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桃花開了

桃花開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靈雲參禪參了多年未開悟,有一年春天,桃花開得正好的時候,他打開山門,驀見千萬叢桃花開得如火如荼,宛如一片香火海,當下身心脫落,塵識皆消,豁現本來面目,並說偈道:“三十年來尋劍客,幾回落葉又抽枝。自從一見桃花后,直到如今更不疑。”

  周末,閑來無事,一個人來到松江邊上行走。偶見一株兩株桃樹簇擁着鮮艷的色彩,便走近前去,用鼻慢慢地聞着,像聞着情人身上那迷人的香味,這是一種充滿激情的生命力,於是經不住誘惑,用手去撫摸一番花瓣,那種柔和的美,像親吻情人嘴唇般美妙。站在花下,只有心靜才能領略到這一切。花下是河水,悠悠不急,像不願離去的戀人,偶爾碰上礁石,用白色的浪花來回眸那桃紅色的在岸上微笑着的少女。如此看來,這一切的想象充滿着詩情畫意,可是,我的身邊卻只有花樹,我只是一個永遠參不見禪機的人。雖然心靜,但是心靜得如夜晚般寂寞。你不知道,當一個人無法身心脫落,就難以放開自己,他總是沉鬱在自己內心的窠臼里。三十年來,能有幾時像現在這樣身輕?苦苦追尋的劍客,在落英繽紛中真的能像白雲城主葉孤城和西門吹雪的那一次決戰嗎?或許他們內心都有各自的牽挂,而決戰變成了兩敗俱傷?但在我的思想中,卻在追尋着內心的劍客。我這個尋劍客能像張華《博物志》中所說的那樣,最終發掘出幹將、莫邪兩把寶劍嗎?我不知道,我只是想在這株桃花里悟到人生的真諦。或許是我自作多情,花依然還在眼前,還是千萬朵地簇擁在枝頭上。而我的眼已花,我的心已亂。

  心亂應該去登山。於是我離開江邊,登上雲落屯。然而又偶見一株桃花在懸崖上開放着。我的心更亂了,又想起了覺海的“岩上桃花開,花從何處來?”是啊,懸崖上的桃花是從哪裡來的呀?在那麼高的懸崖上,毅然自開在白天黑夜,可能也有人看見了她,可能她也看見了這些走上山的人?到底是人在看花,還是花在看人,誰能說得清楚呢?古詩云: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可是,這懸崖上的桃花沒有這麼孤寂,她已經和河邊上的桃花一起開放了。然而她還是孤寂的,只有她高高在上,觀看這座城市的繁花塵夢,她只能在那裡展覽,無法在愛人肩頭依靠一晚。仁者樂山,誰能給她一點仁慈的愛呢?問花無語,空山鳥飛絕,只有自己的腳步依然在環山的小道上徐徐而行。行到路的盡頭處,坐看白雲從自己的頭頂上慢慢地向北而去。

  傍晚時分,走回自己那沒有面朝大海沒有春暖花開的小屋。經過繁華的街邊時,卻看見一株桃樹已是落紅滿地,思緒又開始亂了,於是又想起龍牙的詩偈:“朝看花開滿樹紅,暮看花落樹還空。若將花比人間事,花與人間事一同。”

您正在瀏覽: 桃花開了
網友評論
桃花開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