人們對美好事物的期許。一段寂寞如花的文字潤澤了咖啡色的人生;一份含香的心事便有了落定的塵埃;一場青澀的愛情會成就一個女人或一個男人的成熟。咖啡和生活結合起來,便有了萬千情調。對於這萬千情調來說,咖啡的味道就是這樣一種東西:即使你從沒有喝過咖啡,即使你喝過怎樣的咖啡,即使你坐在怎樣的咖啡屋裡,不是先看它有多貴,而是看它有多美,多麼與眾不同。咖啡帶給我的是一種愉悅的心情和優雅,純粹品位與不凡的感受。在不同的心情下,咖啡賦予人不同的氣質和神韻,體現不同的生活品位和精緻的點滴,這就是它的誘惑。不知道,為什麼,從何時何地開始,越來越陶醉於城市中這一小片安詳寧靜的天堂。

  我已經很久沒有去咖啡館之類的有回憶的地方了。過去總選擇去一個喜歡的咖啡館,聽那裡喜愛的歌,點一杯心儀的咖啡,找一個臨窗的位子,坐或看都是一道風景。就算喝同樣味道的咖啡,我也不會覺得單調,回味之中都是美好。總是心儀於那些經過店主人精心布置的咖啡屋,無論是牆面上精心挑選的畫兒,還是咖啡屋裡各種有愛的掛飾,或者桌面上別緻的餐布,或是一隻美麗心儀的咖啡杯子……這些彷彿都給咖啡注入了一種靈性,使我不能釋懷。在這樣的咖啡屋,總是能感受到每一處細節里的故事,能體會很多心情。柔軟的沙發,安靜的氛圍,時尚前沿的閱刊,一杯香滑濃郁的咖啡……安安靜靜地享受咖啡里的人生故事,慢慢地品味生活的苦與樂,咖啡的氤氳里是許多個現在和從前。這種飄渺的味道最讓我割捨不下,有時,也不全為那杯茗香,只為茗香氤氳擁我入懷的那份溫暖,只為那首百聽不厭的音樂,只為心中深深地懂得尋一方釋懷的空間。

  記得那年在上海,傍晚散步經過一家陌生的咖啡館。它坐落於清水湖畔之間,低矮的木屋閃動着田園安謐般的靈魂,屋外的牆壁上掛滿了鮮活的綠植和花卉,紅的似咖啡的熱情,黃的似咖啡的精緻,藍的似咖啡的淡定,紫的似咖啡的浪漫,粉的似咖啡的柔情……一叢叢一簇簇是咖啡的心境,也是店主人的心智。明黃柔亮的燈光從一扇扇開啟的木窗里傾瀉到湖畔柔綿的蘆葦上,一陣風吹過,葦子婀娜起舞,帶着咖啡的清顏,一下子醉了路人的心情。不忍走進它,怕驚了它的清歡,放輕腳步於窗外廊下尋一把搖椅,安靜地坐下,感知它的心情,聆聽它的音樂。窗內有咖啡傳送着人們娓娓道來的故事,窗外有我低沉清涼般的心境,無論是窗內還是窗外都是一樣的美好,一樣的玲瓏。

  冬日的午後,天柔風靜,於是經常獨辟幽靜,很細心地泡上一杯有着異國風味的咖啡,看咖啡熱氣緩緩升騰,情緒也就慢慢地沉落到咖啡營造出的說不出的悠遠深濃的意境中。一個人細細地品嘗,品嘗咖啡的寂寞,也品嘗自己的寂寞,與咖啡對話寂寞。那個時候,我們的寂寞是如此地貼近,如此地神似。咖啡的熱氣瀰漫在我的周身,纏繞在我的心頭,讓我有一種說不出的孤寂,一種想聆聽,想訴說的渴望。可是我的面前除了咖啡散發出來的幽幽寂寞,便是我的寂寞。

  一杯濃郁醇香的咖啡帶給我的不僅僅是一種味道的嘗試,更重要的是領悟人生中的過往和親歷的那些精緻還魂的章節。於是,總是習慣在這樣的午後守着它。

  戒不了的咖啡,忘不了的情愫,逃不掉的寂寞。

您正在瀏覽: 萬千情結於咖啡
網友評論
萬千情結於咖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