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國至榮,小家安在》

《國至榮,小家安在》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准世事浮以游誇,何況夭庸庸者眾。造物主非鄙,與世俗者勻。人生非碌碌者,知之者為之,故曰:苦心人,天不負。

  嗟呼!有生而貴種者,有生而絕才者,有生而智敏者,於粗鄙何況於至無?非也,以彼之道,造此殘形,非天事,意在人為。人為惰者,常之於井底,嗟嘆不公,哀呼困窮,居食陋巷,隨遇而安。此等草芥之輩,又何言天道者私?

  人非生而知之者,善思學;人非生而遠謀也,慎於行;人非生而貴賤豐貧也,成於心。有十年磨一劍,百年成樹人,千年遂結圓。欲成其道,就子之願,精數載研磨,君可長舒壯志。

  有子仲郎,凌天地之絕才,揮江湖之豪氣。路人曰:“此子必成大器!”弱冠之年,有子何如?有絕才又何如?不精於行,不師從之,期年矣,人人嗟嘆“天負英才!”誠然也?非也!青雲之才,草芥之志,未能遠謀,游沙草稚耳,不足喟嘆,可棄之矣!

  盈盈弱兮,乞人笑之,此乃劉邦!趨於不惑之年,一事無成。居何職?亭長爾:處何所?草廬三間。家無積財,外無期功強近之親。誰人知,若幾之年,此乃大漢王君!於世俗,邦固於眾;於家庫,貧於洗;於詭辯,不足張良;於勇武,虛弱縛雞。然成此大業,非天道,邦之私茬,困伐起身矣。然曰:“天道庸正,人道必行,苦心人,天不負!”

  上有巍巍泰山,飄渺重阿,有期而競攀,如此甚多,半腰而斷,折其大半,至於絕頂,少矣。非利足以至焉,心志不堅亦難為。遠有皇殿,學士高處金屋,從者皆慕。然苦讀數十載,寒食陋室,何人慕之?“大抵成人者,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空乏其身,亦可遂也!”

  今此盛朝,浮華媚艷,吾輩懷壯志兮欲飛天,凌雲梯放攬明月,如此盛世,必將大展宏圖,長嘯於乾坤。華夏自古才者眾,唯居苦亂形者,苦其心志者,方能笑嘆終至,榮偉加身。誠者必專,專者必成,成其才者,就其誠者,方可潑豪墨,展宏途! 丈夫苦行,之於天下,修身成才,功就報國。所謂眾利行,小利讓;國至榮,小家安在。

您正在瀏覽: 《國至榮,小家安在》
網友評論
《國至榮,小家安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