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花開在冬季

花開在冬季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2011年陰曆十月十五的上午,我在花市買的海棠菊花杜鵑還有兩盆月季一溜兒擺放在陽台上,在那個初冬里,它們日日笑靨盈盈的。海棠嫣然一笑花叢中,桃李雖麗總粗俗;菊花寂寞花叢濕露華,依前金靨照陽台;杜鵑的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藥皆嫫母;月季的嫩蕊繁英看不厭。我每天閑着時就溜達在陽台上,細看它們的莖葉花,有時還給它們鬆鬆土。 冬已一步步地走向深處了,可冬日卻似秋陽,我以為2011年的冬天是暖冬,海棠的花開了一茬又一茬,杜鵑的花蕾如雨後的春筍。有時天陰,傍晚時我就把它們小心地拾掇進客廳里,在那個單調的冬季里,陽台上的幾盆花是我心隅里最美麗的風景。

  年的腳步扣響了,冬的溫度卻越來越低了,為了讓我的那些花能抵禦寒冷,我每隔兩天就給那些花喝一些淡淡的糖水給予它們營養,有時又給它們喝一些濃濃的辣椒水幫助它們殺蟲子,企盼它們身體健康能順利地走過隆冬。

  一天,我在姐姐家玩。下午,天空飄起了漫天的雪花,那雪花如絮如絨,我們驚喜了片刻,又埋頭鬥起了地主。我在我姐家玩得深夜才回家,回家后又忘了收花。第二天,海棠的那臉酡紅變淺了不少,如一個羞赧的少女變成了一個慘淡的婦人。我深深地自責:太貪玩了,讓花兒們受委屈了。一連幾天,我都在黃昏的日子裡把花收進客廳里,希望我的女兒在回家過年時看見我養的花在這個冬天裡出現的奇迹。

  女兒終於回家了,剛進門,她就看見了陽台上那些燦爛的花兒,她趕緊奔向陽台,把那些花兒小心地搬進屋裡擱置在窗台上(我家的窗檯在屋子裡,這樣顯得屋子空闊)。女兒對我說,這麼冷的天,把它們放在家裡好。我聽了,有點慚愧了,我自認為我是愛花的,現在卻知道我有時還不很明白如何正確地對待它們。我和女兒談起了花事,她知道了我在用什麼方法養花,有點驚異了。她說;媽媽,你可要注意糖水的濃度。我說我每次給的糖水很淡。她接過話茬兒說:不過,這花兒在這個季節開了兩個多月還是不錯的。我笑着說:我就是想讓你看看你老媽養的花兒是如何走過冬季的。

  窗外人家的屋頂上,遠山的雜樹頂上仍有積雪,海棠雖然白天黑夜地呆地屋子裡,可仍支撐不起它的身子了,她身旁的那盆嫣紅的月季卻在把它的生命怒放着,那花蕾綠綠的苞片已捆綁不住花瓣的那點紅,我知道這枝蓓蕾定會在不幾天的春風裡綻放。杜鵑的幾隻花蕾在北風中已變了顏色,可仍有一些兀自綠着,幾天後,只要春風起舞,杜鵑又會迎來她的盛開期!海棠的整個身子在一個夜晚轟然倒塌,它透明的身子上還綴着一串串粉紅的花朵,不知在某個合適的季節里能否冒出一個新生的生命?!

  春在正月初八的陣陣鞭炮聲里姍姍地來了,雖說她讓我期盼良久,可她終於還是來了,我家陽台上的海棠雖說沒能走過冬季,可其她的花兒最終走過了她們生命的嚴寒期,迎來了屬於她們的春天!

您正在瀏覽: 花開在冬季
網友評論
花開在冬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