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凡是人,皆需愛,天同覆,地同載。

  ——題記

  山茶花開,又是一季爛漫。提起山茶花,人們自然而然想到山茶花的產地:中國和日本。中日兩國,一衣帶水,比鄰而居,有着兩千多年的友好往來和文化交流的歷史。儘管近代以來,日本多次發動戰爭,入侵中國領土,也給中國人民帶來巨大的災難。但自上個世紀70年代以來,中日兩國實現了邦交正常化,揭開了兩國關係歷史上的新篇章。在中日邦交進程中,民間友好是推動中日友好的真正動力。

  曾幾何時,心,莫名的顫動,為一個年逾百歲的老人。他是一名軍人,從未沾染過鮮血,卻身負血債的逃兵。他,叫山崎宏。1908年,山崎宏在日本岡山縣出生。1937年,29歲的山崎宏隨軍來到中國,轉戰上海、天津。六個月後,一個燈火寂滅的黑夜,山崎宏選擇了逃跑,而後就留在濟南。1945年,日本投降后,山崎宏在濟南七里山開設了一家診所,幾十年如一日地堅持為濟南市民免費看病。1972年,中日兩國邦交正常化后,戰後留下的一大批日本人相繼回國了,但山崎宏卻說:“我聽毛主席的話,留下來了。”雖然保留着日本國籍,山崎宏幾十年來所服務的,卻一直是中國人,“盡一分力量,向中國人謝罪”的念頭在沉默的山崎宏心裡藏了一輩子。他從不竄門,也很少與人交談,但悄悄地,他卻做了不少的事。1983年,日本和歌山市欲與濟南結成友好城市,作為中間的牽線人,山崎宏自掏路費,頻繁往返於兩座城市之間。為此,他還給日本前首相曾根康弘寫過信。據報道,山崎宏每年都會以不同的形式將自己的養老金捐贈出去。汶川地震發生后,老人當即去了當地的紅十字會捐款3000元,並在後來募捐時陸續捐贈1000元。晚年的山崎宏還做了一件為濟南人所稱道的事情,他向紅十字會申請無償捐獻遺體供醫學解剖。

  終其一生的贖罪,累其一生的服務,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山崎宏,一如他的沉默,無言的奉獻,怎能叫我不動容。

  “啊——陰云何時方散盡”。即使在釣魚島爭端引發中日關係白熱化的今天,我依然堅信民間還有許許多多的山崎宏熱愛着中國這片土地,翹首以盼中日友好相處的那一天。無論你是黑人,白種人還是黃種人,抑或是棕色人還是紅種人,都讓我們一起來實現——愛無國界,讓愛歸為零距離。

您正在瀏覽: 歸零
網友評論
歸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