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家碧玉---牟尼溝

小家碧玉---牟尼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在去九寨溝的路上,自然要經過阿壩州的松潘縣,在松潘縣的西邊,也有一處美麗如畫的風景——牟尼溝。如果把九寨溝喻為大家閨秀的話,那麼牟尼溝就是一位小家碧玉。

  牟尼溝的確是一位隱藏在深山之中純凈農家的小碧玉。她有獨特的“天生麗質”——豐富的自然情感融湖泊、瀑布、溫泉、花海於一體,水靈秀氣、小巧玲瓏。

  用這樣的比喻來形容牟尼溝,自然有我的道理。牟尼溝由扎嘎瀑布與二道海組成別處無可尋覓的休閑旅遊聖地,自然風光十分迷人,民族風情濃郁清麗。雖然沒有九寨溝之水那麼多彩,沒有張家界之山那麼峻峭,沒有黃果樹之瀑那麼大氣,沒有洞庭湖之空那麼壯闊,但它的大小海子可與九寨溝彩池比美,它的秋裝紅葉裹着的純凈可與張家界比秀,它的鈣化池瀑布可與黃果樹瀑布比靈氣,它的秀麗空間可與洞庭湖的水比清澈。它之所以成為世界級風景名勝,被列入聯合國“世界生物圈保護區”、“世界自然遺產”、“綠色環球21”,就是因為它的自然風光、民族風情濃郁而秀氣。

  不說別的,單單描述一下扎嘎瀑布吧。

  扎嘎瀑布可以說是巧奪天工的冰雕玉琢。它是一座多層次的疊瀑,疊疊多姿,疊疊多變。由於經年累月的礦物質天然凈水與岩石親吻,鈣化成乳白色的玉具一般,純正剔透美不勝收。用唐代大詩人李白的名句“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來形容比喻,是再恰當不過的。因為扎嘎瀑布是從海撥3270米的高處鋪瀉而下的,經三級乳白色台階,跌宕起伏飛奔不停。每泄下一坎,便彈出一團團一簇簇晶亮透明的水花,如珍珠濺落,似孔雀開屏;水珠從梯坎上流下來,以每秒23米的速度跌落,在陽光的照射下,流金溢彩,格外美麗。

  從谷底沿棧道往上走,經紅柳湖,可看到一片水面燦爛的淺水,水中長滿成片紅柳。再到卧龍灘、蛤蟆宮、綠柳灘、可見一片風景獨特的小瀑布群,這就是林中疊瀑。繼續上行,觀九流池、玉液瀑,就到了扎嘎瀑布的底部濺玉台。濺玉台是一座圓形的平石台,當瀑布從高山絕頂往下飛瀉而跌落到平台上,浪花四濺,如同白玉。許多遊客,到此就止步不前了,因為再向上,棧道驟然變陡,美景盡在險中。我倒因為不怕,經過一段狂瀑,上到了瀑布之巔,看到了扎嘎瀑布的源頭。那源頭就是一片參天林木站在一汪水中。這水便是雪山之巔終年的積雪所融化而成。

  扎嘎瀑布享有“中華第一鈣化瀑布”之稱。

  一葉知秋,從扎嘎瀑布的美景中,我們就能領略出獨有特色的牟尼風景。

  牟尼溝內的彩池、環形瀑布構成一幅水在林中走,林在水中游的奇妙風景。遠望宛若千條銀色哈達從天際飄逸而下,近觀又似萬顆晶亮珍珠在擊打琴弦引彈。其形秀麗而清純,其聲悠揚而深遠。

  秀氣而純潔的小家碧玉——牟尼溝,其美麗的自然風景,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琢成,臨境而賞,令人留連忘返!

您正在瀏覽: 小家碧玉---牟尼溝
網友評論
小家碧玉---牟尼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