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永遠的水仙花

永遠的水仙花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她,像一朵初開的水仙花,既嬌美溫順,又活潑可愛。當時,有許多小夥子追求她,我也是。然而,自卑和懦弱總在煎熬着那份情感,逼迫我時常躲避她,因為那時我家裡很窮,父親又被打成"右派"。所以,我只能做着無望的期待,內心幻想"有位佳人,在水一方"的溫馨。

  也許是老天有眼,也許是情緣作怪,她卻偏偏看上了我這個窮小子,理由很簡單:老實、善良、有志向。我想,這是她刻意留下的一種借口,這種借口讓我失眠了好幾個夜晚,溫馨而又存活一份自信。所以,我很感激她在我情竇初開時給我的那份鼓勵。那時,她正想學英語,羞澀地探詢我可不可以幫她。憑以前的底子,我充當了她的老師,並不知不覺有意無意地不斷加深那種情緣,加深對她的關懷和體貼。她母親對我很好,只是一談到我和她女兒的婚事,遺憾的神情不時從伯母大人的眼裡滑過。使本來就弱不禁風的自卑心理,經不住伯母的那種眼色,使我內心矛盾了很長時間,慚愧而又無可奈何。

  一天,她送給我一盆水仙花,對我說那就是她的化身,並叮囑我常澆水,別冷落了嬌弱的水仙花。我內心充滿了溫馨,發誓一定用生命使水仙花永遠滋潤。經過我真誠的種種努力,她母親終於默許了我們的婚事。我激動萬分,可伯母緊接着又問了一句:"你拿什麼保證我女兒的幸福 "我愣了,知道她指的是什麼,可無言以對。因為當時我很窮,沒有能力置辦那種婚事。強烈的自尊心逼迫我暫時離開她,投奔遠方的一位親戚,掙足一筆錢和求得今後的發展。她幾次勸我,說只在乎我,寧肯跟我一輩子受苦。她越這麼說,我的心裡越感受到一份尊嚴,也越加堅定了那次遠行。臨行前,心中懷有一絲淡淡的憂傷,我把那盆水仙花還給了她,什麼話也沒說便上了路。

  兩年間,我走了很多地方,吃了很多苦,扛木頭、下煤窯……為了那水仙花,為了不再看到伯母那遺憾的眼神,我拚命幹活。然而,當我揣着希望和一筆錢去她家裡時,伯母流着眼淚告訴我,她在一次醫療事故中永遠地走了。我目瞪口呆!

  ……

  真的嗎 做夢都想着你的笑容,你溫順低首私語時偶爾抬頭那兩隻充滿天真充滿溫情的大眼睛。這一切都如逝水般一去不復回了。為何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時刻你卻離我而去,走的那樣急促,那麼無情!

  我知道你想在我的記憶中只淡淡地刻上一痕,不求熱烈,只願長青。可是,你是否知道,你這一去,卻把我痴痴的追求和一生的祈禱永遠銘刻在心底。醉酒狂歌之後,躲在角落裡偷偷地哭泣,把一紙撕心裂肺的電文掩埋在西郊城外的一棵樹下,也把我的痛苦深深地掩埋。記憶深處,總也抹不掉那失落的秋天和每天夜晚那燈下的寂寞。

  我知道你喜歡我,喜歡在不變的守候中悄悄地傾訴那份情愫。在我整理你的日記時,我才深悔自己的自卑和偏執,使你只能寫不敢說的那句話永遠成了我的記憶,成了我人生感情階段固定的一道風景。我也知道,自己越鍾情你就越要表現得清冷和孤傲,在你面前固守男子漢的尊嚴。這孤傲的自卑既折磨你也折磨着我自己。你的"愛你,我不怕寂寞"刻成了我一生的憂傷和悔恨。至此,我才理解你那冷落的情懷為我守候到最後所付出的一切。

  我懷着滿腔的辛酸和悲哀捧走她書桌上的那盆水仙花。

  多年以後,儘管那花已枯萎,可她卻永遠生長在我的心中。她每每讓我想起那少女的美好和善良,想起內心深處珍藏的那份真情,想起初戀時扭結成的一段悲愴的歷程

  (作者:佚名)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水仙花
網友評論
永遠的水仙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