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江南煙雨

江南煙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北方的春總是來的那麼遲,總覺得春該來了,於是盼啊,等啊,終於來了一場小雨,一夜之間,迫不及待的新草就一小片一小片地鑽了出來,粉嫩的桃花也羞答答地開了。春,慢慢地來了!

  春來了,風景也就有了,喜歡看風景的我每天就在路邊草坪的新綠中,在傍晚西空絢爛的晚霞中,在曉風輕撫長發的溫柔中,在高天流雲的閑淡中看到了春天的風景!

  淡淡的春,初初的春,羞羞的春,半掩着容顏,我看到她遠遠的影兒了!

  沒幾日,因為工作的安排我要去江南,乘上南下的列車,隨着滾滾的車輪,那遠遠影兒的春,一下子撲面而來,跟我撞了個滿懷!

  當火車駛入山東地界的時候,車窗外閃過的是春的笑臉,緊緊跟隨着列車的是春的腳步!田間路旁高高矮矮的樹,枝頭上枝椏間滿滿的一簇簇綠;不遠處一條條一塊塊綠蔥蔥的麥田縱橫着,鋪漫着。偶爾在那綠田中,身穿紅衣頭戴粉巾的農婦彎腰躬身地勞作着,那萬綠叢中一點紅紅的那個醒目!紅的那個鮮亮!隨着列車的漸行漸遠,那紅衣的農婦遠了,小了,退成一個小紅點……

  列車行了一段過了泰安,我注意到車窗外的樹多是新樹,少有環抱粗的,帶着鵝黃的綠染在枝頭,或輕或淡的。小小的橢圓的葉子在風中嬌嬌的晃動着,一搖一晃中,新新綠的葉子似乎在閃着光,好似萌動着一種生命的光輝。

  水也多見了,車窗外一會兒是靜靜地一窪水泊,一會兒是一條緩緩流動的寬河,陽光正照着,遠遠地看得見一閃一爍的銀波。

  山,遠遠地靠在天邊,朦朦朧朧的,一會不看車窗外,那山就忽地站在窗前不遠處了,山連綿着,山頂呈柔和的弧線起伏着,讓那山看去是那麼的溫和。三三兩兩的樹挺直突兀地站在山巔,像貪玩不知早歸的孩子知道犯了錯愣愣的杵在那裡,又像是忠於職守的衛士守護那一方天,只不過,看去是有些孤單。

  天,一絲雲也沒有,我南下的列車繼續行駛着,江南,近了,近了……

  阡陌綠麥縱橫地,

  新柳淡妝遠近移。

  齊魯長空無雲色,

  江南湖畔尋煙雨。

您正在瀏覽: 江南煙雨
網友評論
江南煙雨 暫無評論