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消失的光年

消失的光年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忘卻的無法消失,他們躲在樹後面。

  在決定放下一些事情后,日子便開始過得許些懶散,藏起關懷,收起菱角,換了手機里的歌曲,愛上了廣播里的散文。於是,這個夏季也便來臨。

  早晨,斜跨小包走在人行道上,看着腳下的紅磚被雨水洗刷得格外鮮艷,像是吮血了一般,這讓我不免想起那些殺雞宰鴨過年的日子,那畫面或許殘忍了些,但那些濺滿鮮血的地就如此刻踩在腳底的紅磚一樣鮮紅。

  兩旁不知名的樹落光葉子的枯枝長出嫩綠的新葉,隨着清風搖曳,伴隨着嘩啦啦的歌唱聲總會出現一些錯覺。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在感知里蔓延,彷彿在那很久很久以前的某個地方有過與此刻一樣的場景。這場景似近似遠,似真似幻。

  我並不急於將這種感覺屏蔽,反而會沿着它順藤而去,嘗試用有意識的思想去撲捉那無意識闖進來的感覺。然而,總會被這種感覺牽着鼻子走,以致尋來的卻完全不是那無意闖進來的。最後免不了一場嘆氣。

  重新踏着步伐,離開這片紅磚翠綠的人行道,我不知道,那些突然闖進來的熟悉場景是不是躲在這些大樹后,等待着我下一次經過時再一次闖進我的心靈。( : )

  哀傷的不會忘卻,那只是一些片段。

  乘坐公交車時,習慣靠窗,看着窗外往後退的高樓、大樹以及汽車,那是真真實實地感知到時間與我同行,它在我眼前以可見的形態同我告別。在它揮動臂膀的同時,我看到未來某個時刻的自己,那是一張毫無表情的臉,我猜不出那個自己的心情。於是,我便陷入了一種迷茫的狀態里。

  處於迷芒里的我會像一個失足跌落深海的人一樣,尋找一切可以抓住的物體。於是,那些被深藏起來的傷感成了我的浮木,也成了我祭奠時光的祭品。

  一直在成長,成長的同時既是獲得,而獲得的代價卻是失去。於是,這又是一個傷感的話題。想起似乎有人問過:是獲得多?還是失去多?

  於我而言,我想該是五五分吧。雖然,我回答不出我獲得了什麼,卻能數清我失去什麼,但我心裡明白,那些失去的是一直擁有或是已經習慣的;可那些獲得的是陌生而還用不上的,它們會理所當然的被忽略。於是心中自是偏重那些失去的,會一件一件銘記在心。

  也有可能獲得的真的很少很少,然而,在我還沒意識到之前我寧願相信失去與獲得是同等的分量。這樣的心態,我是喜歡的,我並不太喜歡沉迷了自己製造的傷感情緒中,它們不是生活的主調,只是像某一場音樂演奏曲中里感情過渡。

  眼中的星辰月光,消失在心中的光年

  我記得,故鄉的夜晚有一片璀璨的星空,那是孩子們的築夢籃。我們將夜空里的星星一一分類,哪塊領域是誰的,那片領域裡的星星便歸誰。我們給它們起名字,編故事。

  仲夏時分我們會在門前的菜園裡玩捉迷藏,躲在瓜藤里。以為誰都不知道自己躲在哪裡,卻忽略的頭頂上那片星空,它們是黑夜裡的燈火。

  離開家后便沒有見過繁星,也再沒有玩過捉迷藏,更沒有為自己搶得一片星空領地;那些消失了的童年的遊戲,在心中只留下一道追逐的身影;而那些童年夥伴也散落天涯。

  我不知道是那些經過幾十光年後才出現在夜空里被人們肉眼所看見的星星是自己消失了,還是說它們從我們的心中消失了。

  每個人是每個人的過客,每個人是每個人的思念

  這樣一句歌詞從一個十歲的小女孩口中唱出,那不含一絲雜質的聲音吸引着,讓我傷感的同時有着釋懷。

  我想起那紅磚綠葉下的似曾相似之感,我念起了那些分道揚鑣里的哀愁,我唱起那繁星之下一起唱過的童謠,那些熟悉的變成了陌生。

  一路走過,一路相隨,一場相聚,一場別離,不論相伴多久,總會有一天在這紛亂的世界里走散,然後站在原地左顧右盼,看着一個個擦肩而過的行人,期盼熟悉的你會突然出現。可是,當昂起頭,望着在霓虹燈下失去繁星的夜空,終是瞭然,那些消失的光年亦如消失的你。

  這人生中,你我都是過客,某一時刻想起便是思念不已。

您正在瀏覽: 消失的光年
網友評論
消失的光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